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街道安全生产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CRD战略规划的进一步实施,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极大的繁荣了**地区经济,但同时,经济的发展也给**地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地区的和平稳定,也关系到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配合**打造北京CRD的战略规划,做好**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
一、基本情况
(一)辖区地理位置。辖区总面积15.5平方公里,位于**中部,东至**路、地铁**站东口;南至永定河,与丰台区接壤;东南角至京原路三号桥,与衙门口村毗邻;西至庞村永定河大堤;北至苹果园铁道口、北辛安立交桥,与苹果园街道、金顶街街道为邻。辖区内既有市管大街,又有区管、自管街巷;既有“城中村”:老**村、北辛安村,又有条件较差的“厂中村”:庞村、白庙。
(二)辖区人口概况。辖区人口总数81707人,户籍人口40567人,常住流动人口41140人,20个社区居委会。有楼房170栋、高层楼11栋、平房4026户。
(三)辖区企业概况。**地区企业众多,驻有首钢总公司、首钢总公司特钢公司、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地铁车辆段、星座商厦、物美超市、**电影院等规模较大的企业,****大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内汽车销售企业更是比比皆是。辖区内现有企业2090个,其中重点企业98家,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6家、建筑施工单位6家、商市场10家、餐饮业14家、文化娱乐企业23家、汽车销售企业20家、宾馆酒店6家、涉及有限空间企业13家。各类重点企业所占比重如图1所示:

(四)**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情况。
1、人员配备情况。**街道设立安全科,主抓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科配备6名工作人员(科长1人、科员2人、协管员3人)。
2、物力保障情况。2009年**安监局与财政局共同通过了每年向每个街道拨付10万元用于生产安全工作专项资金决定,该专项资金作为各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正常开展的保障资金。另外街道领导对于生产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在确保安全生产专款专用的基础上,还在办公设备、监督管理工作所需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街道安全科办公条件如表一:
表一、**街道安全科办公条件一览表
办公设备名称 配备情况
办公室 3间
办公桌 6张
电脑 6台
档案柜 8个
打印机 3台
照相机 1台
办公用品 向街道行政办公室申请
检查所需车辆 向街道行政办公室申请,行政办公室及时安排二、**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街道领导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所需物力、人力的同时,在重大节日期间以及开展重要活动时担任行动小组组长,带队检查,指导工作。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制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计划,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社区、企业法人代表(业主)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与辖区重点企业签订《2012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书》98份、签订《**街道迎“十八大”安全生产责任书》86份,与社区签订责任状20份,进一步明确了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
(三)积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街道非常重视宣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教育作用,积极通过横幅、专栏、展板、宣传单、温馨提示等媒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制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仅2012年9月到10月,**街道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确保安全生产,就悬挂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横幅40余副,制作安全生产宣传专栏30处,制作展板120块、板报60块,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单、温馨提示450余份。
(四)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街道每周都组织工作人员逐步对辖区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隐患进行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进行挂账,后期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整改。另外,**街道积极协调新**派出所、**工商所、**城管分队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排查辖区各类隐患,对平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进行一次性根除,有效的保障了地区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安全生产群防群控能力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安全生产信息,**街道在各社区共招募了196名安全生产志愿者,向街道反映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安全生产志愿者的招募,极大的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地区形成一道强有力的安全生产防线,有效的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街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信息变动较大。随着首钢的搬迁,很多企业逐步搬出**地区,另外老**、水泥厂、庞村、白庙等地正在进行拆迁建设,有拆迁搬走的企业,也有新建引进的企业,企业信息实时变动,这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二)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安全科主管辖区的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配备的6名工作人员中,有3名主要负责消防工作、主要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只有3人,尽管遇到重要活动大家能一起工作,但消防、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任务非常重,长期存在人员缺乏不够的情况,从而造成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另外,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经常会遇到专业的检查,特别是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职业危害相关器械、食品安全检查等方面,需要检查人员懂得相关技能,并需要专业的检测设备,但街道工作人员一般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及教育,也没有必要的技术装备,在检查中对存在的隐患不能及时发现,从而成为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三)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高。一般安全生产事故都与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有关,而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决定了职工安全意识的高低。大部分私营、个体中小企业企业负责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管理制度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相对薄弱,存在问题较多,违规操作等现象时有发生。
(四)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薄弱。街道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只能行使监督管理职责,对于有些安全生产隐患,仅靠检查督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四、对策和措施
(一)完善企业台账,健全监管机制。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并定期进行跟踪摸底,实时更新台帐,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一是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积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二是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和事故隐患的查处能力;三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企业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文化,充分发挥宣传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导作用,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
(四)加快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通过积极协调派出所、城管分队、消防支队、工商所等执法部门,建立长期的联动机制,定期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单位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强地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