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油厂(大型)安全评价

作者:张国辉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2评价方法的选择

  根据该厂生产工艺及所涉及物料的特点,结合国内外评价方法,选择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采用的主要评价方法为:

  a) 运用预先危险分析方法分析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b)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及石油化工行业相关标准编制安全检查表,采用安全检查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安全评价。

  c) 针对原料、中间产品或成品具有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等特点,选用美国道化学公司的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第七版)对装置进行危险度评价。

  d) 生产装置及储运设施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一旦泄漏释放出易燃、易爆物料,遇点火源极易造成火灾、爆炸事故,火灾的热辐射及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等都将对人员、财产、建筑物及大气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有毒物料的泄漏扩散将对人员造成伤害。为了正确分析泄漏扩散过程,预测火灾、爆炸、中毒危害区域,以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管理部门在制定事故预案和事故应急处理方面提供一定的依据,采用挪威DNV公司的SAFETI软件对重大事故进行仿真分析。

  3评价程序

  评价过程包括准备阶段、危害辨识、安全评价、风险控制以及评价结论等,具体程序见图1。

 

图1 安全评价工作程序图

  4评价的实施

  4.1危险化学品辨识和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危险化学品主要有氢气、石脑油、甲烷、硫化氢、液化气、丙烯、氨、原油、乙烷、丙烷、一氧化碳、汽油、煤油、氢氧化钠、硫磺、羰基镍、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苯、甲苯、二甲苯、盐酸、硫酸、压缩氮气、戊烷等,另外涉及的物料还有紫油、蜡油、渣油等。生产中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是火灾、爆炸、中毒,另外还有粉尘、噪声、高温、低温、放射、机械伤害、高空坠落等危险有害因素。

  4.2安全检查表评价

  根据该厂生产、管理特点分为区域规划及总图布置、工艺生产过程、设备、电气、仪表、消防、储运、安全管理等8个单元编制安全检查表进行评价。从检查的结果可以看出:

  a) 该厂区域规划、总图布置、道路、防火间距、建构筑物以及工艺、仪表、电气、设备、消防、储运基本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工艺技术方案合理可行,生产运行正常;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制定了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以及应急预案,基本齐全完善,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到位。

  b) 共发现180项隐患,其中紧迫程度“高”的18项,需立即整改,紧迫程度“中”146项,需做出计划在近期逐步整改;紧迫程度“低”的16项,在今后改建、扩建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