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篱笆从“根”扎起才更牢固

作者:张东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为防止校园恶性案件再次发生,教育部5月3日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协调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为中小学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安装监控报警设备,并协调公安部门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警务室或治安岗亭。教育部已成立由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实际上,就在教育部再次下发紧急通知的当天,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在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周永康讲话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校园安全,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组织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加强教育疏导,防止因矛盾积累激化酿成极端事件。

  针对学生的惨剧一次次上演,固然与学校管理者对于学生安全的“管理不善”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然而,从根本上来说,其“罪过”并非完全在于学校,与社会密切相关的校园,不可能把所有“外人”完全关闭在校园之外,更不可能把所有安全隐患“关”在校园之外。

  在无数人的眼中,把手无缚鸡之力的可爱而无辜的孩子们当成惨杀对象,这些行凶人无疑“面目可憎”、凶惨之极,实际上并非如此。除了极个别行凶者确实有“精神病”嫌疑外,许多行凶者都是受到了某种“社会刺激”,或者是缺少生活尊严,进而“报复社会”,借此引起人们对他们生活的重视。

  因此,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社会民生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个发泄的通道,或者说,是为民意提供合理诉求途径,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不治本”举措,诸如单纯的加强学校警力、配备防护道具等办法。

  值得欣慰的是,党和国家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已经不断朝这方面努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承诺,要千方百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力气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不公,尽可能让每个人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而现在,周永康又要求“对安全隐患多、治安状况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单位,要挂牌督办、限期解决问题、限期改变面貌”等切实可行之策,同时又要求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社区警务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外围治安防控严密的工作格局。就教育部来说,已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显然,只要所有这一切能够切实落到实处,就是既能治标又能治本、就是校园安全篱笆从“根”扎起的做法。我们期待着,校园安全能为此而真正安全起来,亿万学生的生命健康能得到有效保障。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