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为切实加强我园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幼儿园重大火灾事故发生,杜绝因火灾事故发生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为师生创设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根据区教体局《关于印发<陈仓区教体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加强领导。通过开展活动,强化安全工作意识,建立安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措施,严格查处各类安全工作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杜绝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   二、组织领导
            召开专项会议,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冬春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类资源,分工合作,责任到人,落实工作。
        组  长:黄军梅  园长
        副组长:宋小强  支部书记
        校  敏  副园长
        成  员:赵小英 牛晓丽 张芳蓉 闫宝兰 马少萍
        三、整治重点
        1、防火工作是幼儿园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园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
        2、切实加强对幼儿活动室、食堂、图书阅览室、会议室等人员相对集中等重点部位的消防隐患的排查。
        3、配足配齐必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并定期保养,确保消防器材能正常使用。
        4、加强对电器设备、电源电路的检查整治,严格幼儿园用电、用火、用气的管理,保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园舍内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能正常使用。
        5、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消防教育和灭火疏散预案的演练,使全体师生熟练掌握幼儿园消防“五个第一”、 “四懂”、“四会”内容,四懂: 1.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2.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 3.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 4.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 四会: 1.会使用消防器材; 2.会报火警;3.会扑救初起火灾; 4.会组织疏散逃生。五个第一:1.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2.第一时间报警; 3.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 4.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备; 5.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提高师生扑救初期火灾和紧急疏散的能力。
        6、园舍设施安全。对幼儿园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食堂、活动室以及户外活动场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7、幼儿园安全教育。在开展好常规性安全课和集中安全教育的同时,幼儿园要根据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的特点,认真搞好安全教育,教育幼儿要注意安全,不要在野外生火、玩火,特别在民间风俗、春节等节日期间,玩弄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工作从2015年12月16日起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12月20日前)
        幼儿园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在此期间大力宣传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师生员工明确隐患判定标准和火灾隐患整治要求。
        (二)实施阶段(2015年12月21日至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
        幼儿园全面开展自查整改,要依据本方案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结合本园实际情况,把握好冬季防火的特点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园内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建立台帐,详细登记,并确实督促整改到位;
        (三)总结阶段(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后2日内)
        我园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总结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消防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消防工作常态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以法律责任为核心的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及负责人,将火灾预防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着力构建“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幼儿园消防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狠抓隐患查改。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管理机制,落实常态消防巡查制度,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和组织保障力度。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巩固和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成果。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及时纠正,绝不能姑息迁就。  
        (三)加强宣传,普及消防知识。要高度重视消防宣传氛围的导向作用,努力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滚动频等宣传工具,利用晨会、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课、专题讲座等,强化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大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四)注重时效,及时报送信息。幼儿园要及时将当月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经验做法上报教育组,于2016年“两会”闭幕后2日内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上报教育组。 
       
       
       
       
                                    陈仓区东关街道中心幼儿园
                                             2015.12.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