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型社区消防工作现状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4日

  社区是社会的最基本单元,是广大居民聚居、生活、修养的场所,社区消防工作直接涉及到广大居民的安全,维系着广大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基础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外安,做好社区消防工作意义重大。因此,积极推进社区消防工作,强化社区消防的综合能力,逐步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找准推进社区消防工作的切入点,实事求是、科学地制定推进社区消防工作措施,积极推进社区消防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小型社区的基本情况

  中国目前的社区多数为小型社区,即城市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层次,现阶段社区多在区、县城区建立。小型社区规模在3000户、1万人左右,大的社区有6000多户、近2万人。各社区居委会专职干部一般为3人,1名主任、2名副主任。社区均设有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1-2人。

  小型社区消防工作现状

  1、社区消防工作组织管理与消防工作开展现状
  目前社区消防工作还紧紧依赖于各级政府及其公安消防部门“大抱大揽”,社区还没有自我管理消防工作的意识,社区居委会虽然也做了一些消防宣传工作,但均认为消防工作是政府的事、是消防部门的事,社区居委会工作主动性不强,社区消防工作还缺乏一个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现阶段的社区消防工作基本上属于原来居委会基础上的沿袭,没有更高的标准要求,对社区开展的消防工作还主要停留在三个层面:一是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公安消防部门组织开展的消防宣传教育;二是各级政府及其公安消防部门、派出所、社区民警组织开展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三是社区居委会所做的一些简单的消防宣传教育。这些工作都是很有限的。

  2、社区消防安全现状
  ①火灾多发。据某市近5年来的火灾数据显示,居、村民住宅火灾居各类火灾之首。其中,火灾起数占总数的47.7%,死人占总数的62.2%,伤人占总数的40%,直接经济损失占总数的22.3%。居民火灾与村民火灾大致相等,各占了50%。居、村民火灾近两年来虽有下降趋势,但居、村民火灾仍十分突出,居、村民火灾多发,一定程度地影响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
  ②火灾隐患突出。由于社区结构复杂,各类火灾隐患较为突出,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棚户区火灾危险性大,由于旧城改造一时还难以跟上,社区还有一些旧的棚户区,这些棚户区多为老的砖木结构或土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棚户区内居住的多数为“低保户”或是出租给外来的打工人员,且多数使用蜂窝煤或木材煮饭,还存在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火灾危险性极大,极易发生火灾事故。这些棚户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平方米,又无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道,多数地方消防车根本进不去,有的县区棚户区内还无市政消火栓,灭火十分困难,一旦发生火灾,必将成片燃烧,造成多户居民受灾,影响居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二是建筑消防设施缺损严重。由于社区日常消防管理工作没跟上,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不规范,消防设施无人管理,社区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多数被盗或损坏,已不能正常供灭火所使用,缺损率达90%。
  ③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目前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据调查,社区居民火灾有3成(33%)是因为生活用火不慎或违章操作引起的,还有1/4是因为电气使用不当或故障引起的。居民还没有自觉保护消防设施和举报身边火灾隐患的意识,还有极少数居民发生火灾还不敢报火警,据说是因为怕消防队收费。
  以上现状表明,社区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形势较为严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