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企业建设项目的安全验收评价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7日

 1前言
  
  通过对天津某汽车有限公司、天津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40余家大、中型机械企业建设项目峻工试生产正常后的安全验收工作体会到,不仅要在建设项目施工前依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安全预评价,而且应在建设项目峻工试生产正常后进行安全验收评价。
  
  安全验收评价,是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针对建设项目和设备、设施、装置、物料、作业环境、安全管理状况等实际的安全性,结合事故案例进行客观预测和度量的定性、定量分析。首先查验其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要求,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中的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要求,并查验其执行情况;其二是对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辨识与分析项目的设备、设施、装置、原材物料(中间产品、成品)、工艺流程、平面布置和公用工程部分的同有危险及运行正常中的潜在危险及不安全因素、有害因素及其产生危险、危害因素的主要条件和种类、程度和事故严重程度的危险源点进行分析评价。其三是对项目的安全设施、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机构、体系及人员、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特种设备检验、登记,操作人员取证情况,安全教育培训、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运行状况是否有效可靠,进行科学,公正、客观的评价。并针对项目投产后,尚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害)因素,提出合理可行的消除或最大程度降低危险、有害因素的安全补偿技术措施或方案(安全对策措施),进而实现或提高项目的本质安全性,实现安全生产。为该项目危险(害)源(部位)的管理抓住重点、分类指导及向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申请安全验收提供依据。
  
  2安全验收评价工作程序
  
  安全验收评价程序(流程)图l进行。
  
  评价程序是保障安全验收评价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工作质量、规范安全验收评价工作的条件。对机械企业建设项目的安全验收评价工作程序一般包括:前期准备及编制安全验收计划阶段;现场检查、检测、检验阶段(这是主要阶段);安全验收评价及编制报告阶段;安全验收评价报告评审阶段。阶段之间是互为联系,互为相容的。
  
  1)前期准备及编制安全验收计划阶段
  \


图1安全验收评价程序框图

  这阶段主要包括现场调查;明确评价范围、重点;资料收集(相关国内外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建筑项目资料及各类特种设备、工艺设备、工艺流程等的安全技术资料、消防、总平面、建筑、规划、道路、交通、公用动力系统的专业安全验收资料、操作(各特种设备)人员上岗证资料等。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初步分析项目采取一系列安全防范、防护技术措施及安全管理措施后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特点、分布、安全性控制措施情况,依据相关法规、安全技术标准及实际情况、与建设项目单位共同确定评价重点和要求。选择与项目相适应的安全验收评价方法并初步划分评价单元:测算安全验收评价进度。
  
  ①按计划初步对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分析:项目工程所处区域、四周相邻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项目工程地域范围内即厂区平面布置及物流路线、公用动力系统(供热、压缩空气、天然气、变配电、制冷、污水处理)布置,消防及危化品库位置等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各工艺条件、各工艺流程、各工艺设备布置、各主要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原材料、配套器件、中间产品、产品(成品)副产品、溶剂、催化剂、各类燃油及油脂、各类燃气、各类化学用品等物质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及要监控的危险化工用品。
  
  ②按计划初步对单元的划分:将项目安全生产视为一个大系统,对系统中的人、机(物)环境、管理的危险(害)性及其潜在的危险(害)性加以辨识、分析,充分揭示、提示危险(害)的存在和危险(害)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并提出应采取相应补偿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及管理措施,以使系统可能发生的事故得以控制,并使系统的安全性达到最佳状态(相对本质安全)。按系统可分性的分项分层原理,将生产装置或组成装置的具有一定功能特点并相对独立的某一部分或区域划分为一个评价单元,使每个评价单元均具有一定功能且相对独立。结合项目、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备设施的特点,划分评价单元。例如对其汽车有限公司安全验收的评价单元划分是:总图平面布置评价单元;冲压车间评价单元;焊装车间评价单元涂装车间评价单元;总装车间评价单元;树脂(成型)车间评价单元;变配电及电气防护系统评价单元;公用系统(空压站、供热、制冷、燃气污水处理系统等)评价单元;消防系统及危险化学品仓储评价单元;安全管理措施(特种设备、培训教育)评价单元。单元划分,没有固定格式只要能满足、达到安全验收的目的:(将项目投产后存在的各危险(害)性的种类和程度,与之配套的安全设施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对未达到安全目标的系统或单元提出安全补偿及补救措施,以利于提高项目的本质安全程度,满足生产要求,防止事故发生。
  
  ③按计划初步对安全验收评价方法的选择:主要是为安全验收评价结果能否达到安全验收评价的目的,而采取适用的安全验收评价方法。目前经常采用的是安全检查表法。视项目实际情况、特征、具体条件及评价人员安全实践经验程度、知识水平、资料情况、评价进度等,或再选2个以上评价方法,进行综合分析。
  
  2)现场检查、检测、检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分析阶段
  
  这阶段是安全验收的关键主要阶段。其核心内容是当项目采取一系列的安全防范、防护技术措施及管理措施后,仍存在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分析。
  
  ①检查、检测、检验安全防范、防护技术措施是否具有能消除或减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害)性;处置危险和有害物,并降低到国家规定的限值内;预防生产装置失灵和操作失误产生的危险(害);能有效地预防重大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发生;发生意外事故时,能为遇险人员提供自救和互救条件。
  
  ②检查、检测、检验,结合各车间的实际情况,对设备、设施、装置的布置、工艺路线、作业环境、安全防护技术措施配置、安全管理体系等安全运行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规定要求。具体作法是进行跟班,查问、测、听、记。这些方法是相互连贯的、有序的。对同一个问题可反复几次。
  
  ●查:安全防范、防护技术措施,是否经济实用、操作灵活方便、配套、可靠、有效。安全防护技术措施能否尽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危险、有害因素;当消除危险(害)因素有困难时,是否采取预防性措施:在无法消除危险(害)因素,难以预防的情况下,是否采取减少(减弱)危险(害)因素措施;在无法消除、预防、减弱的情况下,是否将作业人员与危险(害)因素隔开、隔离和不能共存的物质分开;当操作失误或设备运行若达到危险(害)状态时,能否通过其联锁装置终止危险(害)因素的发生;在发生事故危险(害)性较大的作业场所(地域),是否配置醒目的安全色、安全标志或声、光,声光组合报警装置。进行现场核实、查看,安全防护技术措施装置必须满足与其保护功能相适应的安全技术要求。其结构形式和布局设计合理,具有切实的保护功能,以确保人体不受到伤害;结构要坚固耐用,不易损坏;安装可靠,不易拆卸;安全技术措施装置表面应光滑、安全无尖棱利角,不增加任何附加危险(害),不应成为新的危险(害)源;安全技术措施装置不容易被绕过或避开,不应出现漏保护区;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使人体各部位(特别是手或脚)无法接触危险(害);不影响正常操作,不得与机械的任何可动零部件接触;对人的视线障碍最小;便于检查和修理。
  
  ●问:按检查表内容逐项查、问。检查内容可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
  
  ●测:定量检查、检测,通过现场测量、检测、采样分析等手段取得相关数据。
  
  ●听:听取各级作业人员、管理人员、领导人员对项目设备、设施、管理、使用、操作、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执行情况、“三同时”执行情况,以及现场存在的人、机(物)、管理、环境诸方面的实际运行状况的意见、问题(不安全因素)和提出整改对策措施建议。
  
  ●记:对检查、查看、检测得的数据;证据[消防验收合格证件;各特种设备检验使用合格证件(如各锅炉、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各起重机械、电梯;各机动车辆)];各特种设备工种操作人员上岗证;规划土地地质勘探验收合格证;建筑结构验收合格证;各危险较大设备的合格证件;防爆电气设备安装认可证件;防雷、防静电系统检验合格证件;各强制检测设备设施的合格使用证件(如压力表;安全阀;各燃气、有毒气体泄漏报警仪及变送器等的检验合格)信息,用文字、复印、照相、录音、录像方法记录。
  
  ③对检查、检测、检验得到存在不安全因素(不安全问题),逐条列出,对照相关法规、标准,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并与各级领导、作业人员座谈整改、完善的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