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沙尘天气对灭火救援的影响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2日

 近年来,我国北方沙尘天气的发生频率逐年上升,对国民经济、生态环境、人民生命财产和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造成了灾害性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以2008年春季(3-5月)为例,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总日数达到41天,约占春季总日数的45%,这表明北方地区几乎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次沙尘天气。而春季正值内蒙古地区火灾的高发季节,因此沙尘天气对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工作有着直接而巨大的影响,应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沙尘天气发生的条件及分类

  沙尘天气多发于冬末春季,沙尘源地的地表土质松软、干燥、植被覆盖程度差。当遇到强烈而持久的地面风、垂直不稳定的气象条件及没有降雨降雪天气现象时,极易导致沙尘天气的发生。沙尘天气按沙尘强度分为四类:

  (一)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二)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三)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四)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二、沙尘天气对灭火救援行动的影响

  (一)沙尘天气,特别是沙尘暴天气条件下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平时。这一点在农村、牧区尤为明显,扬沙、沙尘暴往往伴随有大风天气,用火稍有不甚,就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以笔者所在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为例,在沙尘天气多发的三、四月,发生的火灾次数是平时的近两倍之多,而且火势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达大。具体表现为:

  1、大风加快了可燃物的燃烧速度。由于空气流动加快,使可燃物得到充分的氧气,导致燃烧充分,加快可燃物的燃烧速度,助长火势扩大蔓延,形成大面积火灾,特别是在露天的堆垛、货场等场所,火势发展就更快。

  2、易产生飞火。若风力达到六级以上时,由于风的热气流作用,可以将燃烧物质的微粒、火块、火星等物卷起,散落在距离火场几十米或几百米的地方,出现跳跃式蔓延现象,致使新火点的形成。

  3、造成建筑结构提前塌落。由于大风的影响,火场起火物质燃烧速度加快,火焰温度迅速生高,建筑结构很快受到破坏,失去强度,过早塌落。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人员伤亡和消防车辆、装备器材损坏。

  4、扑救难度及需水量大。受风的影响,火场可燃物燃烧猛烈,而且向下风方向蔓延迅速,灭火人员无法接近,处于下风方向上的可燃物,往往很难迅速扑救,同时水枪手受到风力和沙尘影响,水枪射流被风吹散,使水流偏离目标和减小射程,不能有效作用于可燃物上,造成大量水流浪费。

  (二)沙尘天气可对灭火人员身体及车辆造成伤害。沙尘天气可能诱发过敏性疾病和流行病,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天气现象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极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旧病复发。在沙尘天气下长时间进行灭火战斗,吸入粉尘过多,会对灭火人员的皮肤、眼、鼻、喉、肺等部位造成伤害,出现咳嗽、气喘、视力模糊、能见度降低等多种不适症状,不利于火情侦察和目标识别,影响灭火人员对火灾扑救和火势发展的判断,同时,大量的沙尘对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及一些精密仪器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甚至不能使用,造成故障。

  (三)在消防部队出警途中,受强风扬起的沙尘造成空气中含有大量尘土,遮蔽日照,使得能见度急剧下降,灭火车辆不得不减速行驶,致使到达火场的时间延长,火势蔓延扩大,不利于火灾的扑救。

  三、沙尘天气下火灾的扑救

  (一)在沙尘天气来临之前,消防部队要提早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加强执勤备战,并积极作好个人防护工作,一旦接到报警,要加强第一出动力量,迅速出动,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调集增援力量到场增援。而起火单位在发现起火后除马上向119报警外,应立即组织职工、群众奋力自救,不能单纯依赖或等待消防队的到来,尽可能在火灾的初始阶段将其扑灭或控制。

  (二)消防部队到达火场后,应迅速根据火场情况,将主要力量部署在下风方向和侧风方向上,采用大口径水枪以最大密集射流堵截火势,避免火势进一步扩大,控制火势蔓延。同时,积极有效的组织火场供水。在灭火战斗行动中要利用居民的自备井及各类运水车辆、管道、器皿,保证火场不间断供水。为防止出现跳跃式燃烧,根据火场的风力和风向,在下风方向上的重点部位,要加强火场组织指挥,组织火场员工和周围群众,在可燃建筑或堆垛区监视,发现飞火及时用沙土或水桶进行扑灭。

  (三)动员多方面力量,充分做好大风天扑火准备。消防部门应当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地大风沙尘天气、大面积火灾扑救方案,明确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力量编成、任务分工及力量调动程序,科学划分联合来灭火作战区域,制订各区域联合灭火作战预案,充分发挥公安、企业、乡镇民办消防队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要加强第一出动力量,对可能造成连营火灾的,要就近调动企业消防队和社会力量参加火灾扑救,力争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彻底消灭残火,防止复燃。火灾扑救后,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火场及其周围进行认真的检查,扑灭残火,防止复燃。如有必要可以留下一定的灭火力量保护现场,直至完全熄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