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安全家书:伤亡是痛 平安是福

作者:徐彦平 何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6日

亲爱的老公:

你好!你辛苦了!

“安全”二字,你我都不陌生,因为它常常是我们交流的话题。光阴似箭,时光荏苒。转眼间,你已开车30多年。记得母亲曾说过,你刚参加工作时,只要行车在外,母亲便会寝食难安,心里怦怦直跳。自从我俩结婚后,我的感受何尝不是如此!只要听说某处发生了交通事故,我多么害怕接到你单位的电话,多么害怕传来有关你丁点不好的消息。老公,你可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担心与不安啊!

司机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艰巨也艰巨。有人这样说过:坐进驾驶室,就成了神经质。只要行车在路上,就会时时刻刻提心吊胆。特别是你,开着只有你们石油单位才有试井车,比社会车辆具有超长、超宽、超高的特点。你驾车的时候,前面怕人、车横穿,后面怕追尾,神经高度紧张,思想上哪敢有半点松懈。有时候,你不惹别人,就怕别人惹你。我们不像有些发达国家,人家是车在十米外看见人过马路。我们的现状是什么呢?车在挤,人也在乱钻,一不小心,也许会被吓出一身冷汗。如果出差到比较偏远的地方,将会面临各种路况,所以说,你面对当前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你的工作也是艰巨的。

安全是个无形的东西,看不到,摸不着,好像氧气一样,可我们永远也离不了。你经常出差在外,作为你的妻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将爱的泪水往肚里咽,为你制造更多的氧气,让你的生活空间充满氧气,充满明亮,充满快乐。我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也有脆弱的时候。每当面临失意时,多想身旁有个臂膀靠一靠,听到几句安慰的话;每当生病头痛无助时,多想有个人能端水送药,问寒问暖;每当工作忙得晕头转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时,多想抛开所有家务,静静地躺一躺;每当……你的工作性质是那么特殊,哪能让你背上任何思想包袱,因此,一切委屈与难受只能自行“消化”。不可否认,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你为咱们这个家也付出了不少。只要在家,你就会尽力分担日常事务;只要出差,哪怕忙到再晚,你都会打来电话报平安;哪怕再累,“老婆,辛苦了,忙完了早点休息”简短而朴实的话语,总能让我感受到那份默默的温情。有句话说得好:现实社会,你也难,我也难,那么就不要相互为难。仔细想想,夫妻过日子,不就是你成全我,我配合你么?老公,我能克服一切,期盼你行车安全,因为平安是福;我会永远支持你,希望你用他人的教训敲自己的警钟,因为伤亡是痛!

还记得“篮球女孩” 钱红艳的故事吗?一场车祸将当时年仅4岁的她卷入车底,导致骨盆以下完全截肢,成为残疾孩子。爷爷将旧篮球剪开一圈,套在她身体的下面,从此便开始了借用篮球行走的生活……

还记得发生在那个十字路口的一幕吗?两个约十七八岁的男孩脚踏单车,你追我赶,此时的红绿灯正在交替闪过,一辆汽车疾驰而来,一阵刺耳的紧急刹车声响起,随后“砰”的一声,跑在前面的男孩单车被抛入路中央,而后又重重地落下。当人们回过神的时候,男孩已躺在血泊中……可惜他再也没有醒来。假如当时那个男孩没有闯红灯,假如当时那位司机没有争分夺秒,假如,假如……

每当看到触目惊心的文字、惨不忍睹的图片、那些永远倒下的生命,那些面目全非的尸首时,我就会感到一阵阵揪心!我似乎看见那一双双悲痛欲绝的泪眼,似乎听见亲人凄惨的哭喊声……这,难道仅仅是震惊和血腥,人们不应该幡然醒悟吗?

据统计,我国近几年来每五分钟就有一人死于交通事故中,每一分钟就有一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北京一家著名骨科医院对病人进行调查,四成病人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损伤。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也是非常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老公啊,只要你心中时刻装着安全,装着你生活的集体,装着你的父母,你的妻儿,还有你的亲朋好友,那么,每天的朝阳是属于你的,美丽的晚霞是属于你的,健康快乐是属于你的,安全也一定是属于你的!忘不了,领导对车队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安全学习,分析种种案例,并让每位司机总结自己行车中的点点滴滴,让大家学习经验,吸取教训。每讲一次,每听一次,就是敲一次安全警钟。更忘不了,百忙之中为家属送上温暖的慰问信,鼓励姐妹们为老公的安全保驾护航。我想,这些做法,无非是让大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安全工作,是一项精细的工作,99件事情做好了,只要一件事情做不好,最后前功尽弃,这就是100-1=0,甚至是负数。可见,没了安全,何言其它?

红灯短暂,生命长久。请你为自己铺就一条安全之路,让领导放心,让家人放心。为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请你注重安全!为了石油业的生存与发展,请你重视安全!为了家人的幸福与安康,请你务必确保安全!违章操作会铸成终身遗憾,严守交规才能保你一生平安!作为家属,我的愿望就这么简单,希望“安全我一人,幸福我全家”成为你的座右铭,希望你用安全的灯,照亮我们温馨的家;用安全的灯,照亮我们的幸福之路……

祝愿你高高兴兴出差,平平安安回家!

你的妻子:徐彦平 

2021年4月30日


重庆气矿汽车服务中心何超整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