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煤矿山生产事故及改进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3日

摘要:本文结合目前非煤矿山开采过程中出现的事故伤亡现状,事故类型以及原因,提出部分改进意见及措施,对非煤矿山事故减少的建议,对目前矿山工作的意见。
        关键词:矿山事故  事故类型  冒顶片帮  管理体制  方法  系统
            我国是世界矿产资源的开采大国,开采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间的推移,金属非金属无论在产量还是消耗量上在我国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由于对金属非金属矿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开采规模日趋扩大,开采深度逐渐加深,再加上安全紧急避险系统不健全等因素,使得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事故频频发生,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这对我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一、非煤矿山事故现状
        2006年中国非煤矿山共发生伤亡事故1 869起、死亡2 271人,同比分别下降3.1%和3.0%。火灾发生222 702起,死亡1 517人,受伤1 418人,直接财产损失784 468 411元。2007年中国非煤矿山共发生伤亡事故1861起、死亡2188人,同比分别下降0.6%和3.9%。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截止2007年底,全国共有非煤矿山94753座,其中:金属矿山8395座,非金属矿山83431座,其他矿山2927座。2007年全国共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6087座,另有8919座在建矿山。
        据总局调度中心统计,2007年,全国非煤矿山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861起、死亡2188人,同比分别减少11起、89人,下降0.6%和3.9%
        2007年全国非煤矿山伤亡事故呈现如下特点。1)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较大事故上升。2)事故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3)小型露天采石场较大事故中坍塌和放炮事故比重较大。4)中毒窒息事故明显下降,但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的现象比较多......从事故类型看,事故主要集中在物体打击和冒顶片帮。
        二、主要危险因素识别与分析
          根据地采矿山的开采方式、采矿工艺和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矿山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下14种主要危险因素。
        (1)冒顶片帮。冒顶片帮是采矿施工中较为普遍的事故,危及作业人员生命设备设施的安全,在破碎裂隙或矿体围岩稳定性差的地段,由于掘进、采矿过程中的开采、挖掘而引起矿岩体周围暴露,在爆破震动、松动、岩层水蚀、风化作用下、矿岩体产生应力失衡,围岩稳定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冒顶片帮危险。发生冒顶片帮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作业中不敲帮问顶、排险不彻底、排险站位不当、支护不及时、顶板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思想松懈等。
        (2)放炮 。井下爆破作业时, 由于警戒不严格 , 致使人员误入爆破区, 或爆破人员违章作业等造成 对人员的伤害。爆破危害包括早爆、迟爆、拒爆等爆 破事故以及引起的地震、空气冲击波、爆破飞石、炮 烟中毒等危害。导致爆破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①放 炮后过早进入工作面;②处理盲炮方法不当或打残 眼 ;③装药工艺不合理或违章作业;④起爆工艺不合 理或违章作业;⑤警戒不到位、信号不完善、安全距 离不够 ;⑥爆破器材质量差、变质、点火迟延;⑦爆破 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或非专业人员作业;⑧爆破设计 不合理 ,或装药量过大 ;⑨选用爆破材料不符合国家 规定。
        (3)火药爆炸 。炸药、雷管等爆破器材的储存 、 运输和加工过程中, 因违章或人为失误及其它原因 引起爆炸,严重危及工作人员生命和设备财产安全。
        (4)触电 。由于矿山作业环境差 , 工作面经常 移动、设备频繁启动、检修等原因, 造成供电系统和 电器设备发生绝缘破坏、出现接地不良、过载、短路 等故障 ,从而引起停电、火灾或触电事故的发生。引 起触电事故发生的原因有 :①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 ; ②设备缺陷或安装不合理 ;③设备无保护装置 ;④线 路老化或绝缘失效等。
        (5)机械伤害 。在凿岩、装卸矿 、提升运输以及 设备检修等过程中 ,因作业场地狭窄、或人员失误 , 致使机械设备运动 (静止)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 与人体接触而引起的机械伤害 ,危及工作人员的生 命安全。
        (6)车辆伤害。矿井内矿车运输 、三轮车运输及矿井外部的汽车运输, 均可能发生车辆在运输行 驶过程中引发的撞车、挤、压、碰撞伤人等伤亡事故。
        (7)高处坠落。在竖井 、斜井 、天井的操作平台 附近作业或高处维修作业等, 由于安全防护设施不 完备或损坏、操作失误、管理混乱等造成坠落, 危及 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8)物体打击 。指作业人员在巷道的碰撞 , 矿 石、设备、工具等坠落物的砸伤 , 以及矿石、管道、金 属突出物的刺伤和扎伤。
        (9)容器爆炸 。空压机在运行过程中 , 由于冷 却水中断致使机体温度升高 ,或因安全阀、压力调节 器等安全装置出现问题, 从而造成空压机储气罐过 压发生爆炸,危及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10)中毒和窒息。主要为爆破后产生的炮烟 及其他有毒有害气体 ,如矿体氧化形成的硫化物与 空气的混合物、开采过程中遇到的溶洞、采空区、硐 室中积聚的有毒有害气体、火灾产生的有毒有害气 体等。爆破后形成的炮烟是造成井下人员中毒的主 要因素之一,造成炮烟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井下通风 不畅和违章作业。此外, 矿山在地下开采时采用机 动三轮车运输 ,如果尾气未采取净化措施,导致空气 污染 ,严重时也会导致作业人员中毒和窒息。
        (11)火灾。依据矿山建设和开采过程及作业 特点 ,其存在的主要火灾类型为矿山火灾和电器火 灾。矿山生产过程中 (地面或井下作业 )存在有易 燃、可燃物品(如木柴、油品等 ),如果未采取有效地 防范措施或采取的措施不当 ,可能会引起矿山火灾。 电器设施 ,包括配电系统、电机、照明灯具、电缆电线 等, 如果配置、操作、管理不当 ,会导致过负荷、过电 流、过热、漏电、雷击或接地不规范等,均可能引起电 器火灾。若引起作业环境的可燃物 , 会进一步导致 矿山火灾。
        (12)透水。在矿体开采过程中, 由于存在破 坏隔水层、贯通含水断层破碎带、排水系统不完善等 原因 ,导致含水层内的承压水突然涌出 ,从而淹没矿 井的水危害;矿山坑口低于洪水水位导致洪水淹井 事故发生。
        (13)淹溺。在井下水仓或地表高位水池上部 检修、检查时, 由于安全设施和管理上的缺陷, 导致 作业人员坠落水仓淹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