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评价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2.定量评价方法

  对于一个系统、装置或设备,通过定性评价,人们能对其中的危险有一个大致了解,可以了解系统中安全性薄弱环节。但是,有时需要了解到底安全水平如何,系统的改进能使安全性水平提高多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后果到底有多严重等。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对风险进行定量的评价(Quantified Risk Assessment: QRA)。QRA的用途及所担当的角色如图1所示。

  定量风险评价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管理决策支持技术,定量风险评价包含五个要素:

  (1) 危险识别:确定事故场景、危险、危险事件以及它们的原因和发生机理。一般由危险检查表(PHL)、初步过程危险分析(PPHA)、危险与运行分析(HAZOP)来获得识别的危险。

  (2) 频率估计:确定识别的危险事件的发生频率。一般由历史数据、故障树分析(FTA)、可靠性与有效性研究、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来确定。

  (3) 后果分析:确定识别的危险事件后果的程度和概率。由事件树分析(ETA)、事故分类/定义来确定。

  (4) 风险估算:确定风险水平,就是将频率和后果进行组合。

  (5) 灵敏度分析:将研究的风险划分优先次序,进一步估算那些有意义的风险水平、比较相关的风险估算、将研究的风险划分优先次序、评估独立的不确定性和设置执行进度表。

  QRA通过交替循环得到评估值 。开始通过原因、后果、费用、可能的频率引出数量的估计,然后分析这些量对初始假设的灵敏度。QRA非常适合应用于与技术装备失效相关的决策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