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治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为了降低煤矿机电运输事故,按照宜宾市煤炭工业局、宜宾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宜宾市乡镇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宣煤安发201298 号)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强机电运输和设备综合管理,提高矿井机电运输管理水平,提升矿井机电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杜绝机电运输事故的发生,根据我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完善矿井双回路供电,取缔淘汰落后的机电设备,杜绝非煤矿用和失爆机电设备入井使用,机电设备综合完好率达到90%以上,大型再用固定设备完好率达到 100%,防爆电气设备防爆率达到 100%,小型电气合格率达到 95%以上,电缆吊挂合格率达到 95%以上;提升绞车、机车、保护装置齐全有效,轨道铺设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斜井提升“一坡三挡”完善并能正常使用;机电、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省二级,杜绝机电运输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1、为扎实做好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煤矿成立机电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组:
        1)领导组
        组 长:XX(矿长) XX(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XX(机电副矿长)
            XX(技术负责人)
            XX(安全副矿长)
        XX(生产副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电办公室,夏云虎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收集和处理机电运输专项整治相关业务工作。
         2)专项整治工作组
        组长:XX
        副组长:XX
        成 员:机电科所有成员(XX ,XX,XX,XX)及运输队所有成员
        2、职责划分
        1)领导组职责:
        负责组织制定机电、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实施方案,对机电、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依据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专项整治活动中存在的重大突出问题;指导、协调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整治工作组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
         2)办公室职责:
         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安排,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各管理组专项整治情况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3)专项整治组职责:
         专项整治组负责本矿机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认真细致地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摸清现状找出问题,建立第一手资料。根据机电、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整治工作,使机电、 运输系统均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煤矿井下配电设计规范》的要求。做好机电、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总结、汇总。对查出的问题积极地按要求按时整改,对短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上报矿机电科。
         三、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
        (一)机电运输基础工作
        1、建立完善机电运输管理机构,配足配齐机电运输管理人员和特员。
        2、建立健全机电运输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电气试验制度、设备(运行、维修、保养)制度、设备定期检查制度、设备包机管理制度、防爆设备入井(安装、验收)制度、机电干部上岗查岗制度、停(送)电制度、停电撤人等制度;
         3、设备更新改造有计划、设备大修有计划,并严格执行。
        4、技术档案实行专人管理,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台账,“四大件”贺变压器等大型设备实行一台一档管理,完善井上、下配电系统图和井下电气设备布置图、井下运输系统图等图纸资料。
        5、机电设备严格按规定进行检测,确保有产品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检测合格证,防爆设备有防爆标志,并定期进行漏电试验、接地电阻测试;井下机电设备上架、挂牌、编号管理。
        (二)矿井供电
        1、我矿有双回路电源线路,当任一回路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路能担负矿井全部负荷,两回路电源线路均带电运行,矿井电源采用分列运行方式。
        2、我矿为低瓦斯矿井,排水采用平硐自流排水。我矿井下变电所和采区变电所、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压风机、监测监控和人员定位系统供电线路均采用双回路供电。
        (三)电气设备保护
        1、井下动力变压器的高压控制设备,必须有短路保护、过负荷保护、接地和欠压释放保护。由采区变电所、移动变电站或配电点引出的馈电线上,必须装设短路、过负荷和漏电保护装置。
        2、低压电动机的控制设备应具备短路、过负荷、单项断线、漏电闭锁保护装置及远程控制装置。低压馈电线上,必须装设检漏保护装置或有选择性的漏电保护装置,并灵敏可靠。 
        3、127V 供电系统(包括信号照明、煤电钻等)使用综合保护装置。
        4、所有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装置和局部接地装置,应与主接地极连成一个总接地网。接地网上任一保护地点的接地电阻值不得超过 2Ω。主接地极必须用耐腐蚀的钢板制成,其面积不得小于 0.75 ㎡,厚度不得小于 5 ㎜。
        5、电压在 36V 以上的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构架等必须有保护接地。局部接地极的设置符合规定,并与主接地极连成一个总接地网。
        (四)硐室和电缆
        1、井下机电设备硐室必须砌碹或用不燃性材料支护,硐室必须装设向外开的铁栅栏门和防火铁门,硐室内必须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硐室入口处必须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或“高压危险”警示牌。硐室内的设备必须分别编号,标明用途,并有停送电的标志。
        2、在总回风巷、专用回风巷和溜放煤、矸、材料的溜道中不敷设电缆;井筒和巷道内的通讯和信号电缆与动力电缆应分挂在井巷的两侧,条件限制时:在井筒内应敷设在距动力电缆 0.3m 以外的地方。高、低压动力电缆敷设在巷道同一侧时,高、低压电缆之间的距离应大于0.1m。高压电缆之间、低压电缆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 50 ㎜。电缆悬挂点间距,在水平巷道或倾斜巷内不得找过 3m。井下巷道内的电缆,沿线每隔一定距离、拐弯或分支点以及连接不同直径电缆的接线盒两端都应设置注有编号、用途、电压和截面的标志牌。
        (五)照明、通讯和信号
        1、专用人行道、井底车场及其附近、使用机车的主要运输巷道、主要进风巷的交岔点和采区车场、机电设备硐室必须安装足够的照明,其照明等的间距不得大于 30m。
        2、地面的通风机房、绞车房、压风机房、变电所、矿调度室等必须设有应急照明设施。
        3、矿灯必须集中统一管理。每盏矿灯必须编号,经常使用矿灯的人员必须专人专灯。矿井完好的矿灯总数,至少应比经常用灯的总人数多 10。
         4、主副井绞车房、井底车场、运输调度室、采区变电所、上下山绞车房等主要机电设备硐室和采掘工作面,必须安装电话。井下中央变电所、矿井地面变电所和地面通风机房的电话,应能与矿调度室直接联系。
        5、主要井口绞车必须安装有声、光信号装置,其信号装置的直接供电线路上,严禁分接其他负荷。 
        (六)运输设备及保护
        1、1.6 米及以上的绞车必须装设过卷保护、过负荷和欠电压保护、过速保护、限速保护、闸间保护、松绳保护、深度指示器失效保护、减速功能保护。
        2、提升绞车除设有机械制动闸外,还必须设有电气制动装置。
        3、一坡三档:阻车器、挡车栏、防跑车装置齐全、完好;斜井上下车场及中间通道必须使用声光信号装置;斜井串车提升必须加装保险绳。
         4、机车的闸、灯、警铃(喇叭)、连接装置和撒砂装置必须齐全有效。任何一项不正常或防爆部分失去防爆性能时,都不得使用该机车。
         5、刮板机链子松紧合适,刮板齐全,中部槽无严重变形,液力偶合器有易熔保护塞。
        6、轨道安设:扣件齐全,牢固,并与轨型相符;同一线路必须使用同型号钢轨;轨道接头间隙不得大于 5 ㎜,高低和左右错差不得大于 2 ㎜;规距上偏差为5 ㎜,下偏差为-2 ㎜;轨道顶面高低差不大于5 ㎜;轨道回流线符合《规程》要求,在采区不回流轨道上装设不少于一个列车长度的二级绝缘。临时轨道距上偏差10mm、下偏差-5 ㎜,轨道接头间隙≯10 ㎜,其高低左右错差≯10 ㎜,轨道顶面高低偏差≯10 ㎜。轨枕间距不大于 1m,连接件齐全有效,轨枕无浮离现象。
        7、提升钢丝绳的检验、更换和安全系数符合《规程》规定。
        8、人力推车符合《规程》362 条规定,巷道坡度大于 7‰时严禁人力推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