安全管理网

关于路外安全管理的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一、调研基本情况
        调研原因:由于车间管内设备复杂,列车运行速度高、车流密度大等给行车及人身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所以车间加大对管内公铁并行、公跨铁、铁跨公、封闭网的检查整修力度和铁路沿线村庄、学校等公共场所的路外安全宣传。车间管内线路实行全封闭管理,但一些工程遗留问题的原因,造成管内封闭网设施不能全区段封闭,同时部分封闭网区段人为破坏严重,使车间路外安全压力加大。
        调研目的:为进一步加强车间路外安全管理工作,增强车间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车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加强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间管内设备安全,使我车间路外安全有序可控。
        调研时间: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25日
        调研对象:车间管内各班组
        调研方式:干部跟班调研、参加班组安全分析会、召开讨论会
        二、调研内容及现状
           车间根据调研的目的,在车间全班组及沿线村庄、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了调研,同时结合每月路外安全宣传进行摸底调查,统计调查人数532人。另外结合班组每月桥路设备检查,对车间k1264+000-k1349+500管内封闭网设施、公铁并行区段、公跨铁及铁跨公防抛网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设施进行调研分析,制定有效措施,确保车间路外安全稳定。
        三、调研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 调研发现的问题。
        1、魏家楼工区管内上行k1279+210-k1279+280、下行k1279+310-k1279+330、上行k1279+345-k1279+372封闭网设施未能封闭,沿线村民经常穿越铁路,同时牲畜上道频发,一旦发生可能造成列车停车或机车故障,影响运输秩序和效益。对铁路运输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2、魏家楼工区管内下行k1271+995、上行k1271+995、上行k1272+050、下行k1272+170、下行k1272+270人为破环封闭网严重,使封闭设施形成缺口,从而沿线居民上道行走或跨越铁路的现象频发,存在路外人员伤亡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生严重造成个人和国家的经济损失。
        3、车间管内下行k1275+960-k1275+975、上行k1276+390-k1276+410、k1284+610-k1284+645(隧道顶)、k1304+150-k1304+202(隧道顶)公铁并行区段存在车辆闯入铁路限界的安全隐患,有可能造成铁路事故的发生。
        4、车间管内k1315+440、k1328+100、k1329+705上跨立交桥设施,由于通过车辆次数较多,所以对铁路运输安全存在安全隐患。
        5、车间管内铁跨公桥梁挡渣网设施较多,挡渣网设施对应人行道上存在遗留石砟,部分挡渣网破损处,由于机车车辆经过时震动过大,使残留的石渣从缝隙中掉下,对桥下行人或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二)原因分析
        1、安全意识淡薄。铁路沿线部分群众安全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高速运行列车带来的巨大危险性,路外人员擅自进入铁路,比如未成年人在线路上玩耍;闲杂人员网内割草、行走;行人背对来车方向沿道心行走下道不迅速,躲避列车不及时而造成人身伤害等。
        2、盲目跨越线路。例如魏家楼工区管内路外闲杂人员在通过K1283+950线路时不听看守人员劝阻,盲目抢行,给铁路看守人员工作带来困难。
        3、防护设施缺失。由于管内部分线路未封闭,铁路沿线部分涵洞、人行过道积水,淤泥,造成过往不便,沿线居民群众横越线路,铁路防护网破损,封闭网被人为破坏私自开口,附近居民抄近路,图方便横跨线路,都是发生路外安全事故的直接诱因。
        4、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1)机车乘务员运行途中精力分散,中断瞭望,错过防止路外伤亡事故的最佳时机;(2)村民频过铁路处所看守人员不落实作业标准,对安全监控不到位;(3)铁路养护人员对闲杂人员清理不及时。
       
        四、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
        1、加强路外安全宣传。车间、班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各班组充分利用班后总结会加强路外安全宣传的力度,以事故案例,路外安全通报为教材,深入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同时对沿线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路外安全宣传,特别是沿线学校,集市,密集村庄等,通过张贴图片、组织活动等方式进行铁路安全宣传,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铁路的危险性和自身带来的后果,从而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2、强化安全防护设施管理。各班组要加强公铁并行区段和公路跨铁路桥防撞防护设施的日常检查,与地方管理部门共同落实交通部门、铁路总公司关于公路跨铁路桥和公铁并行地段防撞设施改造的要求,不断完善公路跨铁路桥和公铁并行地段的防撞设施。要落实铁路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工作,各班组加强管理区段的防护栅栏、上跨立交桥防护网、公铁并行区段防护栏和防撞墩的日常检查,及时修复破损和损坏的安全防护设施。
        3、加强铁路封闭网管理。防护网是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的安全屏障。要认真执行《铁路防护网管理规定》,切实加强铁路安全防护网的管理,经常对提速区段的防护栅栏、封闭网等防护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集中补强,动态保持防护栅栏和封闭网功能齐全,封闭良好。对因工作需要在线路留有的工作门实施责任制管理,施工作业期间,加强安全防护,认真落实安全责任,杜绝发生责任人身伤害事件。要及时修复破损的线路封闭网,对一时不能修复的区段派人进行看守或巡查,同时向铁路公安,段安全科报告。
        4、设置路外宣传警示牌。对车间管内未封闭区段、人为破坏严重地段设置路外宣传警示牌,张贴路外安全宣传画,加强路外安全宣传力度,提高沿线居民的安全意识,确保车间路外安全有序可控。
        五、 调研总结
        路外安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事关铁路企业声誉、形象和效益,加强路外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路外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管理理念,把加强路外安全管理、减少路外伤亡事故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根据铁路运输的形势发展变化情况,深入研究路外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趋势和动向,针对车间管内铁路沿线的治安情况,群众生活生产规律,不断加强路外安全管理,巩固完善路外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护路联防和线路巡查,加大路外宣传力度,增强沿线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