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办2010年安全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1日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为契机,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指导纲要》,围绕创建“平安岱岳”这个大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一岗双责”制度的要求,强化责任主体,落实防范措施,深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全区教育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年内,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控制在本区违法犯罪青少年总数的5%以下,并做到无重大消防、交通等安全责任事故,无恶性案件,无重、特大盗窃案件,无群死群伤事件。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工作领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教育局调整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局局长赵兴富同志为组长,其它书记、副局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教育督导室、办公室、计财科、普教科、职成教、幼教科、勤俭办等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长对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局长对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具体负责,其他书记、副局长、副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制度,主要负责所分管业务工作方面的安全工作及包保乡镇、区直学校的安全工作。各乡镇教育工作指导中心和区直各学校也要相应的调整或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层层分解责任,细化任务目标,逐级签订《学校安全责任书》,加强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奖惩,将学校安全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全区中小学师生安全教育计划,认真实施,抓好检查落实。根据学校和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安全意识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社会治安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校内活动安全知识教育、生活中的各类安全教育。学校要制定安全应急疏散预案,每学期至少要组织广大师生演练一次。通过对全体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和紧急情况疏散演习,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学校安全检查,每年组织至少四次全区学校安全大检查。一是检查学校的安全教育状况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二是检查学校各种安全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三是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包括实验室、化学药品室、配电室、走廊、楼梯口、学生宿舍及学生食堂等。四是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情况,五是配合交警大队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通报。同时,结合季节变化,确定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组织专项检查。如春季开展卫生防病检查,夏季综合防汛开展校舍设施安全检查,冬季开展防火检查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