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的管理

作者:李佩云  来源:航海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3日

    救生设备
    3.1救生设备的种类与特点
    3.1.1救生艇
      救生艇不仅有足够的干舷和充裕的稳性,而且艇内设有由水密的空气箱或泡沫塑料浮体构成的贮备浮力,以保证艇在载满额定乘员、属具并灌满水时也不会沉没。此外艇内还备有干粮、淡水、药品、帆、桨等物品。
    3.1.2救生筏
      传统式救生筏为刚性救生筏,周边游空气箱或硬质泡沫塑料浮力块。
      近年来气胀式救生筏的应用逐渐广泛起来。
    3.1.3救生浮
      救生浮是以泡沫塑料为芯材,外壳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或帆布制成的。浮具的中间设有绳网和木格踏板,外围设有一圈救生索并有浮子把手,但无食品、淡水,只适用于沿海和内河使用。
    3.1.4救生圈
    3.1.5救生衣
      救生衣是用帆布或尼龙制成的,其浮力材料可以是木棉或闭孔软质泡沫塑料。
    3.2《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的新要求:
    对国际航行的客船,要求配备能自动扶正的部分封闭救生艇或全封闭救生艇。
    对运载易燃货物的油船、化学品船等,要求配备能防火至少8min的耐火救生艇。
    对2万总吨以上的大型货船,要求其救生艇能在船舶以5kn航速航行是降落下水。
    要求救生艇能保温。
    要求救生圈配备自亮灯和自发烟雾信号。
    要求救生艇、救生筏在船舶横倾20°时能安全降落下水。
   
    目前船上救生消防设备一般管理方式
      SOLAS公约对船舶救生设备的检查养护、操作与演练要求应该说是具体的、明确的和详细的。为了保证船舶的安全,保证像救生设备、消防设备等此类船上关键性设备在港口检查中不会发生缺陷,公司SMS文件《船舶离、抵港前检查实施规定》还专门强调了救生设备、消防设备、防污染设备、应急设备等主管船员自查的要求。此外制定《船舶设备分工明细表》
    ,保证所有设备的日常检查养护都有对应的船员负责,主管船员都明白自己负责的设备及检查养护的周期和工作要点。如:救生艇检查责任人是三副,养护责任人是水手长;养护内容是:属具完整齐全,适时调换淡水等;艇机及推进、操纵系统检查责任人是三管轮,内容是:艇机能够按规范要求启动,正倒车操作运行正常。
     
    设备使用、维修和管理
        加强对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平时管理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列好船舶救生、消防设备清单,掌握各种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的现状,做到心中有数。
    对救生、消防设备实行专人管理,并按要求对各种船舶救生、消防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使其处于良好的随时可用状态。
    适时添置和更新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确保救生、消防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其在船舶应急时能充分发挥作用。
    做好船舶救生、消防设备检查、维护和保养的记录,做到账目清楚,检查、维护和保养一目了然。
   
    结束语
      船员必须要掌握一定的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保证人员、船舶等生命、财产的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1]《船舶概论》  邓召庭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6年7月第1版
              [2]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04)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3
              [3]海上求生  刘锦程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2008
              [4] SOLAS公约对救生艇检查、维护和操练的要求 刘培毅,颜振尧 航海技术 2008年第5期
              [5]《浅谈内河船舶消防设备的检验和管理方法》 李欢 珠江水运 2007--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