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开展发电企业的安全性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一)安全性评价目的、意义和作用
1、安全性评价工作再认识。
(1)“安全性评价”工作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的必备条件。是一项长期、不断循环的过程;不是通过几次查评和整改就可以了事的。安全性评价活动应常态化,安全性评价工作必须与企业的生产工作相结合,使企业安全生产体系长期有效进行。
(2)“安全性评价”工作是一项分析、预测电力生产中可能发生的事故及其概率的工作,可以有效地超前控制、减少事故,是具体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有力工具。
(3)“安全性评价”工作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内容具体、涉及面广,必须依靠全体员工参与才能实现;要逐步形成“安全性评价”人人有份、个个负责的局面。
(4)“安全性评价”工作是经过实践证明的电力行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是基于风险辩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的闭环管理,对于夯实安全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2、企业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作用。
(1)通过安全性评价活动,摸清了设备的基本健康状况,掌握了企业安全生产的真实情况。对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预防事故的发生;为企业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2)通过安全性评价活动,有助于投资的合理选择。不仅能确认系统的危险性,而且能进一步预测危险性发展为事故的可能性及事故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合理地选择控制措施及安全投入。
(3)通过安全性评价活动,有助于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安全性评价标准和查评依据及范围广,它不仅涉及企业的运行维护、检修试验、工具材料等硬指标,也涉及管理、规章制度、职工劳动纪律等软指标。因此,通过安全性评价,员工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不断的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和安全技术水平,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奋斗目标的基本保证。
(4)安全性评价的具体作用:
①对一个单位生产的薄弱环节进行一次综合性的安全诊断,从而可以掌握哪些方面安全性差、不安全因素多或性质严重程度,通过评价打分由定性分析转为定量分析,实现初步“量化”,使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进行决策时做到心中有数。
②对各专业反事故措施的落实,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对各方面安全生产管理的加强,对夯实班组安全基础,可以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
③有利于深化和改进安全大检查,使安全检查做到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安全检查的实效。
④安全性评价借助于技术诊断,因此对设备安全健康水平诊断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⑤对于达标或长期安全无事故的单位,有利于克服可能存在的不切实际的“自我感觉好”情绪,认真找差距,增加创一流企业的动力。
⑥评价项目和查证方法可以作为车间、班组和岗位人员安全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参数标准和培训教材。层层分解,纳入定期工作,经常对照检查,借以提高工作水平,并作为事故预想的参考资料。
⑦安全性评价标准主要是基层生产单位自觉运用一种现代化安全管理方法,又是一对本单位的安全基础进行自我诊断的有力手段。
3、企业开展安全评价的目的。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目的是,从防止特大、重大、恶性和频发性事故发生,对设备系统,劳动安全作业环境和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因素进行辯识,摸清安全基础和底数;查找、分析和预测工程及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分析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的危险、危害后果和程度;提出对策措施,指导危险源的监控和事故的预防,以达到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通过安全评价,系统地对事故和事故隐患进行科学分析(l)促进实现本质安全化生产,针对事故发生的各种可能原因事件和条件,提出消除危险的最佳技术措施方案,特别是从设计上采取相应措施,实现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化,做到即使发生误操作或设备故障,系统存在的危险因素也不会因此导致重大事故发生。
(2)实现全过程安全控制。在施工之前进行安全性预评价,可避免选用不安全的工艺流程以及不合适的设备、设施,提出降低或消除危险的有效方法。竣工后进行的验收评价,可查出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早采取改进和预防措施,投产后进行的现状安全评价,为进一步采取降低危险性的措施提供依据。
(3)建立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为决策者提供依据。通过安全性评价,分析系统存在的危险源及其分布部位、数目,预测事故发生的概率、事故严重度,提出应采取的安全对策措施等,决策者可以根据评价结果选择系统安全最优方案和管理决策。
(4)为实现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创造条件。通过对设备、设施或系统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否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范以及相关规定进行评价,对照技术标准和规范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