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 贵在落实

作者:李春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2日

  摘要:文章以高职院校为研究对象,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实施,高职院校的消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笔者认为,高职院校的消防工作应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的思想性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落实消防工作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消防安全的防范工作。
  关键词:海恩法则;安全防范;思想建设;科学发展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重大事故发生后,在处理事故的同时,更要对可能发生的类似问题的事故征兆和苗头进行查找分析,及时解决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实施,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只有充分做好预防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才能使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才能保证院校的健康与科学发展。
  一、加强消防安全的思想性建设,提高师生员工素质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消防安全又是安全工作的重心。《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第三条也指出:学校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应当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这是长期以来我国消防工作经验的总结。消防工作的基础在于预防,预防的根本在于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素质。
  (一)高职院校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不完善的安全制度、无效的安全教育是校园安全事故产生的土壤。根据调查,在校园消防案例中,有的起火的宿舍是用泡沫板和保温板建成的简易平房,有的里面既没有灭火器材,也无消防栓,有的学校教室的窗户有铁质的防护栏,出现险情学生不能及时逃离。这些都暴露了消防意识在不少学校未能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高职院校(特别是原来的旧校址),消防安全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难题,主要是: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等设施(设备)老化,防火、防盗、防震、防爆功能差,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的问题;外来人员、车辆多,学院内居住人员复杂,管理上存在出入把关不严,日常巡查制度不落实等等。
  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存在着业务素质不高,缺少懂业务、会管理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对消防安全认识不够,甚至存在“无所谓”的态度,广大师生缺乏主动防范意识和火灾防范及扑救技能,不懂得预防问题,有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更不会解决问题。
  (二)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美国文化学家克罗伯和克拉克洪给文化下的定义是:文化由外显的和内隐的行为模式构成……,它代表了人类群体的显著成就……。它的核心部分是历史的获得和选择的观念及其所带来的价值。由此笔者认为,校园消防安全文化就是在一个学校内形成的,由全体师生认可并遵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理念极其安全价值的标准。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思想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容易得多,消防安全更是如此。只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普及并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技能,才能做到防消结合。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消防安全教育需要有耐心,急不得,更不能产生厌烦情绪,要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放松。
  二、努力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海恩法则是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提出的一个在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的法则,他通过研究发现:每起重大飞行事故背后都有300起征兆和上千个隐患,只要把握这些特点和内在规律,事故就可以预防或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高职院校的消防安全重在做好防范工作
  “海恩法则”说明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它同时说明安全是可以控制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就为我们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一种管理方法——即发现并控制征兆。
  高职院校消防安全管理中,在对安全事故的处理上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只重视对事故本身进行总结,也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大检查,却往往忽视了对事故征兆与发生事故的苗头进行排查;而那些未被发现的征兆与苗头,就成为下一次火灾事故的隐患。
 在消防安全中,海恩法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前,预先防范事故征兆、事故苗头,预先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事故本身就不会发生或者使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它警示人们,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好的经验技术和完善的制度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它虽然说明了飞行安全与事故隐患之间的必然联系,但这种联系不仅仅表现在飞行领域,在高职院校的消防安全中也同样具有指导作用。
  (二)落实规章制度是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
  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的预防和防范,就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要保证校园消防安全,必须充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特别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更应建立定期的检查制度,及时发现事故的隐患,保证消防设施和标识的完好,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纵观近年来院校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不幸者的不幸是消防知识的无知和防范的无能。因此,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师生员工防范技能十分重要。首先要抓好消防安全常识普遍性培训,如火灾的预防、处置和逃生技能,定期对学生进行消防演练等等,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伤害”的目的。其次要抓好各级消防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处置能力。再次要抓好消防直接参与人员如电工、电气焊作业等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消防业务素质。
  高职院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保证,更需要广大师生树立科学的安全意识和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准则,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心,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够预防甚至是避免的。
  参考文献:
  1、柳海民.现代教育原理[M].
  2、教育部.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Z].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