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高层建筑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作者:钱曙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6日

摘 要:我国高层建筑物火灾发生的频率近年来呈现上升的趋势,然而与高发生率的火灾相比,我国在这方面的消防工作明显存在诸多漏洞。本文旨在深度分析问题所在,并依据我国具体国情,对如何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演练
        0前言
        目前, 我国高层建筑正朝着现代化、大型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 高层建筑与一般低层建筑发生火灾的特点有很大不同, 在同等条件下,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的危险性要严重得多。高层建筑具有结构复杂、功能多样化的特点, 起火后烟雾大, 烟火扩散快, 进攻通道少, 登高困难, 灭火战斗展开障碍多, 因而给火情侦察、火场供水 战术实施、组织指挥、通讯联络、协同作战等带来极大的不便。这就对传统的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挑战。
        1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中面临的新的问题和挑战
        1.1 高层建筑火灾对于消防部门的快速反应提出挑战
        国内外一些高层建筑火灾案例表明, 高层建筑火灾的主要特点是蔓延迅速, 烟囱效应强, 极易向上迅速蔓延, 几层同时燃烧, 形成立体火灾,高层建筑火灾一旦失控, 就会酿成冲天大火。高层建筑火灾的这一特点,就要求消防部门只有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进行救援, 才能防止火势加速蔓延。
        1.2 高层建筑灭火对消防员登高速度提出挑战
        首先, 消防员登高时体能受到挑战:一名消防员需背负 22.6kg的重量(空气呼吸器、 两盘水带、一支水枪) 向上攀登, 则登高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对开展灭火战斗有一定影响。其次, 如何迅速到达起火楼层, 登高路径的选择往往会受到限制:当消防电梯电源关闭无法使用、举高车辆达不到起火层高度时, 主要靠室内楼梯或电梯登楼灭火。而此时楼上大量人员则从楼梯间向下疏散, 致使两者发生对撞, 既影响了人群的疏散速度, 又阻碍拖延了消防员的攀登速度。
        1.3 高层建筑灭火对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有更高的要求
        目前, 国内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和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消防装备, 还不能满足高层建筑发展的需要。一是缺乏空中救护设施, 无消防直升飞机, 不能从高空及时营救人员。 二是登高消防车少, 有的城市尚未配备。 三是疏散设施差。安全疏散设施如救护袋、避难梯、滑梯、缓降器等, 数量少或者没有, 发生火灾, 不能及时疏散人员。比如, 高层建筑灭火中的供水量和供水高度在灭火救援中有更高的要求。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 用水量通常要达每秒 80L以上, 甚至超过每秒100L, 使得火场实际用水量远远超过传统的设计消防用水量, 需要多辆车远距离供水。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 一些在地面实施的高层救援所必需的设备, 如高压水带等等还不是很普及, 使得供水的高度受到明显的限制。
        2 提升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能力的措施
        增强火灾扑救能力的措施总结如下:
        2.1 坚持开展高层建筑熟悉及实战演练, 由于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消防员体力消耗大, 要求平时加强耐力、速度、力量、灵敏的身体素质训练以及挂钩梯、滑绳自救、全副武装快速登楼、 室内外铺设水带等技术训练, 不断提高训练难度, 加大训练强度, 以增强灭火战斗的适应能力。
        实战经验对于战斗行动成败非常重要, 丰富的实战经验有利于战斗人员在火场上保持稳定的心理、 正常的逻辑思维和敏锐的观察感知能力,在紧急和突变情况下作出正确判断和反应。因此, 必须从训练入手、从装备入手、从熟悉演练入手, 结合执勤岗位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不断加大专项训练力度, 提高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水平。基层单位要选择有代表性的建筑开展实战演练, 尤其是加强救人、控火方面的训练, 灾情设置要有高度、有难度, 要充分利用现有器材, 广开思路, 创研灭火、救人的新战法、新措施, 不断加强实际处置能力与水平。
        2.2 加强第一出动力量
        在火情发展阶段,烟、火垂直蔓延速度为每秒 3~4m。其水平蔓延速度为每秒 0.5~0.8m。建筑物越高,“烟囱” 效应越明显。根据测试数据, 一座高度为 100m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顺竖向管井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s, 瞬间整幢建筑即可形成立体火场。
        我们发现高层建筑火灾如果失去控制, 即使有充足精良的消防器材装备和兵力, 也难以控制和扑灭。这就要求消防官兵必须在短时间内集结足够兵力, 快速抵达火场, 确保及时营救生命,控制火势,消灭火灾。加强“战时” 第一出动力量, 周密组织, 充分准备,调集足够的兵力,搞好火场侦察, 迅速成立指挥中心及火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密切协同, 组织好战斗保障工作, 维持好火场秩序, 加强通讯联络保障,组织好救护工作,立足一个“快” 字。
        2.3 提高高层建筑火灾灭火装备、器材的配备水平
        随着高层建筑的高度被不断刷新,这就要求针对本地实情,集中资金, 集中技术,形成适应本地实战需要和经济水平的装备体系: 一是配备消防直升飞机等空中救护设施, 以便从高空及时营救人员。二是配备超高举高能力的云梯车、高喷车、高低压供水车、压缩空气泡沫车等特种车辆,超长静力绳索、滑轮、无后坐力水枪、大容量空气呼吸器等器材,以满足实战需要。三是配备相应的疏散设施。安全疏散设施如救护袋、避难梯、滑梯、缓降器等。
        3 结束语
        总之, 高层建筑结构的特殊性,造成灭火行动展开的障碍很多。因此,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原则应该是在群众火灾自救基础上,立足于“快速”、“救人第一”、火场“统一指挥, 协同作战”、“内攻为主, 内外结合”的原则进行, 争取把人员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
       
        参考文献
        [1] 消防灭火救援[M].北京: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 2002.
        [2] 胡忠日.安全疏散研究的国内外动态和发展[ J] .消防科学与技术, 2001 (6) .
        [3] 夏东海.消防应急广播系统的性能化设计[J].消防科学与技术, 2002 (4) .
        [4] 对消防安全评估方法的分析[R].公安部天津消防科研所研究报告,
        2001, 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