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我们的责任,隐患由我们来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5日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为了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很荣幸来到这个舞台上,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隐患由我们来防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我们身处化工行业,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天天都在生产第一线,每天听到的、谈到的都是安全。安全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公司发展的奠基石。我们没有了立身之本,生命之花将如何绽放?公司没有了奠基石,美好前景将如何存在?
        当我们踏入三丰的大门,“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十二个鲜红的大字正目不转睛的远远的注视着我们,各种安全知识牌、警示牌随处可见;当我们进入三丰,首先接受的是安全教育培训,必须在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天天学、时时提醒我们的还是安全。领导为了安全,时时刻刻的、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们,意在何为?站在企业的角度,为的是我们三丰公司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站在职工的角度,为的是我们人身安全得以保障!
        同事们,我们身为化工企业的一员,安全生产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和团结,我们要把安全时刻牢记在心间,确保每个动作都要做到安全。小小的一个疏忽,就有可能给个人造成伤害,给同事带来隐患,也有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为了杜绝这种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要消除思想上松懈和麻痹,集中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这才是我们必须做到、也应该做到的。我们公司有着明确的规章制度,在每个岗位上也都有着相应的操作规程,领导为了让我们大家对这些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每个月也下达了相应的学习任务,有个别的同事对此却不以为然。你可知道:每一个操作规程都是用很多兄弟单位里血淋淋的事实和代价总结而来的,凝聚了无数老一辈化工人的经验和智慧者的精华。只要我们用心学习、细心领会并付诸于行动,就可以把工作做好、避开代价。试问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唯有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才是硬道理,也是我们工作中必须遵循并且应该遵循的原则。那么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谁呢?--不是别人,而是我们!
        有很多职工已经工作了多年,对自己的工作已经习惯了,可曾想过,在这些习惯里有好的习惯,也有的是违章性的习惯即习惯性违章。为了配合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们要从今天开始,从自身做起,找出并改掉习惯性违章同时也要制止他人的违章作业,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和杜绝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生产和生产中的安全,这将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
        从事故统计分析来看,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的违章行为引起的,这其中,又有绝大部分属于习惯性违章行为。显而易见,习惯性违章害人不浅呀。那习惯性违章又是怎么形成的呢?虽然它的形式多种多样,从性质上来看,不外乎有三种:第一、习惯性违章指挥。这可是等于拿刀杀人呀。不过还好,公司里有明文规定,每位员工对违章指挥都有权拒绝执行,并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第二、习惯性违章作业。这是按照自己的习惯作业却忽视了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第三、违反劳动纪律。有跟别人学的,人家这么做,我也这样做了;也有存着侥幸心理来做的,只要不让领导发现了,就没问题。这是我们对事故失去了警惕性,给安全生产留下了事故隐患。由此可见,习惯决定了我们的安危。好的习惯让我们受益匪浅,习惯性违章将害人害己。
        在具体工作中,有时进入生产厂区忘记了戴安全帽,也没有出现什么危害,可有的人就把头碰到电线杆上,也有的人一时不注意把头碰到机器上。我们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否则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呀!我们要做的是:不仅要戴上安全帽,同时还要系上下颌带,以确保我们自身的安全。有的进入有灰尘的地方或者有粉尘的场所不戴防护口罩,你有没有想过,一旦这些“尘”潜入我们的肺里,就永远驻留在我们的体内无法排出体外了。有的看到大家都在忙,设备操作时出现了无人监护;也有的出现监护人员注意力不集中,心想几分钟就好,不会出什么事的,事故就有可能从这种麻痹大意中产生。有的开会不认真听、滥竽充数,造成新的规定不了解、对今后的工作重心不知道、当今的任务不清楚。有的在使用金属外壳设备时不接地线,在工作中忽视了静电的存在。有的凭借着老经验、图省事,没有按照操作规程来操作。如果我们不及时改掉这些不良的举措,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习惯。其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一些的安全隐患早已藏匿在我们的习惯之中了,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久而久之就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不良的习惯和习惯性违章成为了我们最大的敌人。我们要及时发现并改掉坏的习惯,只有养成利于安全和生产的习惯才是良好的工作习惯。
        在生活中,往往因为一时的懒惰、一种得过且过的心理,慢慢地就会取代了我们早已形成的好习惯。在工作中,看到别人的一个“捷径”, 或者心存着一种侥幸,就让我们忘记了操作规程、放弃了规章制度。虽然从表面上看并不失大体、无关紧要,但是不利与隐患就由此滋生。为了自身的修养、为了安全生产和生产中的安生,我们一定要自觉做好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看看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感觉要做好一一太难了,但是当我们听过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之后,我深信,你的感觉绝对会变的。同事们,只要我们坚持去做就没有我们做不到的,相信我们自己,我们一定能行!因为安全生产就是我们的责任,隐患必须要由我们来防范!
        只要我们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让任何的侥幸心理存在,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克服习惯性违章,隐患是可以消除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只有我们安全生产,才能促进公司的发展与社会的和谐安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筑造坚不可摧的安全长城,与公司共同成长,创造崭新而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讲完了,谢谢各位评委、在座的领导、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