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局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确保我院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在全院范围内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三项报告备案制度”落实到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氛围浓厚,职工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大节日消防安全防控到位。我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明显提高。
        二、?? 工作重点
        (一)排查整治范围
        此次消防安全排查的范围是全院。重点是服务大厅、门诊楼、名医堂、各病区、药库、制剂室、手术室、供应室、食堂、教学区、斜桥分院、泰和堂、新院区门诊部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
        (二)排查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灭火器材,院内各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
        (三)工作方法和措施
        1、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突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清剿火灾隐患。一是各部门、科室全面自查。各部门、科室要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活动。二是总务处组织检查。对全院进行全面检查。
        2、强化重大节点消防安全检查。紧盯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大节点,对服务大厅、门诊楼、名医堂、各病区、食堂、教学区、斜桥分院、泰和堂、新院区门诊部等重点部位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节日期间万无一失。
        3、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认真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电子屏、宣传栏、院刊等作用,广泛开设消防专栏,普及冬季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广泛发动全院职工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高我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4、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突出消防重点部位,对现有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排查登记,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切实保证灭火救援实战需要。结合单位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加强针对性训练和演练,切实提高我院灭火救援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11月2至11月8日)各部门、科室结合各自实际,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11月9日至两会结束)。各部门、科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3月26日至3月28)。
        各部门、科室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过硬措施,全力确保我院岁末年初不发生火灾事故。我院成立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院长王华同志任组长,副院长袁成业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由总务处处长高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明确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紧密联系,形成合力。迅速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内容、要求和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院火灾形势稳定。
        (三)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去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专项行动期间,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