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析建筑灭火单元的消防安全性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6日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同时,由于人为、气候以及社会因素的原因,火灾时有发生,对于高层建筑,一旦火灾发生,很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做好高层建筑的防火措施是十分必要的。随着建筑形式和建筑理念的日益多样化,基于消防安全性能设计的灭火单元被越来越多地引用。本文主要介绍了灭火单元的意义以及基于建筑消防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探究。
        关键词:灭火单元;安全性能;意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引言 
            有时候,由于线路老化等原因很容易产生火灾,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商场或公司的仓库,可燃物较多,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大,这时候往往需要一些较高耐火极限的耐火材料把火势限制的小的范围内,这就是建立灭火分区的缘由。有时候为了防止火势的蔓延,还要设置一些防火卷帘等设施。但是,每个防火分区内仍然有较多的可燃物,没有从根本上减少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所以,本文引入了一个较新的名词:灭火单元。用灭火单元代替传统的防火分区,效果更好。
        一、建立灭火单元的意义
        灭火单元是指以建筑的每个单元为单元进行灭火分隔。在每个灭火单元内,设置自动响应喷水系统,在发生火灾时自动喷水,达到防火和灭火的目的;设置感烟系统自动感受火灾时烟气量,达到及时报警和确认火灾地点的作用;设置机械排烟系统,及时排出烟气,为人员疏散争取时间,也能防止烟气蔓延到其他建筑房间。
        建立灭火单元相对于建立防火分区主要有以下三点好处:一,以建筑最小的单元作为灭火单元,在发生火灾时,灭火单元内的自动喷水响应系统会自动起到灭火的作用,能尽量减少火势的蔓延;二,建立灭火单元,避免了建立防火分区情况下可燃物过分聚集的情况,即使发生火灾,由于可燃物较少,发生火势也会较小,产生的经济损失也相对较小;三,由于灭火单元都是以最小的单元作为灭火单元,其中的感烟系统会及时报警,能够更好地起到预防火势蔓延的目的。
        二、基于建筑消防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探究
        相对其他资源来说,水是较为廉价的资源,以水作为灭火的能源,建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能够节省许多成本。
        (一)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分类和原理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以分为开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又分为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开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分为雨淋系统、水幕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由于闭式的喷水系统可靠性不高,喷头受到外力有破碎的可能,所以一般设置在对水不敏感的位置。
        我们以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例介绍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使用原理。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由喷头、管网、水源、控制器组成。管道阀的两边都是水,在发生火灾时,温度升高,鄙闭式喷头的玻璃球内的水会膨胀,膨胀到一定程度玻璃球便会破裂,玻璃球的破裂使得水流畅通,喷头就开始喷水。水的流动使得水流指示器接受到信号,然后将其变成报警信号发送到控制器上,然后由控制器发出指令进行自动喷水灭火。由于喷头的自动喷水,使得报警阀上面的水压渐渐变小,当上面的水压与下面的水压的差值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关闭的阀片便会自动打开,水流顺着管道流入细管,到达延时器,得到延时器的确认之后,压力水也就进入到了警龄和压力开关,报警器就会想起来。
        (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优势
        1.技术上的可行性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最开始是由于发生火灾时室内温度升高,管道阀的玻璃球破裂引起的,进行的是完全自动性的灭火行为,这样的方式比人为的控制火情来的及时的多,而且能有效防止火势的蔓延,所以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及时;在人们或许还没有发现火情的时候,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就已经开始灭火,而且,其中的水流指示器能够接受信号,及时报警,引起人们的注意,为及时疏散人群争取时间,所以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与灭火同步进行,便于及时疏散人群;只要保证含有报警系统的水流指示器正常运作,那么自动喷水的喷头就能将火势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起到防火分隔,有效控火的效果;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于是全自动的,所以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并且能跟踪火情,根据火势判断事实状况,及时灭火,保证人员的安全。
            2.灭火和防火的有效性
            现在,用的最多的灭火方式就是消火栓,而且,在一些高层建筑也越来越重视消火栓的作用,采用人工化的消化栓实际上远远慢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更何况,有时候消化栓只是个摆设,很多地方不不注重对员工或社会人员的消火栓使用的培训,发现火情,人们更多的是报警而不是灭火,等到消防员赶到,火势已经蔓延,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则不同,只要有火势存在,便可自动灭火,便捷而有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能够有效控制火势,火灾发生时,着火点的温度升高,触碰到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感应装置进行自动喷水,温度传播的速度比燃烧的速度要快,所以可以有效控制火势蔓延,另外,喷头喷水的面积会大于火势的面积,喷水的面积越大,灭火的效果就越明显。
        我们亲眼见过无数熊熊的烈火把人的生命和财产吞噬,面对这无情的场景,为了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我们必须加强消防系统的建设。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以把大量的人力从这个危险的行业中解脱出来,而且比人力灭火还要安全、及时、有效。更重要的是能够自动跟踪火情,对火势形成包围分隔,并能充分利用消防原理中的时间因素,把火势消灭在萌芽之中。相信,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会由于其自动性强和灭火效率高的特点被越来越多地采用。
        结束语
        通过在灭火单元里设置自动喷水系统能够起到早期预防火灾甚至灭火的作用,能够强有力的缩小火灾范围从而达到抑制火灾蔓延的目的。从灭火单元的定义来看,在内部设置感烟系统能够及时有效的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并确定出火灾发生的地点;同时给自动灭火系统发出信号让其自动灭火,因此可以把火灾及时的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向其它建筑物蔓延,为疏散和和撤离人群争取了时间。在现实生活中灭火单元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大型建筑物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也将是未来灭火单元里为建筑防火发展的趋势。
        参考文献
        [1]伍爱友,肖国清. 性能化设计方法在高层建筑防火设计中的应用[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6,01:83-87+0.
        [2]李明轩,胡忠日,谢晓刚,李乐. 建筑灭火单元的消防安全性能分析[J]. 消防科学与技术,2008,08:568-570.
        [3]王运政,刘孟良,曹孝相,谢社初. 高层建筑地下室消防安全性能的分析与评估[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8,06:70-74.
        [4]韩新,沈祖炎,曾杰,陈寒根. 建筑火灾危险性评估性能方法基本框架研究[J]. 自然灾害学报,2001,02:50-57.
        [5]倪照鹏. 国外以性能为基础的建筑防火规范研究综述[J]. 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01,10:3-6.
        [6]倪照鹏,阚强. 正确认识建筑物性能化消防设计与评估[J]. 消防科学与技术,2004,04:324-32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