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桥梁施工的安全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7日
摘要:随着我国交通建设工程的高速快速发展,公路建设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各类公路工程数量逐渐增加,而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也在施工中占据了较大比重。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成为我国目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因此,针对如何在公路桥梁施工中提高安全管理已成了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引言
公路与桥梁工程施工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着重大的意义。正是由于其重要的地位,公路桥梁工程一旦出现塌方等问题,不仅需要重复建设,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将诱发很多安全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公路与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内涵
安全管理是施工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综合性的系统科学。安全管理的对象是生产中一切人、物、环境的状态管理与控制,是以实现生产过程安全为目的的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其基本任务是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采取相关的安全管理对策措施,以期科学地、前瞻地、有效地发现、分析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主动防范、控制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避免、减少事故及所造成的损失。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 20 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加大对公路建设的投资力度,使得国家级高速公路和地方高等级公路迅猛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然而在实际施工中由于不懂得安全生产管理,造成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其影响很大,会直接导致人员伤亡或财产的损失,给施工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如何确保公路工程特别是高速公路桥梁程的施工安全,从而顺利实现交通建设跨越式发展,是当前一项重大的现实课题。
2.公路桥梁施工开工建设安全管理的准备工作
  2.1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细则的具体操作
  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成员要采用个人轮流值班和集体巡视的方法对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现场进行监督和管理,要确保每一个施工安全管理人员都要严格按照安全管理的细则进行操作,安全管理小组人员要适时地对现场施工的安全问题进行警醒和预防,在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现场尽量不要出现施工事故;公路桥梁施工现场多设置在野外或者郊外,很多野外或者郊外的环境比较恶劣,夏天蚊虫叮,冬季苦寒无比,特别是桥梁的施工现场,隧道本身就存在施工坍塌危险,这就需要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实地地跟踪和控制,要掌握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问题,对现场施工工人的技术梳理要有耐心,要细致,要保持和谐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让施工现场的施工工人都能够自觉维护安全管理细则条例。
  2.2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
  在公路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要对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总结,要及时针对施工现场对工程安全管理构成威胁的措施进行有目的的修正和管理,公路桥梁施工实践中会出现很多方面不合理的问题,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是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前,计划比如变化快,随着施工工程的推进,施工过程会有一定的变化,会出现脱离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现象,一些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符合公路桥梁实际施工过程中的实际,要本着以人为本、科学合理、统筹安排的原则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和改进。
  2.3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的标牌标志
  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必须要有标志和标牌,要按照安全管理的相关细则制定有效的标志和标牌,标志标牌的内容要醒目,也要规范,要时常检查公路标牌标志是否被损毁,如果发现损毁的情况要及时地更换或者维修。
  2.4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日志
  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日志一定要做好详细地记录,还要保管好相关的资料,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日志不只是对本公路桥梁施工工程的记录和依据,还是以后公路桥梁施工的依据和经验,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任务,一个寄托,更是一种责任,对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责任。
  2.5公路桥梁安全管理会议
为了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了保证安全管理的观念和意识深入人心,我们有必要定期召开公路桥梁安全管理的会议,在公路桥梁安全管理会议中,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要针对施工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或者已经正在发生的问题展开讨论,要重点讲解公路桥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还要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细则进行研究和分析,总结以往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并且做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和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