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消防安全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一、 活动背景:为了进一步落实各级有关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精神,在各种事故发生时能紧急疏散师生,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师生有序逃离危急现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伤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我校现有教学楼的条件状况,为坚决杜绝因楼道拥挤而产生踩踏伤害事故。为此,学校定于2月 26 日(本周五)下午大课间时间组织一场师生防火应急疏散演练。
        二、活动目的及内容:1、内容:应急防火演练 
        2、目的:(1)、使全体师生熟悉撤离线路及疏散方法,在紧急状况下能迅速、有序、安全的通过教学楼的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地点。
        (2)、使全体师生在人多拥挤道窄的地段,文明靠右行走,队伍快、齐、静,了解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组织与指挥
        学校成立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明臣
        副组长:陈彦民   申拥军 
        成  员: 菅永伟   常永广   高广   马玉勤   刘明科    
        2、职责分工
        总指挥:刘明臣
        副总指挥:陈彦民  申拥军
        (一)指挥部:刘明臣负责调度,陈彦民负责教学楼左边楼梯间秩序监督,申拥军负责教学楼右边楼梯间秩序监督。
        (二)警戒组(各班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具体安排如下:
        东楼梯上(高广)东楼梯平台(红艳)东楼梯下(张如)
        西楼梯上(俊民)西楼梯平台(彦民)西楼梯下(秀英)
        东家属院小门(闪闪)      教学楼过道(雪潇)
        (三)宣传照相组:小抗
        (四)运动场秩序引导组(兼统计时间):菅永伟
        (五)紧急救护组:刘明科  
        牐┖笄诒U献椋郝碛袂?
        四、时间与程序安排
        2016年2月26日(本周五)下午大课间。
        ?、学校创设火灾地点:
        ?  同学们!现在我们学校教学楼突然发火灾,火灾现场在在教学楼,火势蔓延,请全体师生立即做好撤离准备!喂你好!消防队吗?亳城三中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请速来救援。”(李晨负责广播)
        3、校园广播系统发火灾信号(申拥军负责模拟警报声)。
         4、各班组织撤离。
        步骤如下:
             火灾信号(模拟警报声响起)时,全体同学用手绢捂住自己的鼻子和嘴,有秩序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弯腰从前、后门撤离教室。(没有手绢的同学,用自己的衣服,想方设法把自己的鼻子和嘴捂住)
        出教室后,各班迅速有序的排成1路纵队按规定路线撤离教室,体育委员在前,班主任最后撤离。
              疏散顺序,底楼教室的学生先撤出,其次二楼的班级,以此类推。(假设在撤离过程中如有前面的同学跌倒,后面的同学立马拉起已经跌倒的同学,同时大声提醒后面的同学“不要着急,停住,前面有人跌倒”。待处理好了,才能下楼。下来后直接奔向教学楼前指定区域。如有行动不便的学生要组织其他学生帮助逃离,或教师帮助离开现场)。
              各班要教育学生严肃、认真参加演练,一切行动听指挥。各班在楼道楼梯撤离时,安静、迅速、有序、快速到指定场地后,由体育委员根据引导组教师的要求,按出操队形整好本班队伍。
        5、在教学楼前整好队后,班主任、任课教师协助清点人数, 在教学楼前由各班主任向申主人汇报“   年级  班应到    人,实到        人,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 。  
        ?、申主任向刘校长汇报:“报告刘校长,我校学生     人,在本次火灾中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请指示。”
        7、申主任作演练总结:
        五、注意:
        1.班主任和所有负责老师要做好演习前的安全教育和演习中的管理工作。
            班主任在讲台上组织同学有序撤离教室,安排在楼梯口的领导、教师要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学生下楼疏散时要2人就要排成一排,安静、快速下楼,不要急跑过快。绝对不要打闹,惊叫和推搡。(走楼梯,其他地点小跑步撤离,不要着急跑的过快,鞋子脱落等不能弯腰捡取,以防跌倒、踩踏事故发生)。
        2.演习前各班学生注意清理卫生区 疏散处一定要检查和清理楼道,楼梯上的垃圾及杂物,以防发生学生滑倒、碰撞发生踩踏事故。
        3.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安排有任务的教师要提前各就各位,做到万无一失。
       
                                                   亳城三中   
                                                2016年2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