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瑞海国际安全评价报告终于低调公布

作者:大公网  来源:大公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4日

图:8月22日,搜救人员在现场工作/新华社

  天津港“8·12”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已过去十天,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国际)的安全评价报告终于低调公布。报告显示,瑞海国际在安全预评价与安全验收报告中曾被指出了5类40个安全问题及24个安全隐患,但64个问题中并不涉及与居民区的距离。该报告称1000米内有公路、居民区“符合规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为瑞海国际提供安评服务的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滨海盛)官网在近日恢复登录,并放出了瑞海国际的安评报告。此前,该公司官网自火灾爆炸事故后的第三天(8月14日)开始就无法访问。

  这份低调公开的报告,名为《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备案稿)》,总计161页,包括验收评价报告的正文和多份附件。通过该安评报告的专家组组长签名为“郑树国”,郑树国为天津港集团公司安监部专家,但具体专家组成员并未公布。

  民居距离舍近言远

  文件显示,瑞海国际在安全预评价中曾被指出了5类40个安全问题,在安全验收报告中则又被指出24个安全隐患需要整改,但64个问题中并不涉及与居民区的距离,并最终都进行了整改。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称,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工程的地址与周围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的距离符合规定。

  天津港爆炸后,多家媒体指出,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

  而瑞海国际堆场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因此应该执行1000米红线规定,但安评报告中,距离瑞海国际约600多米的万科海港城以及750米左右的启航嘉园等小区均未提及,仅提到距离970米的天滨公寓,以及距离310米的海滨高速公路和距离420米的津滨轻轨东海路站。尽管如此,结论却是“符合规定”。

  获6人专家组审查通过

  这份安评报告显示,在安全预评价中,安评公司曾经先后指出了40个安全隐患,其中装卸工艺和设备设施项目中就占了22个,包括诸如库房设计不合格,毒气报警信号不合格等多项内容,但均已整改。

  在安全验收报告中,总计179项验收内容,共19项不合格,3项部分合格。最终安评报告列出的隐患整改意见多达24项。包括“企业没有指定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建议企业应该完善”“集装箱堆场各类货品的相互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没有设置防爆型叉车”等等。

  在附件中的安全整改情况中,这24项安全隐患到2015年2月均已整改。今年2月2日,瑞海国际的项目验收审查会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召开,该会议由天津水运安全评审中心主持,并挑选了6名专家进行审查。最终,这份安评报告获得通过。6个月后,通过安评的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目前已致上百人遇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