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消防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7日

摘要:如今,建筑消防工程的质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员工的素质不高导致施工的规格达不到要求。因此,施工工地往往出现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亡和利益损失严重。建筑消防设施在建筑安装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建筑消防设施的运行。所以本文详细记叙了消防工程施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仔细地分析了问题的根源并尝试解决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建筑物;消防设施;问题;对策
        1主要问题
        1.1消防给水管网不符合施工方案和规范
        (1)正规操作应该是管网试压分试漏检验和强度试验两步进行。试漏是在常压或稍超压状态下进行的,而强度试验分工作压力和试验压力两阶段进行。然而有些工地试漏试验做得不够充分并且不符合规定标准,这些试验使得施工工地施工隐患重重。
        (2)个别工程图利益,将塑料给水管道用于消防设施上,或者将塑料给水管道与消防管道相连。长时间塑料给水管道受热耐力降低,一旦遇上高温或者火灾等,塑料给水管道就不能起到作用,导致人身利益和财产利益的严重受损。
        1.2室内、外消火栓系统
        (1)室内消火栓安装及压力不符合要求。一是有些暗敷在砖墙内的消火栓箱洞口上部未设置过梁,受荷载作用下箱体变形,导致箱门开启失灵。二是随意改变消火栓箱底预留孔位置,而且用气焊割孔,导致安装后栓口出水方向不能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嘴;或者与周围距离过小,造成消防水带不能安装至消火栓上或使水带形成弯折影响出水量。三是对于建筑面积大、结构功能复杂的建筑物虽满足了最不利点消火栓水压要求,却忽视了次不利点消火栓水压要求。为增强此类建筑物消防给水的供水可靠性,应在满足最不利点消火栓水压要求的同时,还应考虑次不利点消火栓水压要求。
        (2)在安装地下式水泵接合器和地下式室外消火栓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因为自身疏忽往往会将两者装反,或者重复安装。有些施工人员没有严于律己的精神,在施工过程中不遵守相关规定,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不安装泄水阀,往往导致设施的不能正常使用现象的发生。
        1.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相关规定当中,对于管网安装有定的标准的:当管子公称直径《100 mm时,应采用螺纹连接;当管子公称直径>100 mm,可采用焊接或法兰连接;当管子公称直径》50 mm时,每段配水干管或配水管设置防晃支架不应小于1个;当管道改变方向时,应增设防晃支架。尽管标准白纸黑字,可是有些施工单位仍然会为了方便省时省力,公然将公称直径< 100 mm的管道经常采用焊接,大部分的工程管道没有防晃支架,致使危险隐患重重。
        (2)相关规定要求感温喷头与周围物体要有一定距离,这样感温元件才能起到作用,然而,事实是距离时常太远不符合规定导致火势很大难以控制,或者距离太近导致消防用水的喷洒不起作用,难以熄灭火源。所以,感温喷头与周围物体的距离一定要按照规定放置,否则必会引起重大伤亡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