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坝小学冬春火灾防治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为了贯彻执行教育局的冬季防火的文件精神, 充分做好我校冬季防火教育工作, 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校结合本校防火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 特制定 2017 年防火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坚持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方针, 以“责任重于泰山” 为理念, 以消除火灾隐患, 确保安全为重点, 严格按照防火安全责任制的内容执行冬季防火安全工作, 切实加强消防基础建设, 加大整改火灾隐患力度, 为学校创设良好的平安稳定的教学环境。
        二、 组织机构
        上坝小学成立冬季防火领导小组。 组长由校长吕生爱担任, 副组长邵志卿、张玉杰担任, 组员全体教师。 张玉杰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邵志卿负责督促检查工作,王金虎负责学校电线安装、维修维护管理工作, 食堂由王金虎负责防火安全管理工作。
         三、 时间安排
        学校依据教育局冬防时间确定我校今年的冬防时间。 从 2017 年11 月 27 日开始至 2018 年3 月31 日止, 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 动员部署阶段(2017 年11 月 31 日前)。 学校成立冬春防火领导小组, 校长任组长, 教导主任副组长, 各班班主任及各宿舍长任组员的领导机构。 研究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冬季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明确职责,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实施。
        (二) 组织实施阶段(2018 全国“两会”结束前)。 学校要围绕冬春防火工作重点, 认真落实值班值宿工作, 水电气的安全管理工作,消防设施管理工作。
        具体做法:
        第一步: 面向全体教职员工部署冬春季防火工作任务和防火工作管理要求。
        第二步: 对值班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明确责任和学校冬春季防火工作要求, 尤其夜班更夫在学校下班后要加强夜间巡视, 看好门窗及学校的水电气的防火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根除火灾隐患。
        第三步: 学校冬季领导小组要定期排查。 重点要清理清查违禁的火源、 电源电器设备, 严禁使用各类用火用电设备, 排查老化电路,保障防火通道的畅通。 尤其在冬防, 要做到半月一查, 做好记录和整改整治工作, 严防冬春季发生火灾。
         第四步: 学校预定一周一总结, 在春冬季防火工作中做的好的班级和个人要及时给予表扬, 对不遵守学校的规定的个人和班级要给与批评教育, 对违规使用电器的个人或者班级要没收其电器, 对屡教不改的人员要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点名批评教育。
         第五步: 利用课间定期开展疏散演练工作, 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汇总分析,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四、 工作任务
        1、 从现在始, 学校要按照教育局冬防工作的要求, 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冬防安全工作方案, 一定要把冬防安全工作放在重点, 制定上坝小学冬春防工作实施方案。
        2、 落实冬防安全工作职责, 签订冬春防安全工作责任书。 明确责任, 落实到位。
         3、 积极开展冬春防宣传教育工作, 普及安全用火、 用电、 用气等等消防安全常识, 增强学生的消防意识。
          4、 冬春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进行冬防工作大排查活动, 不留死角, 切实根除火灾安全隐患。
            5、 冬春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至少每半月开展一次自检自查,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6、 要定期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提高学生的逃生技能, 要把保障学生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四、 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在思想上提高对做好冬春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立足防范, 落实责任, 突出重点, 加强对冬防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 并且要及时做好记录, 明确火灾隐患重点,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2、 周密部署, 明确责任。 认真组织开展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 同各位班主任和各室负责人签定安全责任书, 绘制了上坝小学疏散演练图, 组织各班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 并且出 一期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
        3、 冬防期间, 学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 检查要全面, 不留死角, 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落实责任人, 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要重点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进行检查和防范, 确保安全。 图书室、实验室、 微机室等及食堂的电源、 火源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检查, 做到人防、 物防、 技防三管齐下, 配齐配足配好消防器材和必要的设备, 加强安全工作基础设施建设。 一些要害部位设立专兼职的防火安全员, 负责日常的防火安全工作。
            4、 健全制度, 强化管理。 安全负责人和岗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各制定安全制度,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检查、 火灾隐患整改以及用火、 用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并且安排好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做好检查、 做好记录。 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要每天确认各班电源关闭、 门窗关好、 学生安全离校。
        中坝镇上坝小学 2017 年 11 月 24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