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的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3日

  0前言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钢铁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钢铁企业的发展需求,建立适应钢铁企业发展的安全管理模式是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研究课题。笔者针对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生产特点,结合风险管理理论,运用模糊安全评价方法建立了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最后提出了建立基于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的安全管理模式的思路,将系统的安全管理思想引入到钢铁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

    1我国钢铁企业安全评价现状

    安全评价在20世纪30年代最初出现于美国的保险行业[1]。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全评价的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许多成果,安全评价实践在一些行业和企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关于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方面的研究较少,大部分是对钢铁企业内某一生产工序的安全评价,缺乏对钢铁企业系统安全评价方面的研究。如“冶金工厂危险程度分级方法”依据企业拥有危险设备的数量来进行危险分级[2]。北京科技大学的梁缙,运用模糊数学建立了焦化生产系统的安全评价模型。

    随着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钢铁企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聘请安全中介公司对企业的部分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实现了这些项目的本质安全。但是,现行安全评价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安全评价主要针对新建工程、矿山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单位,未包含企业所有生产单位;二是安全评价周期长,安全隐患难以及时发现;三是缺少对人文因素的评价,未能真正体现企业的安全现状。因此,建立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将安全评价引入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的建立

    2.1评价方法的选取

    在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过程中,针对生产系统、工作环境、研究对象等因素的不同,国内外相继提出了几十种具体的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技术方法。在众多安全评价方法中,模糊安全评价因其具有评价信息丰富、适用于分析复杂对象、适用于主客观因素评价等特点而在油库、电厂、煤矿、建筑、交通等行业安全评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3]。它是借助模糊变换原理和最大隶属度原则,考虑与被评价事物相关的各个因素,对其做出综合评判[4]。

    由于钢铁企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多因素、多变量、多层次的人-机-环境系统,在综合分析安全评价方法的基础上,本文拟采用模糊安全评价方法建立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模型。

    2.2建立评价因素论域U

    基于事故综合原因论和博德事故因果连锁理论,物质、管理、环境和人为原因构成了安全评价中的危险因素。

 

    钢铁企业生产工序复杂,根据全国大钢安全协会的事故统计分析可知[5],钢铁企业各个工序的原料、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差别较大,易发事故类型不同,安全防范重点也不同。

    基于以上观点,首先将钢铁企业划分为安全生产管理、特种设备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电气安全、焦化生产、烧结生产、炼铁生产、炼钢生产、轧钢生产、物品运输、动力供应、制氧等12个评价因素,然后将各个评价因素分为指标层和方案层,构成了如图1所示的四阶层次结构,构成评价论域U。

    2.3确定评语等级论域V

    因为钢铁企业安全评价体系的各层因素分别着眼于设备安全、危险性如何和措施好坏两个方面,即有些因素用安全性、危险性衡量,而有些因素只能用好坏衡量。因此,确定评语等级论域:

    V={安全,较安全,安全性一般,较危险,很危险}

    2.4安全检查表的编制

    为了能够科学、合理地进行评价和便于企业实施,依据确定的评价因素和评语等级,按照安全检查表的编制要求编制钢铁企业安全评价检查表(略)。

    2.5计算模糊关系矩阵R

    又因为钢铁企业安全评价因素多为定性的,所以本论文采用改进的等级比重法确定单因素隶属度。即直接由多个专家对某个被评价因素的隶属度做出评定,然后取其平均值作为该因素的隶属度。根据现场检查情况,专家只需在安全检查表中用“√”确定子方案层因素所属的评语等级,而对各方案层和指标层因素,专家可结合子方案因素的评价等级直接给出隶属度值。从而得到模糊关系R。

    2.6计算评价向量B

    2.6.1评价因素权重的计算

    合理确定权重和适当调整因素权重,体现了系统评价中各因素轻重有度,更能增加评价因素的可比性。目前常用的权重确定方法有德而菲法、层次分析法、专家评定法、主成分分析法、统计实验法等。

    层次分析法是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A.L.Satty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种系统分析方法[6]。层次分析法是一种综合定性与定量分析,模拟人的决策思维过程,以解决多因素复杂系统,特别是难以定量描述的社会系统的分析方法。因此,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评价因素的权重。

    层次分析法计算分五个步骤:①建立层次结构模型;②构造判断矩阵;③层次单排序;④层次总排序;⑤一致性检验。后三个步骤在整个过程中需要逐层地进行。

    设因素层的安全生产管理、特种设备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电气安全、焦化生产、烧结生产、炼铁生产、炼钢生产、轧钢生产、物品运输、动力供应、制氧12个评价因素分别为A1、A2、A3、A4、A5、A6、A7、A8、A9、A10、A11、A12,根据上述步骤进行计算,权重计算结果见表1,构成判断矩阵A。指标层和方案层评价因素权重的计算方法同因素层权重的计算,此处省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