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水灾安全评价内容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2日

     [摘  要]  煤矿水灾事故发生有3个必要条件,即水源、导水通道、释放水空间。据中国煤矿事故集的统计,煤矿水灾事故主要有12种类型:①井口灌入水;②井筒渍水溃沙;③回采工作面突水;④地表积水溃入回采工作面;⑤回采工作面透水;⑥掘进工作面突水;⑦掘进工作面透水;⑧煤仓溃煤水;⑨注浆跑水冲埋;⑩防水密闭失效透水;⑩水煤矸石溃出;⑩钻孔溃水、突水。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归纳了煤矿水灾的46种致灾因素。在煤矿水灾安全评价上,笔者认为主要从客观条件和人为因素2个方面进行考虑,查阅现场各种资料,查清各种防治水工程,以防危险、危害因素的遗漏。
      [关键词]  煤矿水灾;安全评价;内容;致灾因素;危险辨识

1  引  言
    2003年11月19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了煤安监技装字[2003]114号关于印发《煤矿安全评价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的通知。(导则)依据《安全评价通则》制定,规定了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和煤矿安全现状综合评价(以下统称煤矿安全评价)的目的、基本原则、内容、程序和方法,适用于煤矿建设项目和煤矿的安全评价。煤矿安全评价目的是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煤矿的本质安全程度和安全管理水平,减少
与控制煤矿建设项目和煤矿生产中的危险、有害因素,降低煤矿生产的安全风险,预防事故发生,保护建设单位和煤矿的财产安全及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导则》对各类型安全评价所需资料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在14个生产系统和辅助系统中专列防治水系统,但对煤矿水灾安全评价过程中应包括的内容未作具体说明。文献[1]对煤矿水灾安全评价提出了13种引起矿井水灾的基本因素。除此之外,未见更多的相关报道。但在安全评价方法和程序等方面有很多学者进行了研究。
    笔者以为,通过研究煤矿水灾事故发生的机理及类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煤矿水灾安全评价的内容,防止危险、危害因素的遗漏。

2  煤矿水灾事故发生的必要条件
    煤矿水灾事故发生有3个必要条件,只有3个必要条件同时具备,才会发生水灾事故。这3个必要条件是:
    (1)水源。水源是发生水灾事故的第一个必要条件,这里指的水包括地表积水、洪水、松散层水、岩溶裂隙水、砂岩裂隙水、采空区水、灌注浆水、运煤水、生产用水等9种。造成重大或特别重大事故的水源往往是岩溶裂隙水和采空区水。
    (2)导水通道。导水通道是发生水灾的第二个必要条件,它包括自然通道和人工通道两类。自然通道主要有断层、裂隙、陷落柱等,人工通道有钻孔、开挖面、井口、生产用水管路等。
    (3)释放水空间。只有上述两个条件,没有释放水空间,也是不可能发生水灾事故的。这个释放水空间是人们根据设计生产需要开挖出来的一个空间,包括井筒、巷道、峒室、采空区等。

3  煤矿水灾事故类型
    据中国煤矿事故集的统计,自1953年以来,我国煤矿发生水灾事故的类型大体有12种:①井口灌人水;②井筒溃水溃沙;③回采工作面突水;④地表积水溃人回采工作面;⑤回采工作面透水;⑥掘进工作面突水;⑦掘进工作面透水;⑧煤仓溃煤水;⑨注浆跑水冲埋;⑩防水密闭失效透水;⑩水煤矸石溃出;⑩钻孔溃水、突水。具体如下一览表所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