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年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法〔2012〕1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对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麒煤安发〔2012〕3号《曲靖市麒麟区煤炭工业局关于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稳定好转,结合我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贯彻学习后并严格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2〕40号)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以强化预防、落实责任、依法治理、应急处理、科学支撑、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以减少事故、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安全生产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矿成立“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通风安全科,负责活动日常事务工作,王贵宝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组织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认真贯彻国发〔2012〕40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2〕23号)和国办发〔2012〕14、《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2〕157号)文件精神。
        (二)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技术装备建设等工作的整改落实。
           四、活动目标
          (一)全面深入贯彻学习文件精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认真贯彻国发〔2012〕40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2〕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及全面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2〕157号)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以落实安全 生产责任制为核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安全管理责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等四个体系,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落实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煤矿必须认真落实领导现场带班、安全生产承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规章制度、全员培训教育等工作,保障安全投入,规范安全生产经营活动。
           (二)强化责任落实,有效防范事故
           认真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煤矿自主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 贯彻执行煤炭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煤矿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坚持安全发展;二是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投入,全力做好煤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煤矿安全生产系统;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责任制度和规章规程,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和各项安全责任;四是法人每月在矿不少于10天,每周必须组织召开1次安全生产例会,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对上级有关部门检查的安全隐患负责整改到位,服从和接受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监察机构的监督和监察,按时上缴国家规定的各种税费和足额提起安全费用和瓦斯治理费用,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投入,决不弄虚作假;五是要强化煤矿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并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下井工人考核合格上岗;六是保障职工的安全生产的合法权益,依法参加社会工伤保险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免费提供足够的劳动保护用品,按期为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对在安全生产上有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七是开展好“一通三防”为重点的煤矿隐患排查和治理,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八是要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煤矿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优化采区布置、改进采煤、掘进两大安全生产工艺,并进行科学合理的组织和实施;九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煤矿安全生产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地共同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结合自身矿井实际,制度切实可行的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计划,确保在发生意外应变时,能够迅速地、正确地、有力地采取相关措施加以应对,有效的避免或减少灾害损失,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推行“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创建优秀班组,强化煤矿班组管理建设
           以煤矿班组管理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煤矿基层基础工作,夯实筑牢煤矿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为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就是依靠群众解决现场管理的薄弱问题,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其主体概括为“六个三”、即:“三勤”(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三细”(心细、工作排查细、抓工程质量细)、“三到位(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处理隐患到位)、“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检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谈心会)、“三提高”(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推行“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把我矿的通风队创建为优秀班组,通过优秀班组的创建,把安全生产任务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坚定我们搞好煤矿安全生产,推动煤矿安全发展的信心,全面提升煤矿班组安全建设水平和煤矿现场管理水平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四)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六大系统”工程建设为主导,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工作,是提升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有效途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主要内涵就是企业各个生产岗位,生产系统,生产环节的安全质量工作,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的规定,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使企业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运行状态。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与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工作是互为补充,密不可分的,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才在起步,离要求差距大,必须加大力度做好此项工程。因此2012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六大系统”工程建设为主导,健全完善井下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五大系统建设,切实采取一切行之有效措施,确保安装完善到位。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建设完善“六大系统”的时限要求,按时完善“六大系统”建设任务。
        (五) 开展好各项专项整治活动
            1、继续抓好瓦斯治理工作。
        着力构建好“通风可靠、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严格落实瓦斯抽采系统建设工作,完善瓦斯治理的各项功能和设施条件,做到“多措并举、应抽尽抽、抽采平衡”,确保抽采达标,煤矿瓦斯抽采是解决煤矿瓦斯治理的治本之策,树立"治理瓦斯就是解决生产力,治好瓦斯就是发展生产力;多抽一方瓦斯,少担一份风险”等先进的瓦斯治理理念,认真学习《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瓦斯先抽后采工作,提高矿井瓦斯抽采达标能力,推进瓦斯抽采利用向纵深发展,实行瓦斯治理由被动防范到主动治理,选择高负压大流量水环式真空泵,建立高、低浓度两套抽采系统,满足煤层预抽、卸压抽采和采空区抽采的需要。瓦斯治理工作作为煤矿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进行,要优化布置巷道,简化生产系统,坚持正规开采,合理组织生产,确保煤矿通风系统和通风设施的有效,可靠运行,要做到“系统合理、设施完好、风量充足、风量稳定”;要建好、管好、用好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多措并举,加大瓦斯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2、 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完善矿井现场检查和煤矿隐患排查工作制度,“五定”原则进行整改;对重点隐患、重要区域、重大危险源要进行隐患治理全程监控,直到隐患消除;对危及到正常安全生产工作的隐患,要先停产后整改。采取一切措施,有效防控和减少较大事故和一般煤矿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把煤矿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 做好培训教育工作。
        全面提高矿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有效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环镜,进行全员培(复)训不少于3次,持证率达100%,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培(复)训率达100%,并做到100%持证上岗。重视和做好新工人的上岗培训,考核合格后,需指定由经验的老工人,一对一带班不少于一个月,方可独立作业。
        4、开展“六月安全月”活动。
        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安全生产。
        5、 进一步抓好“雨季三防”工作。
        为确实做好汛期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制定矿井水害防止工作的措施,认真落实矿井水害防治责任制,加强对矿井水害的防范治理工作。强化防治水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设置专门的防治水机构,落实防治水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矿井水害预测预报制度,要制定水害事故应急预案,确保矿井平安度汛。
        五、 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6月1日至11月30日)是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重点抓。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查出各种安全隐患,要做到及时整改跟踪落实。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年底矿要认真总结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总结上报所检查考核。
       
       
                               ********煤矿
                                  二0一二年五月十二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