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煤矿反风演习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0日

一、反风演习依据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矿井每年应进行一次反风演习,每季度应至少检查一次反风设施,主要通风机必须装有反风设施并能在10分钟内改变巷道中的风流方向,结合我矿制定的年度灾害预防措施及处理计划的内容,我矿定于2011年12月1日进行矿井反风演习,为使本矿反风演习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次演习的计划及安全技术措施。

二、反风演习目的

反风演习是为了检验矿井反风时矿井主扇运行的稳定性,考察主扇操作人员反风操作的熟练程度,检验反风装置可靠性,测定矿井反风技术数据,为矿井灾害处理提供技术参考依据,发现并解决反风演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矿井整体抗灾变能力。

三、反风演习的日期、反风开始持续、结束时间

1、反风日期:2011年12月1日

2、反风开始:12月1日上午8:00

3、反风持续:2小时即8:00-10:00

4、结束时间:10:00反风结束,结束后观察1小时,即11:00结束反风演习。

四、反风方式

利用矿井扇风机主扇反转进行反风。

五、矿井灾害地点假设

1860水平机电侗室

六、反风区域

全矿井进行反风,本矿只有C1606回采工作面,具有完整的通风系统,因此进行全矿井反风。

七、反风演习观测项目、地点、人物

观测项目如下:

1、反风后测点停风时间,反风风流到达时间,反风风流稳定时间;

2、正风后.风流停风时间,正风风流到达时间,正风风流稳定时间。

3、反风演习过程中各测点每半个小时测定一次风量,CH4、C02及CO浓度每10分钟测一次。

附:井下测点人员安排:

序 号 测 点 人 员 CH4检定器(台) CO检定器(台) 风表(台)

1 1860水平运输石门 王文龙 10% 1 1 DFA-2型 1

2 1860水平回风巷 赵兴成 10 1 1 DFA-2型 1

八、 反风后的矿井风和瓦斯涌出量情况预测

反风后通风系统与原通风系统逆转,由正风时的负压通风变为反风时的正压通风,使原回风水平变为进风水平,原进风水平变为回风水平,预计反风后的风量可达到正常风量的40%以上,瓦斯涌出量正压通风时预计比负压通风时有所增加,待反风结束时,完全改变为正压后,瓦斯涌出量随时间的推移,其浓度将逐渐恢复到或低于反风前。根据我矿多年来瓦斯检查情况表明,此次反风演习中,甲烷浓度最高不会超过1.5%。

九、反风步骤

第一步:各组工作人员进入各自工作岗位后,立即进行正常风流中各项目的数据测定,测定完毕后,即向总指挥报告。

第二步:当井下各测定地点测定人员汇报完毕后, 全部正常,这时总指挥下达反风开始命令。

1、主扇司机接到反风命令之后,应立即按要求进行反风操作,在10min内将风机反转,正转停止后启动风机反转。

2、井下各组人员将正风、反风时的风流停止时间记录清楚,并着手开始测定各项数据,沼气和二氧化碳浓度每10分钟测定一次,风量每30分钟测定一次, 为确保时间准确相同,入井时必须在地面统一对表。

3、反风持续时间2小时。

第三步:2小时后听总指挥命令,恢复正常通风,各组人员按照要求执行,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检查,持续时间为1小时。

第四步:各组人员向总指挥汇报井下情况,等一切恢复正常后,总指挥宣布反风演习结束命令,各组人员撤回指挥部,由总指挥做工作总结。

第五步:整理资料做出总结,并将反风演习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计划,限期解决。

十、工作组织

为顺利完成本次演习工作特成立反风演习指挥部

指挥部地点:指挥调度室(监控室)

总指挥:赵艳高(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

副总指挥:余保信

指挥部成员:赵小飞、陈来得、刘小平(救护队队长)。

十一、反风演习中可能发生的灾害预防

为了确保反风期间风路畅通,减小通风阻力, 靠近机电洞室的一个通风眼下口必须把渣装干净,通风眼下口不能有浮煤堆积现象,在反风前必须全部清理干净。

十二、安全技术措施

1、在12月1日之前应对主扇、风机及其电器设备进行认真检查,确保主扇风机反风肘启动装置灵活可靠,该项工作由机电负责人赵见德落实。

2、对第二安全出口的风门要安排维修,反向风门要关闭严密,开启灵活。

3、在反风演习之前对整个回风道进行一次清理,保证风路畅通。

4、为防止反风过程中风流短路,反风演习过程中将反向风门关好。

十三、火源管理

1、在反风持续时间内,主、副井口、风井附近20米范围内严禁吸烟和明火源存在。

2、在12月1日之前,必须对井下所有电器设备进行一次预防检查,在电器检查方面不留死角和空白点。

3、井下备足消防器材,以防不测。

十四、电源管理

1、反风期间,井口无关要紧的电源全部切断。

2、反风前除井下通讯电源以外,切断井下其它所有电源。

3、恢复正常通风前检查井下各机电硐室的气体浓度,当甲烷浓度不超过1%时,要立即向总指挥报告,待总指挥下达命令之后,方可逐级送电。

4、反风后,瓦检员对工作面进行全面检查,当沼气浓度小于1%时工作面方可送电,否则不得强行送电,局扇及电气设备附近20米以内沼气浓度小于1%时方可人工启动风机。

十五、瓦斯、煤尘

1、所有参加反风演习的人员,必须先组织学习反风方案,熟知各自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分工,必须持证上岗。

2、反风演习之前,对整个风道进行广次洒水降尘、冲洗煤壁。

3、在反风演习当天的8:00之前,井下水泵房结束排水工作,水泵工升井在地面等待,反风学习结束后再入井工作。

4、井下所有与反风演习无关的人员,全部升井在地面等待。

十六、救护

1、参加反风演习人员入井时必须佩戴自救器同时要切实做好自主保安工作,1日早班人员必须在7:30之前全部升井。

2、在未进行反风演习之前,井下各区域人员到位后,必须对所在区域内巷道、工作面再进行一次人员清查,井口矿灯房应将井下人员升井情况于7:45前通知部指挥。

3、反风演习人员进入各自地点后,区域监护工作由救护队员负责,井上值班救护队员做到当井下发生.灾害时立即出动。

4、所有参加反风演习的救护队员必须佩带呼吸器,在入井前必须再次检查呼吸器,保证其各项参数符合《规程》的要求,携带齐全各装置,确保所带仪器的完好性。

5、反风演习期间,请一名医生值班,值班车停在指挥部门前随时听候调度。

6、在反风演习前,救护队也需配备一些救护器材便于急用。

十七、气体排放措施

1、在反风期间,井下所有局扇停转。

2、停风区域的送风工作由区域检查人员(救护、瓦检员)全面负责,并按程序实施。

3、在排放初期,如果有异常现象出现,应立即向总指挥汇报,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4、在气体排放前,恢复送电启动局扇时,要严格按《规程》要求检查局扇及其开关附近20米以内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经检查符合《规程》要求时,方可启动局扇。

5、通过气体排放后,经检查为CH4降至0.5%;CO2降至1%以下,气体排放工作方可结束。

十八、通讯

1、在运输水平的测风站附近安装部防爆电话,回风水平检测地点安装一部电话。

2、井下、地面各通讯点应保证联络畅通,电话灵敏可靠。

十九、其它

1、地面的安全巡视由保安人员负责,确保反风演习过程中,井口无闲杂人员滞留。

2、反风时,若出现烟雾,气体超限时,立即通知调度室指挥员,由指挥员确定适时终止反风演习工作,并安排人员采取措施。

3、主要扇风机正反转运行状态的观测工作由主扇司机做记录,反风结束后,司机将记录交指挥部整理。

二十、反风演习取得的经验教训

1、本次反风演习领导给与了高度的重视,测定人员组织观念强,准备工作充分,反风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漏洞。

2、反风演习前不但制定了较详细的反风演习计划,同时按计划要求对井上下反风设施进行了多次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了处理措施,使反风演习取得了预期效果。

3、反风演习前所有参加反风人员对演习计划进行了多次学习,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4、机电部门在反风演习前对主要通风机司机进行了认真培训,使得此次反风演习能够按规定顺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操作。

5、此次反风演习前对停电范围、井上下接送人员及反风后瓦斯排放措施、注意事项均进行了全面安排,使反风演习顺利完成。

附1、反风演习时期矿井通风情况表1。

2、反风演习时期主要通风机运转情况表2。

3、反风演习时期矿井各观测点参数表3。

反风演习时期矿井通风情况表 表1

项目 反风演习前 反风演习时

矿井总入风量(m3/min) 主井

副井

矿井瓦斯绝对涌出量(m3/min)

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m3/t)

总进回风量百分比(%)

反风演习时期主要通风机运转情况表 表2

项目 主扇

主要通风机型号

主要通风机转数(r/min)

主要通风机风量(m3/min) 反风演习前

反风演习时

主要通风机风压(mmH2O) 反风演习前

反风演习时

配套电机型号

电动机转数(r/min)

电动机输入功率(kw) 反风演习前

反风演习时

反风方式

反风演习时期矿井各观测点参数表 表3

序号

测点地点 反风演习前 反风演习时

风流方向+、- 风量(m3/min) CH4浓度(%) CO2浓度(%) 风流方向+、- 风量m3/min CH4浓度(%) CO2浓度(%)

1 主井

2 副井

3 1860运输巷

4 1860回风巷

矿井反风演习

报 告

单位名称:麒麟区大溪沟煤矿

矿 长:赵艳高

编 制 人:赵小飞

报告时间:二O一一年十二月二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