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法规标准在安全评价中的作用与运用探讨

作者:唐开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08日

  当前,安全评价工作已经纳入我国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内容,如何提高安全评价工作质量,切实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是摆在各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从事安全评价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运用预先危险分析、安全检查表评价方法进行安全评价、提出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及评价结论中,都需要用安全法规、标准分析评价。它不仅是进行安全评价的重要依据,而且也是衡量安全评价质量的标志之一。正确运用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对搞好安全评价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一、 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在安全评价中的作用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是进行安全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标准、规范、制度等(以下称“安全法规、标准”)是我国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总结,在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因为它既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也是落实建设项目中安全设施“三同时”,进行安全评价的重要依据。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建设项目,应当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认证和安全评价”。《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二、六条规定,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等生产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依法进行安全评价。国家法律、法规对危险化学品行业等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安全评价问题做了如此明确规定,说明国家对安全评价工作十分重视,应当认真搞好危险化学品等建设项目和在役装置等的安全评价工作。
      原国家安全监管局和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继发布了《安全评价通则》、《安全预评价导则》、《安全验收评价导则》、《安全现状评价导则》、《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评价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评价导则(试行)》等评价导则,为搞好安全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出更具体要求,这必将促进我国安全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
      2.安全法规、标准是安全评价的主要内容。在对建设项目或在役装置等进行各类安全评价时,首先要查找涉及该行业、专业的相关法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3年底),国家、各行业发布了涉及安全法规近500个,国家标准1600个,各行业标准1300个。这些法规、标准有化工、石化、矿业、港口、冶金、建筑、城建、建材、机械、电力、交通、铁路等各行业,包括消防、电气、特种设备及工程建设等专业。这些法规、标准经过了多次修订、补充、完善,能够较好地及时反映国家对各行各业安全生产保障条件的法定要求,有的还吸收了国际上先进标准可操作成分。
      在运用预先危险分析、安全检查表等方法进行评价时,需用安全法规、标准作为危险辩识依据,并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措施,得出评价结论时,也需要用法规、标准去衡量。因此,在进行安全评价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运用各项安全法规、标准进行分析评价,从而构成了各类安全评价的主要内容之一。
    3.安全法规、标准运用是否得当是衡量安全评价报告质量的重要标准。安全评价报告质量是否符合用户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用安全法规、标准是否结合生产经营或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是否应用准了主要法规、标准。只有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的物质、设备选用不同的法规、标准,才能准确分析评价,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结论。
    例如某乙炔气厂进行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时,可针对该厂生产乙炔气,经营充装氧气、氩气和二氧化碳气的情况,在评价中选用相应安全法规、标准。
      首先根据氧气、氩气、二氧化碳的临界温度,并对照《气瓶安全监察规定》、《瓶装压缩气体分类》(GB16163)规定,确定氧气、氩气属于永久气体充装,二氧化碳属于液化气体充装,分别选用《溶解乙炔充装规定》(GB13591)、《液化气体气瓶充装规定》(GB14193)和《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GB14194)。对运用其充装站安全技术标准,即《溶解乙炔气瓶充装站安全技术条件》(GB17266)、《永久气体气瓶充装站安全技术条件》(GB17264)及《液化气体气瓶充装站安全技术条件》(GB17265)进行检查评价。对所用气瓶选用《溶解乙炔瓶》(GB11638)和后三种气瓶选用《钢质无缝气瓶》(GB5099)进行评价;对工业气瓶定期检验与评定安全要求,采用《溶解乙炔气瓶定期检验与评定》(GB13076)、《钢质无缝气瓶定期检验与评定》(GB13004)分析评价。选用以上标准详细地对照乙炔生产、充装和其他3种气体的充装是否符合规定和安全生产要求,并从管理上分别按上述标准内容查看该单位的气瓶充装资质证、气瓶检验站资质证及人员充装、检验相应资质证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