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边孔洞防护设施安全标准化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4日

施工现场的临边孔洞防护设施安全标准化是安全文明施工策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其防护设施标准化的实施,可以有效避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为此,安全监察部依据《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以及一期工程《安全管理手册》和《配置手册》的相关要求,拟对一期工程现场所有构筑物临边孔洞的防护设施,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对照标准并结合现场,逐项落实,进一步严格临边孔洞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人身安全。具体方案如下:

一.现场临边防护设施安全标准化

1.凡高处临空面必须随时装设两道红白相间(300mm)色标的脚手架(Φ50)栏杆或钢管(Φ50)栏杆进行安全防护。临时防护栏杆的搭设同时,应加装挡脚板。

2.临时防护上道栏杆高1.05-1.2m,下道栏杆高0.5-0.6m;相邻两个立柱间距2.0m;挡脚板高18cm,其两侧均应涂刷黄黑相间45度斜线。

a.#1除氧间平台临边防护案例

4.在临边防护栏杆上应悬挂安全警告标志。

5.参照一期工程《标准化配置手册》中B-13图和B-14图的要求,屋面和楼层临边、楼梯/楼层和阳台临边部位均应加装脚手架栏杆或钢管栏杆进行安全防护。

a.屋面和楼层临边防护栏杆 b.楼梯/楼层和阳台临边防护栏杆

6.施工单位应按以上标准尺寸及色标要求,规范做好临边防护栏杆的装设工作,必须保证即时装设和牢固装设。

二.现场孔洞防护设施安全标准化

1.施工现场的所有孔洞均应铺设整齐的圆形或方形盖板,或设置可靠的安全围栏进行有效防护。

2.直径等于或小于1.0m的圆形孔洞应使用圆形盖板;边长等于或小于1.0m的方形孔洞应使用方形盖板。

3.盖板的材质选用厚3-5mm的防滑花纹钢板,背面应可靠焊接十字型槽钢或角铁,必须保证盖板使用中不能移动,起到限位的作用。

直径或边长在0.6-1.0m的孔洞应使用5mm及以上的钢板,0.6mm以下应使用不小于3mm的钢板。

4.圆形或方形盖板边缘尺寸必须大于孔洞尺寸100mm,否则严禁使用。

5.盖板表面应涂刷黄黑相间的警示斜线。其黄或黑斜线的宽度应根据盖板尺寸大小自行确定,但必须达到美观的效果。参考B-17图制作(盖板上文字不使用)。

a.孔洞盖板 b. 洞口防护栏杆

6.凡是直径大于1.0m和边长大于1.0m的圆形或方形孔洞应使用洞口防护栏杆进行安全防护。其孔洞必须张挂安全网,栏杆下部装设18cm高的挡脚板。如B-15图所示。

7.盖板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得使用:

1)不符合盖板边缘尺寸大于孔洞尺寸100mm时;

2)限位块或筋脱落不全;

3)盖板损伤、变形;

4)盖板标志模糊不清,使人不能辨别。

安全监察部

2012年11月2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