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社会实践报告
一、调查信息
调查时间:2012年1月15日—2012年1月20日
调查地点:华容县城关镇
调查人群:华容县城关镇居民
调查方式:问卷调查、小组讨论、上网查阅资料
调查背景: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 质条件。中国还有句话:病从口入。食品的质量不安全,将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食品的食,由两个汉字组成,上半部,是个人,下半部是个良,给人一个简明的构想,做食品的人要有良心,然而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事件频频发生,在考验着我们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经历了“瘦肉精”、“三鹿奶粉”、“毒大米”、“染色馒头”、“西瓜膨大剂”等一连串食品安全事件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推向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中国食品安全体制备受考验,改革也是必然的趋势。目前我国存在的主要食品安全问题依次为: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等引起的化学性污染;以及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因此,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是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而如何完善食品安全监督体 制是目前社会群众及政府官员们极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带着对这一舆论焦点的探究和深思,我们在岳阳市华容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希望能通过调查结果的分析结合典型事例探究对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探究完善及改革办法。

二、 问题分析
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我们小组来到华容好又多附近随机抽取了100个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以下是问卷内容及结果 :
1.您的年龄是
 

2.您经常购买食品的地点是
 

3.您是否经常留意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

4.你对中国的食品安全还有信心吗

5.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食品,您今后还会考虑购买吗?
 

6.您对当前食品安全形势的看法是
 

7.你怎样看待“瘦肉精”事件,你认为主要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8.当买回家的食品有质量问题时,通常采取的做法是 [可多选]


9.您认为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众多的原因是什么? [多选]

10.您认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最需要做的是
 

结果分析:
从搜集的资料及调查的结果来看,华容县城关镇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存在的。居民们普遍对食品安全不放心,由于新闻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事件的跟踪报道及食品安全隐患的曝光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们比以前更重视食品安全及质量了。近3成的居民对中国食品安全失去信心,中国近几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已经在居民中造成了恐慌,食品安全问题不容乐观;对于发生过安全事故的食品几乎没有人会在购买,因此食品安全事故不仅会给居民饮食造成影响,而且会严重影响食品企业的发展。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主管部门职责不明监管不力、 执法部门对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不够等众多原因造成了现在的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关乎居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理应受到居民们的重视。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使居民意识到国家食品安全体制的缺陷和漏洞,通过媒体的渲染和宣传,成了现下社会舆论的焦点、热点,也成为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难点。 关于食品安全事故成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