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要精心念好“三三五四”经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13日

 摘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苦细致的工作,又是一项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和“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去抓好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和精细管理。本文就矿区安全文化如何进岗位入人心进行了研究探讨,提出了只有牢固树立“安全警钟长鸣于耳,安全意识长存于心”的安全理念,精心念好安全生产“三三五四”经,就能为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取得更好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在矿区形成“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美好生活憧憬”的安全文化氛围。

  关键词:安全文化  以人为本  推进建设  企业发展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劳动保护的根本方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工群众安全与健康的高度重视。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只有切实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真正调动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保证高产、优质、低耗和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是维护职工生命权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对待,并不断研究和探索新途径。笔者认为,煤矿安全生产要狠抓“三班”的前沿预防,必须要精心念好“三三五四”经,即保三班、禁三图、行五制、必四除,这是能否贯彻落实好国家安全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关键所在,也是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有力措施。

  一、保三班是以人为本管好安全的首要前提

  保三班:就是要保证班前多提醒,做到警钟长鸣;保证班中勤叮咛,做到严紧不松;保证班后必交清,做到信息互通。

  ㈠保证班前多提醒。

  在每班的班前会上,跟班领导和班组长要履行职责,向职工进行提醒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能仅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学学规程,而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理念教育,彻底改变以往那种“学一会、应差事”的敷衍作风,反对做表面文章跟班领导和班组长是井下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要有针对性地就当班所要干的某项工作,认真对照安全规程的要求进行逐条的反复强调和重点提出。既要有防范的宣传,又要有杜绝的措施,还要有危害的认识和补救的方案。对此,建议应以强制性的要求、启发性的诱导、论理性的教育、感化性的说服以及帮助性的指导等方法,并采取寓教于乐的班前问答、班前5分钟、班前小议、班前必谈、班前征询、班前告知、班前话“三违”等灵活多样的学安全、讲安全、说安全、谈安全的输导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做到时时刻刻警钟长鸣,使在班前这较短的时间里能够切实收到较好的警示效果。这样一来,不会让人产生厌倦,反而会更感到新颖,吸引大家认真自觉地去接受,从而使班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有趣深入,真正让安全生产铭刻在每个干部职工的心里,落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

  ㈡保证班中勤叮咛。

  实施了班前提醒教育,不能为之万事大吉,也不可有松懈的念头。从入井到现场工作期间,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跟班领导和班组长要联手把好“安全关”,在生产的全过程要勤叮咛安全作业,要在开始干、操作中、休息时等方面,处处置身于严格的安全管理之中。要做到“三多、三不、三个要”。“三多”即多问一问这种干法行不行;多看一看这样操作对不对;多想一想这套程序违章否。“三不”即不安全绝不能生产;不安全绝不去操作;不安全绝不可硬干。“三个要”即班组长要操尽责任心;跟班领导要常唠婆婆嘴;干部职工要念好“安全”经。煤矿生产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规章至尊、本质安全”,切不可当儿戏,更不准掉以轻心,这样才不会发生事故,才不会带来痛苦,才不会造成后悔和悲伤,才能使职工的生命权得到真正的维护,才能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始终处于正规循环的状态。

  ㈢保证班后必交清。

  这更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交接班中,安全情况也是必须应该交代清楚的一项主要内容。交接班不应光是相互间简单地进行一交接就了事,而是要在交接班时相互传递安全信息,做到互通互知。也就是说,安全情况也要交接清。比如:当班的安全生产状况、消除了哪些事故苗头、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有哪些方面应该值得注意、还有无安全隐患和容易出现的问题等等,这样就形成了安全信息班班互通、组组了解、人人知晓、你我他明白。这既有利于事故苗头能够得到及时地消除;又有利于安全隐患能够得到及时地整改;还有利于出现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地处置,使之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更好地去实施安全生产。

  二、禁三图是以严为主抓好安全的重要制度

  禁三图:就是要禁止图省事,不按规程操作;禁止图利润,不顾生产环境;禁止图升井,不讲正规作业。

  ㈠禁止图省事。

  在工作中,特别是井下采掘岗位的作业,有的为了图省事而不按规程操作,丢弃了“安全”二字,把“四无三保”这套安全法规抛在了脑后,结果为了图省事而导致了事故发生,酿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所以,必须要严格执行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安全规程》,充分认识“三违”的危害性,图省事的现象和行为必须要坚决制止。跟班领导和班组长要对图省事的现象和做法进行坚决的斗争,决不能姑息迁就、忍之让之。以对国家、个人和家庭高度负责的态度,彻底打消那些图省事的念头。严格禁止图省事的行为,坚决杜绝图省事的现象,果断处置图省事的做法,建立起自下而上、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督检查和考核体系,真真正正把安全装在心里、扛在肩膀、顶在头上,落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以此确保矿区的安全生产。

  ㈡禁止图利润。

  只顾抓产量、要进尺,心里总装着利润,却放松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现象在某些单位依然存在。有人认为,本单位安全周期长了,不会出啥事。有人把多产煤、多进道、多利润叫得很响,安全问题却只是提一提而已。有人仅仅考虑抓紧完成任务,实现最大的利润,只要不出大事就行。还有的盲目乐观、轻视井下周围的生产环境,把巩固和坚持安全生产而抛在了脑后。凡此种种,这都和安全生产是不相一致的。安全员要发挥监督作用,发现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发现事故苗头坚决果断处置,发现“三违”现象坚决予以禁止。只有在保证了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追求产量和进尺;只有在维护了职工生命权的基础下,才能谈及完成任务和利润,否则,既使产量再高,进尺再多,利润再大,也只等于零。对此,各级领导和在井下前沿阵地组织生产的指挥员、管理者、领班人和每个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产量、进尺和利润要与安全划对等,没有避重就轻的选择。煤矿生产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规章至尊、本质安全”,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只有安全生产才是长期唯一的重重目标。

  ㈢禁止图升井。

  在井下作业中,还有一种为了早升井而一味追究加紧完成任务的急切现象,就是有的心不想是否安全,干不看安全条件,什么敲帮问顶等安全规定都被简化或省略了;有的只顾抓紧干活,却不管安全和质量;有的只图快升井,哪怕违章也硬干;有的怀存侥幸心理,认为闯过去了就算没事;甚至有的不遵守劳动纪律,每干完所分配的任务就急于升井,心思不在安全上。更为可怕的是,还有的为了早升井、快升井,不管安全不安全,跳轨道、穿盲巷、抄近路、扒矿车、上皮带、越溜槽、踏险处、闯禁区,等等,结果各种事故接连而出,造成了人身伤亡,给个人和集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损失。对此,应特呼、狠抓、严管,不能让图升井导致上述各类违章的悲剧再次发生。各级领导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事故的危害性向职工讲清、摆明、说透,把“三违”帮教抓紧、搞好、做实,让血的沉痛教训触动每个干部职工的灵魂深处,让家属联保筑起第二道安全防线,让群安工作形成严管阵势,使每个干部职工把整个心思操在安全生产上,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争当安全标兵、生产能手和遵规模范。

  三、行五制是以防为先搞好安全的必要措施

  行五制:就是要执行群安巡视制,坚持察情明规;执行现场监督制,坚持防范杜违;执行隐患整改制,坚持速查快纠;执行事故分析制,坚持摆明说透;执行责任追究制,坚持严抓细管。

  ㈠执行群安巡视制。

  群安巡视就是要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巡逻式的检查。要开展好这一活动,就要组成一支敢抓、敢管、敢于同“三违”现象作斗争的群安巡视小分队,并制定配套的措施方案,落实具体的工作职责。群安巡视小分队的主要任务应是:通过口头提醒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安全生产大政方针;宣传国家、省、市和企业的安全指示精神;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严厉制止违章行为;迅速提出整改措施;现场下达安全纠违书等等。要充分发挥好群安巡视的职能,坚持察情明规,真正起到教育、防治和除患的作用。

  ㈡执行现场监督制。

  现场监督就是群安组织要会同安全管理部门,不定期随时下井监督检查瓦检员、安检员、机电防爆员和检查员等人员的在岗情况,以及各级管理干部下井和区队干部现场跟班情况,要在生产第一线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检查监督。被检查的单位必须要自觉地接受监督,不能阻碍和不配合,也不准应付和遮掩,根据安全规程对生产程序、操作行为、防范措施、工作环境等实施现场监督,对不安全的问题要责令处置;对“三违”的人和事要予以严管,充分发挥群安监督检查的职能。要深入井下查隐患、反“三违”,而不能监而不督,更不能徒走过场。对必须严格执行的制度不许松懈走样,要把安全监督管理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坚持防范杜违,使现场监督真正达到有效的安全管理。

  ㈢执行隐患整改制。

  隐患整改就是要把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这是一项必须坚持而绝不能打折扣的规章制度。隐患整改要严、要细、要快,要注重实际效果。要严,就是要严格的按照安全规程去执行,必须达到规定的要求,不能敷衍应付;要细,就是要细致有序地去排险,必须符合安全和质量的标准,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快,就是要采取果断措施,必须做到整而不漏,改而不复,不能拖拉延误;要注重实际效果,就是要整到位、改出果,必须讲求实实在在,不能马虎凑合。为此,执行现场监督制要在隐患整改上狠抓不放,坚持速查快纠,为生产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为职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为实现安全无事故奠定坚实的基础。

  ㈣执行事故分析制。

  事故分析就是要从中总结和整理出经验教训,敲响安全警钟。出了事故可怕,出了事故不去认真的分析、静心的思考、主动的反思和全面的总结从中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则更可怕。事故分析就是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安全员,把事故的时间、地点、起因、损失、教训等,进行认真调查、全面梳理、详细分析。既要有事故情况的真实报告,又要有应吸取的深刻教训;既要有加强防范的强硬措施,又要有调查确认的最后结论;还要有针对事故而开展的安全教育课,并将事故分析情况进行通报,从中吸取血的沉痛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㈤执行责任追究制。

  责任追究就是要严格明确安全工作职责,划分责任区域,制定安全责任制。从矿井、区队到班组和个人,都要有“第一责任人”的确定,都要制定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其目的就是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自保互保能力,不断增强抓安全的主动性和工作责任心,树立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对于工作不负责任、安全管理不严、防范措施不力、隐患处理不到位、思想麻痹大意、因“三违”造成事故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绝不能姑息迁就,也绝不能不疼不痒的处理完事,更不能光靠罚款一罚了之。要通过事故教训和责任追究,警示干部职工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不可轻视,坚持严抓细管,进一步履行好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神圣职责。

  四、必四除是以教为重做好安全的主要任务

  必四除:就是必须消除侥幸心理,铭记“安全第一”;必须根除麻痹思想,增强安全意识;必须铲除应付做法,严格安全规程;必须排除事故苗头,落实安全措施。

  ㈠必须要消除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元凶,它导致了各种事故的发生,给正常生产带来了屡屡祸端。侥幸心理的存在,是把安全生产当作儿戏的表现,其危险极大,它是潜伏在生产过程中的“毒瘤”,不消除就会酿成大祸。因此,要通过生动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消除侥幸心理,牢记安全为天,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引导职工处处想着安全、记着安全;要干放心活,不做违章事;要把安全当作自己的生命,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坚决执行正规作业,在千米井下搭好“安全台”、唱好“安全戏”、念好“安全经”,把安全生产叫得更响。

  ㈡必须要根除麻痹思想。

  麻痹思想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它引发了多起事故的降临,给职工带来了人身痛苦。麻痹思想的产生,是把安全生产抛在了脑后的结果,其危害极深,它是消弱人们警惕的拌脚石,不根除就会招来“三违”。因此,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根除麻痹思想,增强安全意识。要教育职工不讲安全就是最大的犯罪,要让“安全为了谁?安全为了你、我、他”的忠告占据思想阵地。也就是说,在生产中要当安全兵,不干违章活,把安全装在心里,事先“想在前”、“防在前”、“做在前”、“管在前”,从思想上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以实现“高高兴兴上班去,安安全全回家来”的亲人嘱托。

  ㈢必须要铲除应付做法。

  应付做法是安全生产的祸首,它埋下了无情事故的萌根,给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威胁。应付做法的露头,是把安全生产不当一回事的行为,其危机之险,它是只顾追求产量、进尺和利润的贪婪虫,不铲除就会留下祸根。因此,要通过“有规必依,有违必纠”的严格管理手段,铲除应付做法,铭记“安全第一”,严格安全规程。要帮助职工以心态安全促行为安全,以行为安全保落实安全,以落实安全达到生命财产安全。在每干一项工作时,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能为了应付而丢了安全,为了凑合而舍了安全,为了检查而忘了安全,结果到头来却干出了“赔了夫人又折兵”、“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蠢事。

  ㈣必须要排除事故苗头。

  事故苗头是安全生产的罪犯,它笼罩了重大事故的阴影,给职工的美好家庭带来了惨幕悲伤。事故苗头的涌出,是把安全生产遗忘角落的冒险,其危及之广,它是暗中破坏矿井正常生产秩序的“定时炸弹”,不排除就会祸井殃命。因此,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排险方案和当机立断的坚决措施,排除事故苗头,杜绝事故发生,极大限度地保护职工的生命和国家财产。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安全条件不好不开工,隐患不消除不生产,事故苗头不排除不操作。与此同时,必须要做到“五个加强”,即加强安全意识的思想教育;加强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自主保安的防护能力;加强各级干部的管理水平;加强生产过程的安全环境。要在矿井上下、区队内外、班组之间、个人周围形成一个坚决把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的良好氛围。

  总之,“三三五四”经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法宝,安全生产是煤矿的头等大事,必须要严抓细管,狠下功夫。安全管理绝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疏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是许许多多血的教训向我们提出的忠告。作为矿井领导,在安全管理上要严格执行党的“安全第一”的方针,本着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管理安全生产。作为区队、班组长,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把着力点放在安全教育、除患排险、监督严查、现场管理和措施落实上,认真履行好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作为每个职工,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地执行安全规程,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提高遵章守纪、正规作业意识,熟悉掌握必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做到个人无违章,干好安全活,多做安全事,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珍惜自己的生命,爱护国家的财产,视安全为第一要事,以最佳的状态、饱满的精神、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生产建设中,为进一步推进矿区安全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