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执行力的煤矿安全文化的构建和推进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8日

   摘要:在对执行力和安全文化理论探究的基础上,针对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执行力欠缺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管理者及员工自身和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从安全制度、安全理念、安全奖惩、组织结构、安全氛围5个方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执行力 煤矿安全文化、安全制度

  2009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1616起,死亡2631人,同比分别下降17.3%和18.2%。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2%和11.2%,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5%和59.3%。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892,下降24.5%。即使这样的大幅下降,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仍居世界首位。事故调查表明,相当一部分事故起因不是制度不完备,不是安全技术不过关,不是领导不重视,而是在煤矿生产现场管理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彻底、设施装备使用不规范,这些都与煤矿中层管理者和员工的执行力有一定的关系。增强煤矿中层管理者和员工的执行力,对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1执行力理论简述

  执行力,已经成为学者们关注的一个新的研究热点。2002年,《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Bossidy and Charan,2002)一书的出版和发行将管理领域的视线聚焦到“执行”问题上来。Raman等人(2001)将战略与实际结果之间的差距称为“缺失的一环”,并将其命名为“执行”(execution)。Bossidy和Charan在《执行》一书中同样采用了这一表述,将“执行”定义为目标与结果间“缺失的一环”。Mankins等人(2005)通过对198家公司高管人员的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只完成了战略预期的63%,而造成战略与绩效之间鸿沟的正是“执行”。

  在对执行力的进一步研究中,Haughton认为,管理者的执行力由4个方面来构成(劳伦斯•霍顿,2006):一是将模糊、笼统的期望转化成清晰、具体目标的能力;二是为每一项任务找到合适负责人的能力;三是克服阻力,赢得支持的能力;四是让员工保持主动性的能力。Neiman则将中基层管理者的执行力归纳为四个方面十二个要点(罗伯特•尼曼,2005):领会与设计能力、按原则办事的能力、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魏中龙(2003)认为,企业中层的执行力主要包括八种能力:领悟能力、计划能力、指挥能力、控制能力、协调能力、授权Z  

  能力、判断能力、创新能力。周永亮等人(2004)认为,企业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主要包括:领悟能力、指挥能力、协调能力、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显然,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已经得到学者们的普遍关注。

   2煤矿安全文化简述  

  安全文化的概念首先由世界核工业界提出。国际核安全咨询组和英国保健安全委员会核设施安全咨询委员会认为安全文化应有三大特征:相互信任、共享安全、预防措施,这也是安全文化概念的重要要素。1994年3月,国务院核应急办公室及核学会等单位组织的跨学科的“安全文化研讨会”,标志着我国各行业的安全文化体系研究实践热潮的兴起。我国安全文化界认为: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生产活动中所创造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精神、观念、行为与物态的总和。

  煤矿安全文化是指具有煤矿特色的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之总和,具体包括煤矿安全思想观念、安全作风态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行为规范、安全设施装备、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标志形象等。煤矿安全文化一般由煤矿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构成,煤矿安全理念文化是煤矿安全文化的核心。

  3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中执行力欠缺原因分析

  目前我国多数煤矿都在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希望通过文化管理来提升管理水平,通过以人为本的超前预防来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但是,在安全文化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其中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高层管理人员的认识,另一个是中层管理者及员工的执行。

  中层管理人员由于承担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其执行力的强弱就成为影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因素。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主要体现在对安全理念的理解、部门安全目标的设计、安全工作的规划与实施、安全文化的推进等方面。煤矿员工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操作者,员工安全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强,会成为安全事故的最直接受害人。目前,在煤矿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执行力亟待提高,特别是作为执行力的基础,很多人员对于企业的安全制度都不能够严格执行,直接影响到煤矿安全文化的建设。

  造成中层管理者及员工执行力欠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包括自身的原因,也包括企业方面的因素。

  3.1 中层管理者及员工自身的原因

  (1)对安全文化认识不足

  煤矿员工文化素质不高,中层管理人员大多数是从基层的操作员工或技术员中提拔上来的,对于安全文化的认识往往还存在欠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对企业的安全理念认识不够深入,不能深刻体会安全理念的丰富内涵,用以指导日常工作;其次,对安全文化的作用认识不足,很多人将安全文化的建设等同于形式化的宣传和培训;第三,对安全文化对执行力的要求认识不足,停留在空谈文化的层次,没有切实认识到安全文化实际上是一种行为文化,是干出来的。

  (2)存在不良的行为习惯

  除了对安全文化的认识不足之外,中层管理者和员工在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下,往往还形成了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第一,进行工作时过分依赖自己的经验,不愿意严格遵守已经颁布的管理制度,强调结果但不追求过程规范;第二,不能正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愿意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第三,缺乏持续改进的行为习惯。

  (3)个人素质有待提高

  大多数中层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有待提高,既包括技能方面的,也包括文化的,还包括思想认识和职业道德方面的。一些中层管理者执行不到位,不是意愿问题,而是管理能力的问题。有时,管理者和员工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会相互推诿、互相扯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