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逃生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安全教育日”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在安全事故、灾害发生时的应急、自救技能,使全校师生能在危急时刻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逃生,经研究,我校拟于2016年9月28下午举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具体方案和要求如下:
        一、成立安全疏散演练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连亚恩(学校校长)
        副组长:杨毅超 冯志刚 张学东 袁煜东 张彩红 冯国庆
        成 员:各科室主任、年级主任及各班班主任
        医  护:刘勇
        2、指挥小组:
        总指挥:连亚恩      副总指挥:杨毅超
        各楼道指挥长:杨培娟 杜江伟 张学东
        3、逃生引导小组:(楼道)
        组长:杜江伟(南楼)  杨培娟(北楼)
        成员:南楼东:周津津 李梅萍 王智芳
              南楼西: 李胜姨 杨国全 彭国栋
              北楼东:张  炎 高晓英 何树芳
              北楼西:刘亚楠 赵文庆 杨喜娟
        4、楼梯纪律维持小组:(楼梯)
        组长:刘  晓  杨富强
        成员:南楼东:王改霞 贾伟超 王雅星
              南楼西: 李  泉 李彦红 庞红伟
              北楼东:李丽华 翟便丽 孟海涛
              北楼西:刘  颖 黄金梅 杨二妮
         5、救护及学生心理疏导组:
        组长:张学东
        成员:各班班主任
        6、音响播放:贾晓伟
        7、险情报告:葛觉红 李凤 刘勇
        二、应急疏散演练路线及各岗位人员职责安排
        1、演练总指挥:连亚恩    副总指挥:杨毅超
        2、班主任职责:具体负责本班疏散安全工作,负责疏散到操场学生人数的清点及纪律的维持。班主任事先务必要将本班学生根据座位情况及其他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班级的疏散细则。本班学生安全从教室撤离后班主任随后跟班撤离,同时确保无学生在楼内逗留,疏散到操场上的学生,要立刻找到本班位置,并保持安静,班主任清点人数。清点完毕后到总指挥处报告,总指挥做好疏散记录。
        3、应急安全疏散演练技术要领:警报声响起后,全体学生起立,负责把持前后门的学生要及时将两门打开,班主任及时将本班学生有秩序从前后门疏散。疏散过程中要牢记自己的位置及一些其他细节(如疏散的方向、从座位上起来后凳子的摆放位置、摆放动作等),楼道中不要拥挤、推搡他人,不要蹲下提鞋或系鞋带,提高警惕,预防踩踏。
        4、在进行疏散时,所有学生应做到快速、猫腰、护头、掩鼻、不慌乱尖叫、排队前进。
        5、整个疏散过程中,学生不准高声喧哗,不准争先恐后,不准拉手搭肩,不准推搡挤道,不准嬉戏打闹。如出现拥挤摔倒,后面学生及楼梯口的老师应立即大声喊“停”,同时学生停止不动,等险情排除后,再组织学生有序撤出。
        6、楼层楼梯口老师在各自负责的楼梯口进行指挥,组织学生疏散、逃离,以防出现安全事故。
        7、逃生路线:教学楼实际情况:共有20个教学班,5个教师办公室,分布在南楼1、2、3、4层,北楼1、2、3、4层共有4个出口。全校学生人数997人,教师87人。 初三在南北教学楼的一层各有3各班,初二在南楼2、3、4层各有2个班,初一在北楼2、3、4层各2个班,初一初二各班从靠班级最近的楼道和楼梯撤退。
        8、负责计时:刘勇  要求准确地记下教学楼班级逃出的详细时间。
        9、逃生到操场的学生不准大声喧哗,尽可能保持安静,方便班委及老师清点人数,同时,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出现什么情况、遗漏任何物品,一旦逃生到楼外的学生,严禁再次返回教学楼。
        10、演练视察领导:连亚恩
        三、疏散步骤
        1、警报发出后,全体师生立即启动《逃生疏散演练实施方案》。
        2、班主任听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告知学生,现在可能发生紧急情况,请大家不要慌乱,立即按预定方案迅速撤离,撤离过程中听从各引导老师的指挥。
        3、引导老师听到警报或疏散指令后,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岗位指挥撤离。要反复提醒学生:保持安静,不要拥挤,听从指挥,注意安全。学生全部撤离并确定本楼层无学生后,引导老师立即随队撤离危险区域。
        4、学生撤离顺序:一、二、三、四楼同时撤离。
        5、班主任、参与管理本班教师要自始至终保证本班学生疏散安全。
        6、全校师生安全撤离到操场后,班主任立即进行人员的清点,向演练总指挥报告情况,报告内容:某班实际人数,安全撤离人数,报告完毕。班主任老师同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7、疏散结束,由演练领导作点评,后各班按撤离路线返回教室。
        四、演练时间:2016年9月28日下午
        五、纪律要求:
        1、各班要加强对学生自救方面的安全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方法。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逃生知识的安全教育。
        2、思政处要组织相关教师进行疏散演练实施方案的培训,明确岗位职责,熟悉疏散路线,确保疏散演练安全有序进行。
        3、各岗位负责教师必须按时到位,认真履行自己职责,严防演练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因不认真履行职责而酿成安全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
                                                         
         武安市第十一中学
        2016年9月2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