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无边缘 安全记心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危险无边缘,安全记心间”。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我们经历着一些事情,感悟着工作、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时,我们是不是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尘世中最重要的东西莫过于是生命。而保证我们生命存在的东西又是什么?那就是安全!安全是什么?一张纸,一句话,还是一个感叹号?都不是!如果把人比作是一个螺帽,那么我认为——安全就是与他时时相伴、天生匹配的那颗螺丝,只有及时上紧螺丝,螺帽才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缺少了这颗稳固的螺丝,螺帽将会日渐松动,隐患由此而生,后果不堪设想。俗语说得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家庭的幸福,是工作的快乐,是单位的效益。我们要认清生产与安全的关系,安全与生产是相互依存的。安全是伴随着生产而言的,生产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安全!如果单纯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生产的安全,肯定会发生事故,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和人身伤亡。从最近几年公司发生的工伤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作业人员在劳动过程中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不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违章作业。这些事故给当事人及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痛苦和损失,可是,每次事故的发生都事出有因,究其原因何在?答案无外乎这两个方面:一是安全意识淡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故隐患的根源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任其发展就会造成巨大的,不可挽回的损失。但是总有些人不能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好像自己的工作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为了单位的利益,于是放任自由,导致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还有的员工认为企业的安全是安全部门的事情,与自己的关系不大,所以对安全工作表现的漠不关心。二是没有管好自己。由于参加工作时间长了,工作环境熟悉了,讲安全听腻了,思想上逐渐产生了麻痹,尽管安全规章天天讲,也当成了耳旁风。事故发生后,震动一阵子,过后又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这种“管不住自己”的毛病,无疑是酿成事故的病症所在。要搞好安全,真正做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除了严格按照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规定作业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己管住自己”。安全不是一个口号,更不可能是一阵风一阵雨的教条主义,而是关乎我们每一个员工生命代价的砝码,而是关乎公司发展和稳定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始终有一个想法在心头,那就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安全行为成为一种习惯 ,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安全生产、安全生活,这些都离不开良好的安全习惯。而安全习惯的养成在于安全意识的牢记。这种意识的源动力则是对生命和生活的美好渴望,对自己和对家人的责任。习惯成自然,任何东西在起初都不会那么容易被人们接受,而接触多了也就习惯了,安全习惯同样如此,除了对安全防护设施的习惯,还包括对安全操作规程的习惯。习惯是一种力量,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有了安全的保障;习惯成自然,让安全的自我意识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生活行为的一部分,危险因素也就不再如影随形。珍爱生命,让安全行为成为一种习惯,让良好的行为习惯贯穿于安全生产、生活的始终。杜绝自己的违章蛮干,阻止身边的安全隐患。时时刻刻都不忘记安全,最大限度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爱岗敬业,在自己的安全前提下做好工作,为他人做好榜样,督促制止他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公司的发展稳定做点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文明在于细节处理,安全源于良好习惯。
最后,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家庭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