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桂大队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消防宣传“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是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措施。为切实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的全面开展,加大社会面消防宣传力度,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坚持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依据,以“试点、推广、普及、提高”为原则,建立消防工作社会化长效机制;坚持以提高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目标,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消防宣传“七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消防宣传“七进”工作的具体实施,组长由大队长担任,成员由教导员和参谋组成。小组主要职能有:与平桂管理区党工委、管委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负责大队内外宣传资源的整合与运用;负责与新闻、民政、教育、宣传、文化、劳动、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联系工作;负责所需人员、设备的配备和经费的保障。
三、实施内容
(一)机关消防宣传标准
大队负责督促和指导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认真落实以下工作:
l、在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制度,健全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明确计划、目标、责任人和保障措施,建立活动档案。
2、制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集,张贴逃生疏散路线圈。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参与的灭火、选生疏散演练。
3、每年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全体人员懂基本消防知识,掌握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找火灾隐患、扑救韧起火灾和组担人员疏散逃生。
4、单位内部的消防设施器材应设置规范、维护完好、标识醒目,标明操作使用方法。重点部位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设置“提示”或“禁止”类消防标语,经常性地利用广播、闭路电视、电子屏幕、局域网等手段提示单位(场所)火灾危险性、疏散出口和路线、灭火和选生设备器材位置度使用方法。
(二)社区消防宣传标准
大队负责督促和指导街道、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部门,认真落实以下工作:
1、在社区设置消防宣传活动室,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消防宣传教育资料(如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挂图等音像资料、书刊等)和消防训练演示器具等。
2、制定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立消防宣传教育档案;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宣传和动员社区居民认真遵守。
3、明确社区消防宣传教育责任人,建立社区消防义务宣传队、消防安全巡查队,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消防宣传和检查;组织人员向社区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4、设置消防宣传牌或宣传栏,每个社区不少于2块;宣传内容每年至少更新2次。
5、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家庭火灾扑救、逃生自救、安全疏散等消防演练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
6、开展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使社区居民受教育率达80%,至少做到“三懂三会”,即懂火灾预防措施、懂扑救家庭火灾方法、懂逃生自救常识,会报警、会用灭火器、会扑救初起火灾。
7、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开展社区公共消防设施检查、保养、维护,确保完整好用。
(三)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标准
大队主动协调,联合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履行学校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制定消防安全疏散预案,完善消防教育档案。
2、制定学生消防宣传教育计划,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每学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不少于2个课时,学生教育率达100%,至少使学生做到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
3、建立消防宣传教育阵地,制作固定消防宣传牌(栏)不少于2块(期),配有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
4、组织开展消防征文、演讲比赛、消防夏令营、消防运动会、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5、组织师生集体参观消防队(站)、消防教育馆、消防博物馆、消防教育基地等,每年不少于1次。
6、学校要请本辖区的消防监督员定期对领导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