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学防火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学校紧急疏散演练及大型活动规模大、人员多,做好大型活动安全预防,对维护校园稳定和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落实上级安全教育的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安全第一”的原则,创建安全和谐校园。为确保学校万一发生火灾时,全体师生能迅速地、有秩序地撤离教学楼,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通过防火灾演练,让全校师生在发生火灾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疏散,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意识。现拟定 鼎城区黑山嘴中学 全体师生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实施方案。
一、活动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聂景宪
副组长:陈 慧   谢刚    康惠文 聂 敏   向师林
 助:王 硕
主要成员: 崔建政   李炳德   阮雪华   沈彦飞 
           杨世明   皮朝忠   谭爱国   周永红  
              各班班主任
  
演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疏散地点:学校篮球场
流程安排:
   二、 注意事项:
(一)、活动前召开专题会(所有工作人员会议10月14日),知道此次活动的意义、目的,每个人明确自己的职责,确保到位。
(二)每个班的班主任将预防火灾的相关知识及逃生在活动前2天将注意事项(如:湿棉质小毛巾捂住嘴鼻)告知每一位学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如:在演练前,先由班主老师教育,学生从教室撤离的时候应该采用半蹲式,捂住口鼻,楼梯间不拥挤、推搡,不慌乱,严肃认真对待,有序撤离到制定位置。
(三)活动当天,班主任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到班。师生听到警报后(不慌张,不拥挤)老师组织学生有序的出教室,一位老师先带一部分学生从楼梯间下去到达篮球场,另外一个老师等全体学生都出去后再离开跑到篮球场,注意不能拖在最后,老师不穿高跟鞋,以免崴脚。
(四)教育学生在疏散过程中不拿任何东西(如书本、书包、玩具、零食等)丢失了东西不要去捡,返过去怕与后面跑来的同学相撞,发生安全事故。整个活动过程要以安全为主,有序、尽量快一点点,但不能只快而乱套。
(五)教育学生在下楼梯时不拥挤、推拉,2队靠右侧弯腰下楼梯,严肃点不讲话不嘻嘻哈哈。(必须听从学校的统一安排,不允许私自提前下楼)
(六)要求在活动之前,一二年级进行一次演练(10月14日下午),以防万无一失。
三、具体安排
(一)本次活动在学校政教主任王硕的指挥下进行,陈校长把控全场检查到位情况。
(二)学校发出集会通知后,各骨干、班主任老师要迅速到教室、指定的楼梯间(听广播通知)指挥学生有序下楼:
1、本次活动总指挥:聂景宪
2、本次活动总策划:陈 慧      协助:王 硕
3、放报警声老师: 马欣萍         
   各班级负责人: 班主任      协助 :尹思晴,雷瑛,旷梨丽,龚双喜
   照 相:         李炳德        
4、四个楼梯口检查老师到位情况: (东)康惠文,金墉 (西)聂敏 ,孙全明
5、楼梯口人员安排:
四楼:(东)杨世明          (西)崔建政
三楼:(东)阮雪华 ,周永红 (西)谭爱国,向师林     
二楼:(东)沈彦飞 ,金  (西)皮朝忠,周显国
一楼:(东)谢  ,王敬良 (西)李炳德,夏孝明
6、教学楼各班级下楼顺序:
(1)、二楼,一、二年级走东头楼梯,三、四年级走西头楼梯;
 (2)、三楼,五年级走东头楼梯,六年级走西头楼梯;
(3)、四楼,八、九年级走东头楼梯,七年级走西头楼梯;
(4)、低年级先下楼,四年级163班(毛)直接从教室到操场指定位置,老师们严格按学校的安排执行。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安全有序迅速下楼到操场按做操位置集合,老师迅速清点人数。
四、集会、散会安排
所有学生到达疏散场地后,各班班主任清点好人数,班主任把人数报告给指挥长。
散会时听从学校统一安排撤离,由班主任带队上楼,学生进教室后不得出教室,班
主任对本次活动予以小结。
五、特殊情况:
1、班上学生如有特异体质,不能参与此次活动,请班主任安排好,并将具体情况报政教处。
2、学生须上好厕所等做好准备工作,如临时身体不舒服的要向班主任请假。
六、其他方面
安全保卫人员:_  ____徐顺喜______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安全疏散引导小组:康惠文       
职责:维护楼梯口疏散秩序,提醒师生在撤离中注意,引导师生按指定集中点迅速撤离,安全。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撤离灾害现场的要求:(请班主任可根据以下要求对学生进行教育)
 ①镇静——无论发生什么突发性灾害都要做到临危不乱,不紧张慌乱、不大声喧哗,听从老师的指挥,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撤离灾害现场。如果发生重大火灾或地震时,以双手护头,以防被砸,有浓烟时,要用手或毛巾捂住嘴巴,低身前行。动作要迅速要有秩序前进。
 
②有序——听到报警声后,应有序撤离灾害现场,靠教室门的同学应迅速把前门和后门打开,其他同学按照老师事先确定的撤离路线,有序的撤离,决不可拥挤、推揉,更不能争先恐后,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然后到指定的安全地点集中(学校篮球场),按集会时队形整队,并由班主任清点人数。 
 
③安全——撤离灾害现场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避免发生任何伤害事故。撤离时要注意自我保护,同时要发扬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逃离危险区。班主任和正在上课的任课教师是班级逃生的指挥员和具体组织者,应在确保学生全部撤离现场后,才能离开现场。
 
 
 
 
 
附:灭火演练:
 1、演练指挥: 陈慧
 2、演练目的:
 ①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摇 二拔 三按下)
 ②学习如何灭火及注意事项。
 
 四个要领
 一要保持与燃火物适当的距离,相距1.5米至3米为宜,站在燃火物的
 上风口;
  二要在使用时顺利拔出保险栓;
  三要将喷射口对准火焰底部;
  四要果断按下喷射把手。(注意干粉灭火器有腐蚀性。)
3、演练地点:学校操场
 4、演练准备:校内准备灭火器、旧铁锅(油桶)、汽油、木材和废纸若干,打火机。
 5、演练过程:
 ①逃生结束后,各班级在班主任带领下列队到灭火演练两侧警戒线外。
 ②进行灭火演练:由义务消防员先示范,再教师演练,最后由九年年级学生自愿报名演习。
 ③演习完毕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将学生有序带回教室,做好总结。
 
 
附:学生集合指定站位

 

 
 
 
 
 
 
 
 
 
 
 
 
 
 
 
 
 
 
 
 
 
 
 
 
 
 
 
 
 
 
 
 
 
 
 
 
 
 
 
 
 
 
 
 
 
 
 
 
 
 
 
 
 
 
 
 
 
 
球台
 
 
 
 
 
 
 二
160
161
旗台
162
158
159
16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