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最近火热起来的一个新名词——“路怒”,带着仿佛诅咒一般的传染效果,在全国人民身边接二连三地发生。不少民众已然成为“路怒”司机魔抓下无辜的受害者,不但身体上遍体鳞伤,在心理上也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路怒”,俗称“开斗气车”,又称为“攻击性驾驶”,今年以来,我国共查获有关“路怒”的违法犯罪行为竟有1733万起,其中男性司机占97%。
在2015年11月,长沙岳麓区金星北路,欧某驾驶小车与骑电动车的曾某发生刮擦冲突后,欧某驾车撞人报复,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同月,陕西咸阳男子倒车时发生小剐蹭,路怒症发作,上演生死斗殴。除此之外,各种强行变换车道、强行超车、占道行驶、违法抢行和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时间一时间也是铺天盖地。
由此可见,路怒已经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拒绝路怒,冷静驾驶如今势在必行!但要如何避免路怒?如何冷静驾驶?如何在政治层面上减少路怒现象?这些问题我们无从得知。但路怒牵扯交通,交通关乎人身安全,为了社会,为了自己,我们应当重视路怒这种现象,尽力阻止这种现象发生,将路怒的危害降到最低。
第一,要从根源上控制。“路怒”即带着愤怒的情绪驾驶机动车,之所以会有路怒症,根本原因就是司机们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马路上遇到塞车、被超车等情况时,产生剧烈的情绪波动,因而忍不住极端地向周围人撒气,结果便造成了各种惨剧。因此,控制情绪很重要。开车的司机可以通过在车上放些轻音乐,或是听听广播来放松心情,在遇到塞车时不要过于急躁,可以适当和乘客聊两句来缓解内心的躁动。尽量不要让本能控制行动,可以适当停靠在路边做适当的休整。理性规矩驾驶,不要挑衅其他司机。包括辱骂,狂按喇叭,怒目司机等。
第二,在发怒前请换个角度思考。似乎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陋习,便是喜欢以自我为参照去衡量别人。路怒症患者们总爱在心情极差时不顾交通规则,肆意超车,肆意横行,更有甚者还出手暴打他人,仿佛“天大地大我最大”,却从不会体谅他人。这关乎一个人的礼貌修养,还有换位思考的能力。那些喜欢“路怒”的司机们,为何不在愤怒时想想其他人的感受呢?要我说,交通的瘫痪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作俑者的霸道自我!路怒症患者们,想想受害人无言的愤怒吧,想想自己的亲人吧!若是因为路怒就遭遇交通事故的话,受伤的,可不仅仅只有你而已!因此,当你在驾驶室里看到别的车挑衅超车时,千万要记住,那并非针对你,而是那个驾驶员固有的习惯,保持情绪淡定,坚决不与其他车辆“斗快”、“比车技”等。
第三,有关政府应重视路怒现象,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法律是一个国家的行动准则,一切行为都应当在法律的范围内,不能越矩。所以,交通部门应当加强对路怒者的监督,减少路怒现象,加大对破坏交通管理事件的处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了法律的支持,我相信,我们的交通一定会更加的通畅!
不论如何,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不管终点在哪里,平安到达最重要。理性和平,文明驾驶,于你于我都有责任,关键是看行动。
我想,如果我们都能为社会出一份力,世界将会对你微笑相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