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桥煤矿2010年防治水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9日

一、计划编制依据

1、《煤矿防治水规定》
2、金桥煤矿防治水长期规划
3、金桥煤矿五年采掘接续计划
4、金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
5、防治水示范矿井验收标准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矿成立防治水领导小组。
组  长:矿长
副组长:其他矿领导
成员:各科科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生技科,生技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生技科地质人员与相关科室人员。

三、责任划分

1、生技科是矿井防治水工作的主管业务科室,负责防治水监督、管理方面的全面工作,生技科设专职水文地质人员,负责防治水的日常工作,定期分析研究、预测预报,解决防治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防治水办公室负责编制防治水计划及工程设计,组织落实各项工作内容,并负责监督、检查工程施工和验收工程质量工作;观测井上下各地点和工作面水量、水压、水位变化情况,搜集整理各种资料,防治水管理人员要经常分析、研究防治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防治水措施。每月月末对当月防治水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文字报告汇报矿有关领导。
2、机电科负责矿井各排水点、水平排水系统排水设备的选型、安装、维护及主要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测试等工作。负责对各水平变配电、泵房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水泵正常运转。
3、生产科负责防治水工程如水仓、水沟及泄水通道的设计。在进行工程设计时必须根据煤矿设计规程要求综合考虑防治水工程及各采掘工作面的涌水量对水沟的断面积及流水坡度进行优化设计,并根据涌水量大小在采掘巷道设计一定数量的沉淀池,工作面回采前必须预留防治水工程施工时间及有突水危险采面防突水预案的制定。
4、调度室负责协调井下生产运输,保证防治水设备、材料运输畅通,负责全矿公共区域内的水沟、沉淀池责任区的划分,制定清仓计划,并按时安排清仓队伍,保证水仓的空仓容量经常保持在有效容量的50%以上,督促水沟的清理工作。
5、企管科负责防治水排水设备的购置,并配合机电科做好购置排水设备的选型工作。
防治水办公室要定期召开防治水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防治水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各自业务分工,认真做好协调和处理防治水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计划指标

杜绝开拓、掘进工作面发生大于 60m3/h、采煤工作面发生大于100 m3/h的突水事故,确保各工作面安全回采,为完成全年原煤生产任务提供安全可靠保障。

五、防治水方针及基本原则

矿井防治水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方针。
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基本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