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桥煤矿2010年防治水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9日

六、重点工程

1、排水系统
2、xx-700m水平防治水工程:
对xx采面回采前进行底板电法勘探,并钻探验证,预计工程量1600米。
3、xx采区防治水工程
4、xx采区防治水工程
5、北翼深部地面勘探
探查北翼深部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验证三维地震资料。6月底完成四孔,工程量3200米。
6、修编地质报告
年底前完成资料的收集及提交《矿井修编地质报告》。
7、地面注浆站建设:在年底前完成。

七、计划保证措施

1、全面贯彻落实公司防治水管理规定和矿防治水计划,防治水工程未做出之前,相关的任何采掘工程不得施工。
2、严格工程质量验收。为保证防治水工程质量,防治水办公室负责组织人员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对钻孔下套管、耐压试验、钻孔参数、注浆钻孔注浆方式、注浆量、注浆压力必须严格认真检查验收,若因疏忽大意或者把关不严等出现钻孔质量问题,将追究有关验收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3、提高采掘工作面的防排水能力。在排水系统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的同时,各个掘进、回采工作面内的防排水设施、排水工程也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矿上制定的有关防治水专项措施中的要求配备、施工,以提高井下各工作地点的防灾、抗灾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4、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治水工作,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严格按方案及要求的工期施工,确保各项防治水工程按期完成。
5、加强对防治水工作的监督与考核,矿防治水领导组要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防治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防治水工程及时进行验收、结算。每月要对防治水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并将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上网下达。
6、要建立健全防治水队伍,指定专门人员进行防治水技术管理,配置必要的仪器、设备,满足水文条件探查及水害治理的要求。防治水管理人员要经常分析、研究防治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新情况,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
7、单项防治水工程开工前要有专门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程序逐级审批;工程结束后要形成采掘工作面水文地质条件分析报告,并提出防范措施,经矿总工程师组织生产、安检、地测等有关部门审批实施。
8、采掘工作面必须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重点做好岩巷超前探测工作,确保不发生误揭断层和误揭煤事故。
9、工作面电法探测结果及其它治理工作到公司进行集中汇报,根据会议形成的最终意见贯彻执行。
10、强化各类防水煤(岩)柱管理,严格按有关规程规定留设防水煤柱并报公司审批,未经允许,严禁在防水煤(岩)柱区进行采掘作业。
11、探放老空积水、断层水、钻孔水及富水含水层水严格按《矿井防治水工作条例》相关要求作业,不得出现人为导通水源造成突水事故。
12、已施工完成的长观孔每月应观测两次水位,并建立专门台帐进行动态分析,汇总后连同矿井涌水量观测结果于每月5号前上报生产部(或上网公布)。
13、根据现有水文观测系统,建立和完善矿井充水性图及突水等值线图,分月对所有采掘工作面进行水害预测评价,月度水害预测评价表于当月月底前报生产部。
14、加强职工教育,使广大职工掌握突水预兆及特性,当采掘工作面发生突水征兆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报告调度室,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如果情况危急,必须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15、按《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工作条例》、《矿井水文地质规程》及公司有关文件的要求,做好水文地质的基础工作,完善矿井水文地质工作的6种图纸及6种台帐。

八、防治水奖惩办法

为了有效地开展我矿的防治水工作,矿拟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对在我矿防治水工作中做出成绩或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奖励,具体奖惩办法如下:
1、防治水工程未按计划施工影响钻探施工的,罚责任单位正职500元,每推迟一天罚单位正职100元。
2、采掘区队未按规定的防水煤柱进行开采、掘进,罚责任单位正职1000元,致使突水事故发生事故的,按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3、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施工探放水钻孔,保证钻孔及超前探探测资料真实可靠,钻探时严格做好施工记录,检查人员现场检查签字,做到谁施工、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如检查中发现无记录一次罚责任人100元,若发现假记录罚责任人200元。
4、对每月检查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并且没有正当理由视情节轻重的给予责任单位1000—5000元的罚款(其中正职、技术员各占10%)。
5、矿防治水领导小组对当月全矿的防治水工作进行考核,并进行奖罚。矿采取月度考核,半年兑现。
6、本办法从下文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