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及应对措施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摘 要】针对当前我国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客观事实,对煤矿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做了全面的分析,并就如何规避煤矿安全事故的产生,维护广大矿工的人身安全,提出了避免煤矿安全事故的具体措施和思路,强调必须树立人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开展现代煤矿安全教育,从源头上克服安全事故的频发,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关键词】煤矿安全事故;原因分析;规避措施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一般说来,管理的因素决定管理的质量。从表面上看,管理的因素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因此就给管理人员造成了一个误区。加上这种变化和影响是一个极为慢性的过程,所以一般管理者是不容易察觉到的。实际上,管理因素一直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成动态变化趋势。
  一、现阶段我国的煤矿安全情况
  (一)因事故死亡人数的变化
  在20实际90年代前,伴随着??家整体经济的飞速发展,煤矿行业也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但正式因为这种粗放型的经济政策,没有控制好经济与安全的关系,从而导致死亡人数在逐年上升。而在90年代开始后,政府开始在行政制度上开始进行控制,从而促进安全生产,使煤矿的安全上总体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死亡的人数开始慢慢减少。
  (二)死亡率的变化趋势
  百万吨死亡率作为一个行业指标,在煤矿安全上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数据,据有关方面研究,虽然近些年我国的煤矿企业飞速发展,但是在总体上和世界上的煤炭大国还是存在这技术和设备的差距。据调查,我国煤炭的个人年产煤率仅为三百多吨,远远不及美洲国家和南非国家,而在百万吨死亡率的指标上却是这些国家的几十倍甚至百倍。而每年发生煤矿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高达250亿元,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因为煤矿安全问题所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四千多亿人民币,这对于国家的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和败笔。
  二、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
  (一)管理的疏忽和失误
  在煤矿管理中,有的管理人员玩忽职守,管理的规章制度相对来说不科学、不健全。加上种种方面的原因,一直是我国煤炭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障碍。管理者的疏忽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在煤炭生产过程中的劳动组织设置不为合理,管理的规章制度也不安全;第二,在煤炭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管理没有实行责任人落实制度,没有切实的将责任规划到个人和企业,造成管理者掉以轻心、玩忽职守,在工作中不认真,做事不负责任;第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不科学、不全面,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不足;第四,安全生产管理和检查工作开展的不彻底,未能及时的发现潜在的安全事故隐患并及时将其消灭在萌芽中。
  (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心理状态上存在缺陷
  煤炭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企业人员自身所存在的综合素质及心理状态上的缺陷所造成的。例如:人员与安全相关的知识的缺乏,对煤炭作业的危险性和安全运行的方法的无知、轻视,技术含量比较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不够重视,在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还有的管理人员在事故发生时缺乏应变能力和指挥能力,应急处理的反应比较慢。管理人员的处理能力不足等都为煤矿事故埋下了炸弹。
  (三)生产中的信息缺失
  信息缺失是指在煤炭企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煤炭企业所掌握信息不正确或不完全,导致生产管理的决策者的决策出现错误,因而对煤炭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财产损失。总结起来说,信息缺失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不完全,在传输过程中出现数量上的减少,导致决策者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二是在质量上存在的问题,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发生错误,传递出不正确的安全信息,导致决策者的决策出现错误,造成人为原因引起的不安全行为和煤炭企业事故的发生。
  三、针对煤炭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以下几点策略
  (一)完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
  要保证煤矿安全事故防治的效果的提高,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完善而又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必须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1、规范用于煤炭事故管理的资金预算、管理,建立严格的审批和监督管理制度。规范职能,加强企业各部门的严格划分,促使各部门人员在自己的义务和权利范围内做好本职工作和行使职权。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实行责任明确制度。2、完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召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掌握煤矿安全事故的底数和事故发育的分布规律,找出安全事故的易发区和危险区域,拟定出规范的防治计划。并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防范方针,建立完善的煤矿安全事故管理体系。
  (二)加强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的安全意识
  我国有关部门可以加强煤炭事故的宣传和培训,强化人们对于事故的认知,明确事故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必须强化灾害意识,才能在事故来临时不至于惊慌失措,能够采取有效的方法应对事故的发生。因此,强化管理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是防范事故的重要保证。
  (三)加强煤矿的安全信息管理
  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可以建立信息预报,及时的对安全事故进行监控和防范。定期的发布一些关于煤矿安全事故的宏观变化信息,增加工作人员对煤矿安全事故的把握程度,从而采取有效的煤矿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将煤矿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及时消灭。同时,要通过广泛的途径,及时获取真实且准确的安全信息,改善设施配置,健全人员配置,拓展安全信息收集渠道,实现信息渠道的多样化,加强煤矿安全信息网络建设。
  四、结语
  总的来说,把煤矿的安全开采管制,防止事故的产生,保证职工生命安全和煤炭行业的发展,是中国煤炭商业中的必然走向。只有保持全面的安全法规、提高事故严惩度、提升煤矿产业安全科技术水准、加强煤炭产业职工安全认识、完善煤炭产业职工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才可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产生,确保煤矿安全开采。
  参考文献:
  [1]刘彦昌.浅谈煤矿事故多发的原因及对策[J].能源技术与管理,2007(06).
  [2]范铁君.煤矿安全事故综合分析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