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谈煤矿机电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4日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个产业的发展,煤矿企业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增加,科技的含量也在不断的提升,这主要就是表现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使用上。但是,机电设备在迅速发展过程中,很多的煤矿企业的机电安全管理却没有发展起来。机电安全管理的质量决定了机电设备的质量,机电设备的质量由影响了其企业的生产力,可见机电设备管理在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性。本文分析机电安全的管理现状并针对其中问题提出对策。

  关键词:煤矿;机电生产;安全管理
  前言
  煤矿机电设备的总资产的投入占到了煤矿企业总投资的一半以上,煤矿机电部门在煤矿企业生产中的方方面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煤矿生产和机电设备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但是,由于机电设备的复杂性,煤矿企业不仅仅需要良好的机电设备,也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良好的管理。而矿井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作用,正是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的良好运行、提升煤矿企业生产效率、保证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本文分析机电安全的管理现状并针对其中问题提出对策。
  1.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出现的问题
  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中,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占煤矿事故的五分之四以上,并且瓦斯煤矿爆炸的死亡率非常高。造成煤矿瓦斯爆炸的主要原因除了通风与瓦斯外,机电设备的违章作业、违章操作与设备失爆是造成爆炸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做好机电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避免事故的关键,机电安全管理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例如,2005年2月14年,在我国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发生了特大的瓦斯爆炸的事故,其人员的伤亡和公司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对于煤矿中机电的管理必须要全方位的进行。一般情况下,常见的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现状主要分为以下集中,如见下图。
  1.1、机电设备落后
  煤矿企业机电设备在采购时因为资金、管理等问题导致没有对设备本身质量进行关注,使设备本身质量不过关,缺乏机电设备的安装与使用的正确知识,加上企业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新,老旧设备继续使用,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1.2、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差
  机电设备一旦失爆,极易造成煤矿事故发生,导致人员及财产损失巨大。由于我国机电设备管理中,机电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设备缺乏保养,制动系统与电控系统缺乏足够的保护措施,不能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中的要求,加上部分煤矿企业为了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将机电设备过量运转,更易造成机电设备的失爆。
  1.3、机电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混乱
  作为一个标准的煤矿企业,需要建立专门的机电管理部门。而大多煤矿企业并没有为此专门建立一个部门,而是将机电的管理交给机电操作人员,即使部分企业设置了专门的机电管理部门,因为煤矿企业的性质,机电管理部门大多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出发,导致应有的机电管理职能与机电配置职能没有充分发挥。
  1.4、机电设备有关人员技术水平低
  由于煤矿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加上其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艰苦,导致技术人才不愿来到煤矿企业工作,因此,专业的机电管理人员难以招收,导致煤矿企业中的机电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过关,长此以往,机电部门整体水平不能得到提升。
  1.5、缺乏系统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一个良好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除了管理设备的使用之外还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布置、运行环境、维护保养等设备安全管理。大多企业没有完善的机电设备综合管理制度,或管理制度松散,或管理力度不够,导致设备的安全距离、安全设置等不合理,违章作业屡见不鲜,井下机电设备安全出现诸多隐患。
  1.6、机电设备缺乏监管
  机电安全监管人员是机电管理部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机电安全监管人员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所以安全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不好控制。由于煤矿企业生产任务繁重,为了保证生产量,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监管措施主要采取抽查模式,所以其模式具有随机性,不能保证全面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机电设备的复杂性与不完善的管理制度、煤矿企业对机电管理的忽视,导致安全监管的切实有效性不能保证。
  2.提高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在不断发展,煤矿企业想要发展也必须提高机电设备的质量。机电设备的发展又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难度增大。因此,提高机电管理水平,预防机电事故,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
  2.1、提高机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
  煤矿企业对于陈旧的机电设备应及时更新,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设备的淘汰更换,杜绝使用隐患机电设备。在采购机电设备上,需按照国家规定的参数,型号等采购相应的质量有保障的机电设备。煤矿企业在生产中,必须按照设备上额定的参数标准进行运行,不得进行超标运行。在设备的安装中,需安装应有的保护措施,如制动系统、电控系统等。
  2.2、提高机电系统相关人员技能水平
  煤矿企业应重视机电相关专业人员的选拔,企业须舍得花各种优惠条件聘请对于机电作业、管理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岗位,并加以大力培养,使其带动整个有关机电设备体系的人员的技能提升。只有不断强化机电系统队伍,才能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得以实施。针对培养的熟练专业机电操作人员,企业需要优惠对待,将高技术人员留在企业,为企业创造做贡献。
  2.3、制定有效的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与设备管理机构
  优秀的设备管理部门需要优秀的管理制度,企业应重新定义机电设备管理部门的意义,不光将设备的使用、维护、安装交给设备管理部门,还需针对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划分责任,建立奖惩制度,提升企业健康的生产环境,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2.4、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监管力度
  煤矿企业想要确保设备管理部门的职能充分发挥,制度切实有效地实行,需要建立相关的检查管理。增强企业监管部门的监察能力,突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纠察出机电设备管理队伍中玩忽职守的人员,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及维修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2.5、建立有效的事故应急措施
  尽管在煤矿企业中,具有良好的设备安全管理和优秀的机电设备,但是在正常的运行过程中也会发生一些事故,为了将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煤矿企业必须要建立一套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并且从煤矿企业历史事故中总结教训,针对其事故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并且找出事故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制定出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应急方案和措施。
  2.6、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由于有很多现实性因素的限制,很多煤矿企业很难以及时并且快速的建立起有效的监督管理的体制,但是这些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对于机电的安全管理是密不可分的。首先,应该建立和健全机电管理的安全责任。必须要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安全管理,除此之外还需要专业的监督人员负责监督。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责任等都需要明确,并且要积极的落实。任何部门和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工作范围和只能的工作进行加深认识和提高警惕。监理机电运输设备、材料、物资采购的责任,全面确保其采购物资的质量,建立设备运行中的各个检查规范,明确其交接试验、检查、随时汇报和养护等一系列的监控措施,全面保证其运行管理的责任明确。在工作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和按照一系列的操作规程和法律法规,并且以此为职位的责任考核,确保其各项制度落实到基层,全面保证其设备的安全管理。
  结束语
  煤矿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具有其自己的特殊性。煤矿企业的机电安全管理是一项具有高难度的工作,这是的煤矿企业的机电安全管理的要求更加高。煤矿企业只有在做好机电安全管理的前提之下,才能保证其生产的安全性,才能够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益,企业才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把工作的重点进行调整和转移,全面认识和总结出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对于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及时的转变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的生产,掌握科学的方法,建立和完善的监督机制和制约的机制,尽量最大努力的保证其煤矿企业的机电安全管理的高质量,更好的发挥其机电安全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向群.关于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12:144+148.
  [2]朱广平.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1:31-32.
  [3]谢学峰.煤矿机电安全管理[J].科技风,2013,17:240-241.
  [4]李加龙,徐善文.浅谈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的几个难点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4:246.
  [5]肖杰.浅谈煤矿机电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5:1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