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紧绷安全这根弦 扎扎实实开展安全教育与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紧绷安全这根弦,扎扎实实开展安全教育与防范。
        首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通报一条新闻: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这一惨剧发生在晚自习下课之际,学生们在下楼梯的过程中,一个学生跌倒,骤然引发其他学生拥挤、踩踏,酿成惨剧。
        当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不知道老师们和同学们有何感想?八条鲜活的生命只在这瞬间消失,八个家庭将永远生活在悲痛之中,还有更多受这一惨剧影响的心灵无法抚慰。这一消息足以引起我们孙园小学重视,引起我们长期生活在孙园小学校园的每一位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重视!
        几年以来,学校领导和老师一直重视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与防范放在首位来抓。通过观看安全教育片、黑板报(走道内安全教育黑板报目前还没有更换)、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紧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与演习,还专门召开了乘坐公交车学生会议并提出要求、选出路队长、有专门值班教干护卫学生上车,对骑自行车学生进行过知识培训,并且还要求每天最后一节课的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1分钟安全提醒,有专门的分管安全领导并制定一整套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处理措施,可以说我们的安全教育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
        尽管如此,但我还觉得我们教育的长效性不容忽视,教育的恒心略显不足,学生们安全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校园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楼梯拥挤就是最大问题。
        今天有必要针对楼梯拥挤情况作如下要求:
        我们把群星楼东楼梯起名叫1号楼梯,群星楼西楼梯叫2号楼梯,西面起航楼叫3号楼梯。
        首先我们再次划分一下上下楼梯各班级学生行走路线:1号楼梯(最东边)行走班级有三(1)班、三(2)班、三(3)班、五(1)、五(2)、五(3);2号楼梯(中间)行走班级有三(4)、六(1)、六(2)、五(4)、五(5)、四(1);3号楼梯(最西边)行走班级有六(3)、六(4)、六(5)、四(2)、四(3)、四(4)、四(5);
        第二、上下楼梯不得拥挤、冲撞,全部轻声慢步靠右行走。特别是做课间操开始和结束后一定要按照要求上下楼,做操解散后不得奔跑冲撞。
        第三、任何时候都禁止在楼梯上和楼梯口玩耍。
        第四、楼梯口护卫值班教师也要负起责任来,分楼层站好自己的岗位,负责监督检查在楼梯上违规学生,及时通报。
        另外,一二年级学生带削铅笔小刀到学校容易给自己以及别人造成伤害,玩体育器材,在校园内冲撞打架等,这都是安全隐患。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问题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安全问题不存在失误也不允许我们失误,请老师们一定要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安全意识烙到心中,扎扎实实开展安全教育;同学们要谨记老师教导,珍爱生命,快乐生活每一天!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