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HAZOP分析报告模板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08日

前 言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2〕76号)和《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4〕116号)第六条第14款“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在役生产装置或设施的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要全面开展过程危险分析(如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基础上,通过风险分析确定安全仪表功能及其风险降低要求,并尽快评估现有安全仪表功能是否满足风险降低要求。”。

***公司为加强工艺安全管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采用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方法实施工艺安全分析,通过系统、详细地对工艺过程和操作进行检查,以确定过程的偏差是否导致不希望的后果。为此,***公司委托***公司对企业进行HAZOP分析。

HAZOP分析工作组成员:企业安环部、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司的HAZOP分析工程师。

HAZOP分析小组依据《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3034-2010、《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AQ/T3049-2013以及《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质量控制与审查导则》(T/CCSAS001-2018),针对分析范围内各参数偏差产生的原因、可能导致的后果、已采取的安全保护控制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偏差的风险进行了分级,对风险程度较高的偏差提出了进一步的削减措施和建议。同时,针对今后开展工艺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供参考。

企业HAZOP分析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得益于企业领导、安环部及车间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此表示感谢!

1 总 则

1.1 分析目的

本次 HAZOP 分析的主要目的包括:

①识别出系统中可能存在的设计缺陷、设备故障、作业过程中的人员失误等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

②提出控制或降低风险以及改善工艺系统可操作性的措施,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或减小事故可能的后果。

1.2 分析范围

***公司及其相关配套设施等。

1.3 分析依据

1、设备工艺流程图

2、工艺管道及仪表流程图

3、工艺设备清册

4、控制方案及报警设置点

5、物料安技说明书

6、物料平衡等资料

1.4 分析程序

本次HAZOP分析的工作程序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分析会议和报告编制三个部分。

1)前期准备

在接受该项目委托后,根据HAZOP分析的要求,联系企业安环部,取得的工艺流程图纸及相关技术资料。并对图纸、资料进行分析,从中确定满足HAZOP分析的图纸及资料,将其汇编成册。同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聘请工艺安全、自动控制等相关专业的专家。

2)HAZOP分析会议

在准备工作完成后,与企业就时间、地点、人员等问题达成一致后,召集HAZOP分析会议。

3)HAZOP分析报告编制

在HAZOP分析会议结束后,编制完成该项目的HAZOP分析报告。

HAZOP分析工作流程如下图1-1:

分析流程图

图1-1 HAZOP分析工作流程图

2 项目概况

2.1 概况

2.2 工艺流程说明

2.3 工艺控制方案

2.3.1 自动化控制

工艺简介:该项目涉及蒸馏工艺,因此该项目蒸馏单元设置DCS自动控制系统。根据项目生产工艺生产流程要求,设温度、压力、液位集中检测仪表,设置自动控制、调节、工艺参数超限报警、安全联锁保护等功能。

安全联锁控制方案:自动控制系统按照“集中管理、自动监控”的原则建立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该项目蒸馏工艺控制方案如下:

1)仪表选型仪表选型:

以先进、可靠、经济实用为原则,根据现场环境要求,检测仪表除电磁流量计外选用本质安全型防爆仪表,防爆等级为iaIIBT4,机柜设置安全栅进行隔离;电磁流量计、控制阀选用隔爆型,防爆等级dIIBT4。

仪表选型遵从如下要求:

温度仪表:需要连续就地指示的选用双金属温度计,远传至控制室的温度检测根据测量温度要求选用铠装热电阻。

压力仪表:一般就地测量的选用弹簧管压力表,需要远传的选用压力变送器。

流量仪表:装置主要物料选用转子流量计,循环水流量测量选用电磁流量计。

液位仪表:就地仪表采用磁翻板液位计,需要远传时配干簧管变送器。

调节阀:小口径以单座阀为主,根据使用要求,采用隔爆电动执行机构。4-20mADC标准信号传输。根据工艺介质的不同状态,使用不同的密封填料;由工艺或甲方确定是否要求带切断功能(即泄漏等级为严密不漏)。

切断阀:采用O型切断球阀,采用隔爆电动执行机构,ON-OFF信号控制阀门通断。根据工艺介质的不同状态,使用不同的密封填料。

2)所有仪表检测变送线路应进行屏蔽,以防感应电干扰。

3)所有仪表设施应当校验合格后投入使用,并建立仪表档案,及时记录。对温度自动监测调控,设置超限时自动报警,严格控制运行参数。

4)控制系统选用接收、采集现场仪表传送的信号,并对现场仪表进行检测、控制和记录。

控制室设置:

1)该项目控制室利用厂区办公楼DCS控制室,位于办公室一楼,控制室设置要求:

室内采用有温度和湿度调节的空调,无腐蚀性气体;

室内设有火灾报警和消防设备;

吊顶、墙面、门采用吸音防火材料;

地面采用抗静电活动地板;

室内照度500~700lx,并设有事故照明。

2)仪表的供电:

仪表供电由电气专业提供。

a、电流质量:交流 220V±10% 直流:24V±5%

b、配电方式:采用UPS与市电双路供电,UPS独立供电持续时间不小于30min;应急照明设施供电采用灯具自带蓄电池供电,事故时持续供电时间也不小于30min。

3)安全技术措施

现场仪表选用隔爆型仪表;现场电缆经防爆挠性连接管、穿线管至电缆桥架;现场仪表及电缆桥架等保护接地可就近接至电气接地网。对腐蚀性介质,选用防腐型一次测量元件。仪表盘、仪表及其他非带电体均应一点接地,以防止静电对系统和仪表的干扰以及漏电对操作工的危害。

2.3.2 采用的安全措施

2.3.2.1 工艺系统

甲醇、乙醇等采用密闭桶装方式储存于甲类仓库中,周转至生产厂房,由打料泵打入精馏罐,该项目根据各物料的物化性质及工艺操作条件选择生产设备、管道,生产过程中,设备、管道严格密闭,并定期检查设备、管道的法兰连接处,严防泄漏。在生产厂房北侧门入口处设置一套X-X-II型洗眼器(带紧急淋浴器),万一出现物料泄漏、喷射伤人时可及时发现。车间各个进出口处设置人体静电导除仪。

2.3.2.2 电气

2.3.2.2.1 按照爆炸危险区域划分等级和火灾危险场所选择电气设备的防爆及防护等级

1、爆炸危险区域划分等级

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2014)中的有关规定,该项目甲类仓库存在甲醇、乙醇、异丙醇、丙酮、甲苯等释放源,故划分为爆炸危险环境2区。

对于可燃物质重于空气,释放源在封闭建筑物内,通风不良且为第二释放源的主要生产装置区,以释放源为中心,半径为15m,地坪上高度为7.5m及半径为7.5m,顶部与释放源的距离为7.5m的范围内划分为2区。对于通风不良的封闭建筑物的外墙和顶部距2区的界限不得小于3m。

该项目的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详见附图。

2、电气设备的防护等级

甲类仓库存在甲醇、乙醇、异丙醇、丙酮、甲苯等释放源,爆炸危险组别为dIIAT2,厂房内的电气设备的保护组别及防爆级别为dIIBT4。爆炸危险区域内开关、照明、接线盒、配电箱、反应釜等搅拌电机、可燃气体报警器探头等电气设施、仪表等均使用防爆型,防护等级IP54。

防爆电气设备如低压开关、控制器、防爆灯具、信号报警装置等的结构选择隔爆型。其它火灾危险环境电气设备(电器和仪表等)的防护结构选择IP54;照明灯具、配电装置和接线盒等选择IP55。防护等级的标志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外壳防等级的分类的规定。

2.3.2.2.2 防雷、防静电接地设施

依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该项目甲类仓库划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采用φ12镀锌圆钢沿屋脊、檐口等四周明敷,做成不大于10×10m或12×8m网格,其引下线沿建筑物四周均匀或对称布置,其间距不大于18m,并与全厂接地网连接。

室外接地装置中饭接地干线采用-40×4镀锌扁钢,设备的接地支线采用-25×4镀锌扁钢:垂直接地极采用L50×50×5,L=2.5m镀锌角钢,间距大于5m,接地装置所用钢材均镀锌,埋深地坪0.7m以下。

室外设备按照《石油化工装置防雷设计规范》(GB50650-2011)、《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3097-2000)和《化工企业静电接地设计规程》(HG/T20675-1990)的规定设计。

所有用电设备外壳及进出建筑物的金属管道与车间附近的主接地网可靠连接,使整个接地网在配电室的槽钢处形成总等电位联结,所有电缆桥架内敷设一条通长的-40×4镀锌扁钢。其两端与室内外主接地网作可靠的电气连接,车间配电利用彼此可靠连接的金属保护管线作为接地线,配管施工时做好等电位联结并同就近接地网线可靠连接。

所有设置在装置内的有可能发生静电危害的管道和设备,均连接成连续的电气通路并接地,厂房内管道系统的连接处不少于两处。采用金属法兰连接的设备和金属管道的连接处可不设跨接线,但防雷部分设跨接线。移动的导电容器或器具有可能产生静电危害时接地,钢操作平台接地。户外的钢管、钢罐的壁厚不小于2.5mm,但钢管、钢罐一旦被雷击穿,其介质对周围环境造成危险时,其壁厚不得小于4mm,否则加设独立接闪杆。

防雷装置要采取防腐蚀措施,接地装置要采用热镀锌材质,埋深超过0.6m以下,要用细土回填,并且分层夯实,不能用碎石和垃圾回填,对焊接头的焊口长度要严把质量,不能由虚焊、假焊现象,对施加降阻剂和不施加降阻剂的地方要刷两遍沥青漆或防锈漆,防止因腐蚀电位引起的电化学腐蚀。

防雷装置定期进行检查和预防性试验:接闪器及引下线等如腐蚀30%以上,立即更换;所有设备及电气装置,其金属外壳和框架均可靠接地。所有涉及危险工艺介质的金属工艺设备、管线、构架等均就近与接地装置相连接。

生产厂房出入口处设置静电释放仪。该项目采用联合接地,工作接地,保护接地,防雷接地,防静电接地等共用一套接地网,接地电阻≤1Ω。从配电室的动力箱引出的配电线路均采用TN-S低压系统,所有电气设备在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外壳机构支架与保护线PE可靠连接。控制室、配电室均作等电位连接。对接地电阻进行实测后,如不符要求补打接地极。

2.3.2.2.3采取的其他电气安全措施

按照《化工企业腐蚀环境电力设计规范》(HG/T20666-1999)对腐蚀环境中化学腐蚀性物质的释放严酷度分级,该项目的严酷度分级为2级,腐蚀环境划为I类(中等腐蚀环境),仓库内配电装置、控制电气和仪表(包括按钮、信号灯、电表、插座等)等采用户内防中等腐蚀型(代号F1);灯具采用防腐型;橡皮绝缘电线;电缆采用塑料外护套电缆。

配电箱在电源的进线侧加装浪涌保护器。各建筑内连接移动式用电设备的线路末端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以避免触电及电气火灾的发生。电气设备安全电压一般采用36V,在潮湿环境中使用24V,在狭窄金属设备内使用12V。

2.3.2.2.4可燃气体检测和报警设施的设置

该项目甲类仓库存在甲醇、乙醇、正丙醇、丙酮、甲苯、异丙醇等释放源,需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报警仪。现场安装按照《爆炸性环境 第15部分:电气装置的设计、选型和安装》(GB3836.15-2017)中环境场所电气安装的有关要求进行,并符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中的有关规定。可燃气体报警器分布如下:

表2.3.2.2.4可燃气体报警器分布表

可燃气体报警仪的安装:

检测器安装于现场,现场带声光报警。可燃气体探测器安装于现场,检测器探测口朝下安装,其安装高度为距地面(钢平台)+0.5m。探测器安装在无冲击、无振动、无强电磁场干扰的场所,且周围留有0.5m的净空。

报警控制器安装于控制室,报警器与探测器之间通过ZR-RVVP-500V-4x1.5聚氯乙烯绝缘和护套屏蔽电缆穿DN20镀锌钢管(沿楼板、柱子或墙明敷)可靠连接。其报警装置须作可靠的接地,R<1.0Ω。其它安装使用说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

现场安装按照《爆炸性环境 第15部分:电气装置的设计、选型和安装》(GB3836.15-2017)中危险场所电气安装的有关要求进行。

报警控制器的电源为220V/50Hz,自带蓄电池,采用RVV-300V-3×1.5型铜芯聚氯乙烯护套软电缆穿钢管沿墙接自配电室。

探测器选用催化燃烧型、电化学型、热传导型或半导体型检测器。

可燃气体的一级报警设定值不大于25%爆炸下限,二级报警设定值不大于50%爆炸下限;存在多种可燃气体的环境,报警设定值取最小值。

气体报警控制器采用两级报警,且二级报警优先于一级报警,当气体达到一级报警时,气体探测器触发报警信号,发出声光报警,同时报警控制器联动现场事故风机,启动风机。当被测气体浓度发生变化恢复到正常水平后,然后手动确认并采取措施,停止报警。气体报警控制器可接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上显示该区域的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当气体报警控制器发出报警信号时,能启动保护区域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该项目配置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器2部。

2.3.2.2.5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该项目配电系统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包括电气火灾监控器,监控探测器,报警器,剩余电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流传感器,电压采样等部分组成。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具有预警、报警以及切断相应回路电源的功能,当参数达到预定值时,系统做出相应动作。

2.4 主要设备

表2.4-1 主要设备一览表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以及《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的规定,***有限公司厂房、配电房、危化品库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3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

3.1 主要危险物质

在产品生产工艺过程中涉及到的主要物质分类如下表:

3.2 工艺特性危害因素分析

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目录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09]116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安监总管三〔2013〕3号,对该项目生产工艺进行了危险工艺的辨识,经辨识该企业不涉及危险工艺。

4 HAZOP分析

4.1 工艺节点的划分

根据企业的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设施情况,HAZOP工作组按照工序、操作步骤划分节点,节点划分具体情况如下表4.1-1、4.1-2。

表4.1-1 300t/a甲醇蒸馏系统HAZOP分析节点划分表

表4.1-2 1200t/a甲苯蒸馏系统HAZOP分析节点划分表

4.2 建议措施

针对每个节点,选取符合节点要求的所有偏差,采用“{引导词}+工艺参数”的偏差方法逐一进行HAZOP分析(HAZOP分析方法简介、分析记录表分别见附件2、附件4),并根据偏差所产生的后果严重程度、采取现有措施后的发生概率,对其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定性风险评估规则见附件3)。经分析尚未发现Ⅲ、Ⅳ的风险,对于风险等级为Ⅱ,提出建议措施以降低其风险等级,对于风险等级为Ⅰ的风险,也提出了供参考的建议措施。

对Ⅱ级分析提出建议措施见表4.2-1、4.2-2。

表4.2-1 300t/a甲醇蒸馏系统工艺HAZOP分析建议措施表

表4.2-2 1200t/a甲苯蒸馏系统工艺HAZOP分析建议措施表

4.3 交流、确认

针对表4.2-1、4.2-2中提出的HAZOP分析建议措施,经过与企业安环部、沟通确认和交流意见,上述建议措施企业均同意采纳。

4.4 小结

企业HAZOP分析,内容主要是车间生产设施及辅助设施,选择符合目前现状生产的图纸,进行分析,结果如下:

300t/a甲醇蒸馏系统工艺HAZOP分析与研究共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累计20条。其中,针对风险等级为II级以上的偏差提出建议措施5条;针对风险等级为I级的偏差提出的建议措施为15条;分析过程中风险等级为III级、IV级以上的偏差尚未发现。

1200t/a甲苯蒸馏系统工艺HAZOP分析与研究共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累计20条。其中,针对风险等级为II级以上的偏差提出建议措施5条;针对风险等级为I级的偏差提出的建议措施为15条;分析过程中风险等级为III级、IV级以上的偏差尚未发现。

5 结论

5.1通过采用HAZOP分析方法,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措施。这些建议的提出有助于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预防同类安全事故的重复发生,有助于生产过程中的操作维护。

本报告体现的是工作组成员的一致意见。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技术资料,通过采取HAZOP研究方法对企业进行工艺安全分析,我们认为企业目前的工艺安全基本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建议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HAZOP分析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和措施,进行下一步的改进,提高装置运行的安全水平。

企业在今后的运行中应继续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严格落实现有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体系,培训、配备高素质的员工,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工艺安全是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5.2.此HAZOP分析报告由HAZOP分析主席审查。

HAZOP分析主席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