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煤矿皮带队起吊事故区队长检查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
        *月*日八点班,我区队在运输起吊过程中发生一起工伤事故,事故发生后区队组织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讨论分析,暴露出区队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急躁心理、现场把控不严"等问题,现就这次事故的发生剖析原因分析如下:
        首先,我作为区队负责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本次工伤事故可以看出,我在工作中要求的多但实际现场落实的少。比如:西一部皮带机头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区队也组织多次讨论分析,查找风险点,特别是对起吊作业,起吊点、起吊设备的固定、工器具完好等,但在作业现场没有落实到位。另外,由于西一部改造工期十分紧张,从西一部新设备到矿后检查核对、人员分工、设备运输上时间紧迫,造成了我在个人思想上有急躁情绪,隐患排查整改不具体,没有更加细致认真的思考改造上的安全细节问题,导致在运输设备过程中发生工伤事故。
        第二、员工未按照规程措施要求作业。员工在起吊作业时必须保证起吊点固定牢固可靠,严禁站在起吊物件下方或影响范围内操作,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人员未按照起吊要求进行作业,人员在没有确保起吊点牢固可靠的情况下,并且站在起吊点正下方进行操作,这是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第三、安全措施编制及学习贯彻不到位。从安全措施内容上可以看出,关于起吊作业只是在西一部改造安全措施上体现,没有制定专项起吊安全措施,从而造成员工没有深入学习起吊作业期间存在的各类危险源及防范措施,导致员工在现场起吊过程中不能识别危险源,容易造成伤害事故。
        第四、未严格执行跟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班前会召开内容上主要注重生产任务分配,在施工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危险源及防范措施没有进行细致讲解;在跟班现场安全确认上,跟班人员未做好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工作,没有及时发现并消除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第五、未综合考虑现场作业环境。由于西一部机头空间狭窄,现用设备与需改造所需设备占用空间大,且西一部有多个区队在同一作业区场所内进行交叉作业,导致人员操作环境混乱,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又一原因。
        今后工作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从自身做起,在工作过程中不能急躁。矿上安排的生产任务开展前要细致思考,全面进行分析,严格做到合理安排工期,下功夫做好人员分配工作,明确安全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期安全、有序的完成。
        第二、认真开展危险源分析预控,制定专项安全措施。每项工作开始前,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源进行预先分析,制定专项安全措施进行预防并组织区队员工学习,保证员工了解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危险点,提前做好危险预防措施。
        第三、严格执行跟班、值班制度,抓好现场安全管理。①规范班前会流程。值班人员要认真组织好班前会,班前会既要安排当班的工作任务,更要总结上班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本班工作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班前会要按时做好详细记录。②严格执行跟班现场安全确认。跟班副队长必须到安全工作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施工,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发现不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作业并现场整改,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方可继续施工。
        第四、加强事故案例培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班前会对事故发生的原因、防范措施进行分析讲解,警示区队员工在现场作业中严格按安全规程措施作业,提高安全隐患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各类危险源识别,提前发现危险源并进行治理。
        第五、规范作业程序,做好互保联保工作。各工作地点在开工前,安全班长必需现场组织本班员工讲解安全事项,将施工的每一环节,安全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作业过程中要加强检查、监督、提醒;人员在施工期间要加强互保、联保意识,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提醒,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第六、加强设备检修工作,保证设备安全运转。在确保正常生产的同时,加强东、西部运转设备的检查、维护,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安排处理,减少设备故障率,在保证设备安全的同时也达到减少员工检修维护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第七、认真抓好安全标准化工作,促进安全生产。通过加强安全标准化工作,达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例如:加强对皮带大巷亮化工程,巷道照明需按标准吊挂,皮带沿线保证干净卫生无积水、大矸,责任区域内水沟畅通,盖板必须齐全平整,预防人员滑倒摔伤。
        以上所述是我在区队管理方面的主要工作汇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各项工作开展更加细致与谨慎,认真做好区队的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