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背后的政商勾结

作者:搜狐新闻中心  来源:搜狐新闻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1日

导语: 8月20日,中国青年报一篇名为《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红顶中介”》的文章,直指涉事企业的安全评价机构有政府背景。然而通过观察安全评价领域众多“潜规则”即可发现,安评机构有政府背景早已是普遍现象,安全评价更是成了企业和相关行政机构敛财的手段。

中国安评造假不是“新”闻

  安全评价概念是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引入的。2002年11月,《安全生产法》强制要求矿山建设项目和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都应进行安全评价。生产经营单位只有获得合格的安全评价报告,才能拿到生产经营许可证。


  企业需要先找一家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公司进行评估,再将评估报告拿给当地安监部门核查,如果查无问题,即可得到审批。


  但安全评价造假却频频发生。2012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通报:“有的安全评价信息内容和数据存在明显错误,有造假的痕迹。”相关数据显示,06年,湖南长沙市安监局审查的55份宁乡县相关企业的申报材料中,47份安全评价报告内容与事实不符,占到了85%以上;湖南省安监系统组织抽查,则发现几乎没有一份评价报告经得起现场检验。


  此次爆炸事件中的瑞海公司就涉及安全评价造假。据媒体披露,瑞海国际堆场改造工程与居民区的距离明显不符合最少1000米的规定。天津一家具有甲级资质的安评公司表示,该项目的距离从安评上看,“肯定有问题”。 如此明显地违规,安评验收报告却作出了“与民居楼距离符合规定”的判断,若不是造假,显然说不过去。


 但安全评价报告是需要经过当地政府部门审批的,为什么审批的时候没有发现问题,造假现象如此猖狂?

安全评价成敛财手段,暴利之下有恶鬼

  安全评价收费贵、收费乱已经成为一大难题。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8月湖北荆州一家化工公司负责人介绍,“安评”仅是指出不同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要求。“然后这个距离画几个框框,这就要20万。这还不包括验收,验收还要五六万。”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湖北利川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对此同样感受深刻:“政府部门不收费了,但指定的中介机构收费更厉害。本来政府部门机构收费200元钱能办完的,现在(指定的)中介2万元都做不到。”


  如此高昂的费用可不仅仅是进了安全评价机构的口袋。“行政机关随便换个马甲就出来收费。”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认为,有些行业的中介、协会行政依附性过强,这是以市场经济之名,行行政垄断之实。


  安监部门与安全评价机构存在权钱交易已是众所周知。有企业曾反映:虽然中介机构口口声声说自己与政府主管部门没有关系,但是在办事过程中,明显感觉得出它们与政府主管部门间的关系非同一般。如果觉得企业说话权威性不够,湖北省安监局长刘旭辉曾针对“20万”事件直言:“可以认定当地安监部门和这家中介结构是有勾结,这背后肯定有问题。”


  如此官商勾结在安监领域并非个例。就在今年三月份,央视财经记者发现,重庆开县全县42家民营加油站,都选择了同一家公司做安全评价。重庆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称,当地安监局都是指定机构来做安评,如果其他机构做的话,会被有意刁难。


  也有企业与安评机构造假欺瞒政府的情况。《我国安全评价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一文中提到,部分单位为了尽快办理许可证,要求安全评价机构对其作出有利言论。而安评公司也是企业性质,需要客源和市场,有时就会按照客户的需求修改安全评价报告,也就是造假。

 

查处安评乱象不能总靠血流事故倒逼

  此次瑞海事件一出,众多专家表示安评领域“拿钱买证”众所周知。可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为什么要在造成如此大的代价之后才有人追问,有人监察。无独有偶,2006年也曾发生33名矿工的性命引出了贪污386万的县安监局长事件。事发之后也有人表示,当地安监部门给矿上开绿灯是普遍现象。但是,如此涉及生命的“众所周知”和“普遍现象”在事发之前为什么没人查?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工程教授、北京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罗云说:“安全评价平时造假谁看得出来呢?除了安评机构,很少有人会去真正核实,所以造假也鲜为人知。出了事故,才知道安评有假。”


  如此事后诸葛引发的祸患非常严重。人员伤亡自不用说,事件发生后,当事者在处理事故时手足无措,面对采访时不得要领,都明显表现出当事者没有起码的安评文本作为依据。压根不了解可能造成的威胁规模、种类,出事了想要救援也就无从下手,救援队大量牺牲恐怕与此也拖不了干系。


  安评公开刻不容缓,只有接受更多人的监督,才能有效减少违规违法的情况出现。绝对权力和不透明只能带来祸患。一人违规,一人造假,一人装瞎的安评法不停止,流血和牺牲就不会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