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的管理

作者:李佩云  来源:航海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3日

摘  要:船舶是重要的水上运输工具,消防设备、救生设备是船舶的重要安全设施。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的操作、维护和保养,直接关系到人员、船舶等生命、财产的安全问题。因此,船舶救生、消防设备的管理至关重要。我们要掌握一定的管理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船舶、消防设备、救生设备、管理
   
    1、概述
      船舶是水上运输的重要交通工具,是水面上的漂浮建筑的经济实体,具有吨位大、载客(货)量多、运输成本低、续航时间长等特点。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是船舶的重要安全设施。
      船舶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船舶消防设备是否处于立即可用状态,以及船员能否正确、熟练地使用船舶消防设备灭火,将直接关系到人员、船舶等生命、财产的安全问题。
      尽管船舶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已经对安全保障问题有了充分的考虑,但在营运过程中船舶的海损时候是还有可能发生的。因此,为了保障海事中全体乘员的生命安全,除了有可呼救的通信设施外,还必须配备能单独在海上漂浮或行驶的各种救生工具,统称之为救生设备。
      因此,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一直以来都被作为船舶安全检查中的必查项目。从目前安检缺陷统计的总体情况看,救生设备和消防设备缺陷所占比重比较高。船上管理不力是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对救生设备和消防设备缺乏有效维护保养,船员没有掌握救生设备和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不能熟练地进行相关设备的操作。
   
    消防设备
    2.1消防设备的种类和特性
    2.1.1消防设备种类多。有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固定式甲板泡沫灭火系统、水灭火系统、固定式压力水雾灭火系统、应急水灭火系统、手提式干粉灭火系统、透气防火网等。
    2.1.2在船上安装、布置范围广,从船头到船尾,有些甚至安装在船尾主甲板下的专用舱室里,阴暗潮湿,通风不好,管路长,穿过的舱室多。
    2.1.3各种不同类型的船舶消防设备的技术要求、有效期不同,能灭不同性质的火灾,保护的区域不同,作用不同。
    2.1.4船舶消防设备在船上安装、布置范围广,易被船员忽视,缺少有效的检修和保养。
    2.2对大缺陷的处理方法
      有下列情况的,一经发现要求船长迅速整改,做不签发《船舶检验证书》处理: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分配阀效用实验时卡死,不能操纵,整改复检合格后才签发《船舶检验证书》。
    固定式甲板泡沫灭火系统船首与货舱甲板后的消防栓之间的管路上没有安装分隔阀。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二氧化碳气瓶有效期超过两年,已失效,没有更换。
    泡沫灭火液储量严重不足没有补充。
    水灭火系统水泵失修漏气、管系损坏,抽不出水没有修复。
    应急水灭火系统管系损坏没有修复,或驱动柴油机电池没有电不能起动。
    固定灭火系统的管路腐蚀严重。
    2.3对小缺陷的处理方法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限船东在1~7天内的期限内修复或补充,消除缺陷,并在检验报告中作好记录:
    固定式甲板泡沫灭火系统灭火液储量少量不足。
    手提式灭火器缺1~2只,个别有效期过期或压力不足。
    透气管防火网少量损坏。
    船舶消防设备没有有效期标志。
    配备的手提式船舶消防设备的种类少量与《船舶检验证书》要求不符,放置的位置不符合要求。
    配备的手提式灭火器灭火剂的重量小于4k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