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几点思考和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6日
今年根据部局和总队党委的安排部署,4月7日至4月21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公安部消防局举办的第二期支队长轮训。此次培训班由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5名支队长组成。在轮训期间,我们认真学习了部局2008年10月21日至30日在上海市成功举办的全国公安消防部队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暨灭火救援战例研讨班会议精神,听取了灭火救援专家的精彩讲座和2009年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火灾等一批高层建筑火灾案例,现场观摩了天津总队采用不同方式进行的高层建筑供水测试,我们还就目前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化工和船舶火灾等灭火救援难题进行讨论交流。通过此次轮训,我不仅学习了很多灭火救援方面新知识,受益匪浅,而且在部队管理和灭火救援方面拓宽了视野,尤其是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下面结合我在昌吉州消防支队工作的实际,就当前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谈谈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据统计,新疆昌吉州2003年以前仅有高层15幢,截止到2008年底,短短5年时间发展到65幢,增长率达到333%。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发生火灾的频率很高。2003年11月23日新疆昌吉市东升鸿福酒店(原东升大厦)因工人取暖发生火灾;2008年9月22日,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宾馆因焊接工人违规操作,引燃平台顶棚上的保温板发生火灾……高层建筑层数高、空间大,且多数是融办公、商贸、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公众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情况错综复杂,扑救难度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一)群众消防安全和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以央视新址配楼火灾为例,央视未经审批便擅自燃放烟花,有关人员还“不顾民警劝阻”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有关人员消防安全素质不高,法律法规意识的淡薄的问题。倘若这次燃放烟花按照有关程序严格审批,事前做好防范措施,相信不会让这幢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大楼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更不会导致消防人员死伤的悲剧。“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央视火灾反应出当前单位和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法制意识亟待提高。

(二)消防设施不能发挥正常作用。据报道,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16个中队、5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但由于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现场周围环境复杂,加上建筑内部未建成开通自动消防设施,消防用水匮乏,内攻时水压、水量无法满足灭火需要,施救高度只能达到98米,导致火灾扑救难度极大,大火长时间无法“消灭”。当前,高层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运行完好率普遍较低,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六大系统的坏损现象较为严重,防排烟系统、火灾应急照明系统坏损率比较高。火灾报警系统中大量的探测点被隔离、遮挡,个别高层建筑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火警及故障报警一直存在,不能及时复位、排除。从系统的联动功能来看,不少单位不能通过消控中心自动联动防排烟、火灾应急照明、防火卷帘等系统,系统完好率比较低。部分高层建筑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的防火门被损坏且常处于开启状态,疏散楼梯间及前室改为储藏室,安全疏散通道不畅,在通道上设置防盗门、卷帘门,甚至将通道大门一锁了之,牢牢封堵逃生的安全通道,仅留下一个通道给人员出入。高层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失效成摆设,已成为高层建筑防火的“致命伤”。

(三)装修材料达不到防火要求。“大楼是从楼顶起火,自上而下、由外向里,最后形成立体燃烧。”这是我在这次培训学习中感受最深的地方。以往高层建筑施火灾一般都是自下而上、由里向外进行燃烧,最后发展成立体燃烧。原来现在的高层建筑内存放有大量的油毡、木材、泡沫板、油漆、粘合胶、防护网、保温材料等易燃可燃物品。据了解部分高层建筑在投入使用后仍然会有室内装修、设备维修、地毯清洁等施工作业。在施工作业中,有的会动用气割、电焊;有时会用电动砂轮磨面;有时会使用易燃液剂,管理上稍有疏忽,或违章作业,便会引发火灾事故,并产生大量毒害气体,严重危害人生安全,增大了扑救难度。

(四)火灾蔓延迅速,危害严重。高层建筑灭火和火灾探测系统不存在或不完善;缺少防火分隔;火灾开始阶段不易察觉,这时起火火焰会蔓延的更快。高层建筑由于用于防火、防烟分区和通风管道的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阀等未安装到位,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等各种竖向井未分割或未封堵,发生火灾时好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蔓延的途径。另外,一些工程的外墙还设有脚手架,这为火势在建筑内外的发展创造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一旦发生火灾,热烟、火焰、火星即可沿着水??重。

(五)扑救难度大。由于高层建筑高度较高,发生火灾时从室外进行扑救相当困难,而且部分高层建筑室内固定消防设施未建成或不完善。因此,扑救此类火灾往往遇到较大困难。如:①、六熟悉、实地演练时间短,灭火预案没有细致修订和完善,指战员对施工中的建筑结构、室内消防设施布局等不熟悉,缺乏实战经验,扑救过程中显得比较忙乱;②、火灾不能及时发现,而延误火灾扑救的有利时机;③、热辐射强,烟雾浓,火势向上蔓延速度快和途径多,消防人员难以堵截火势蔓延;④、因缺少消防电梯及其它辅助登高设备,消防人员不能及时到达着火层进行扑救,消防器材也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尤其是夜间缺少应急照明设施,均会影响火灾扑救;⑤、消防用水量不足,固定消防供水设施作用发挥不大,火场无法保证不间断供水。

二、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几点思考和体会

高层建筑火灾扑灭难、伤亡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对高层建筑消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不是中心,胜似中心,不是全局,牵动全局。

(一)、以宣贯新《消防法》为契机,全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积极与当地各电视台、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取得联系,开辟新《消防法》专栏,并充分利用各种公共场所液晶大屏幕定时滚动播放,营造新《消防法》的浓厚宣传氛围,引导和教育社会公民贯彻执行新《消防法》,关心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形成“人人参与新《消防法》宣贯工作,人人了解掌握新《消防法》基本法律知识,人人维护自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宣传体系。此外,对广大群众,要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力度。尤其是高层建筑内所有工作人员和员工,要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之熟悉建筑内逃生的疏散通道,掌握建筑内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对用火、用电、用气的操作人员和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必须要进行专业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做好防火工作。

(二)加强消防设施建设,确保完好有效。

高层建筑,消防先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公安消防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切实做好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杜绝高层建筑的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在高层建筑中除了安装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喉外,还要按照规范设计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灭火和防烟排烟系统等设施。智能化的火灾报警和灭火系统是早期发现和及时扑救火灾,控制火势扩大的有效措施,应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后期的维护管理,再好的消防设施,不加强维护保养,关键时候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也只能成为摆设。确保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是防止火势蔓延,降低火灾损失的最后一道防线。

(三)严把装修材料质量关,强化抗御能力。

建筑装修材料和室内装修材料的非燃难燃化,是减少火灾荷载、预防火灾扩大蔓延的有效措施。高层建筑建设中,要从控制火灾三要素出发,严格控制室内装修材料的使用,最大限度减少建筑内火灾荷载。特别是15层以上的高层部位,室内墙面、吊顶、隔断应使用非燃材料,局部造型装修需要,可采用难燃阻燃材料。安全疏散通道、楼梯间及前室、避难区(间)等是生命之路,其墙面、吊顶、地面均应采用非燃材料装修。对于高级宾馆,其客房的床罩、窗帘以及沙发的包覆材料等,应采用阻燃处理的织物。高层建筑公共部位场所的地毯,应用阻燃型地毯,并在防火分区分隔的防火门处也随之采取隔断措施。通过严格控制使用可燃易燃的建筑装修材料,切实减少高层建筑火灾荷载,不断强化建筑抗御火灾的能力。

(四)加强防消联勤工作,扎实做好六熟悉及实战演练。

司令部与防火处、大队与中队必须加强联勤工作,做到“五同”即同熟悉、同检查、同审核、同验收、同演练。尤其是辖区大中队必须把六熟悉及实战演练作为战备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贯穿全年练兵工作的始终。在高层建筑施工初期,大、中队就要着手制定相应的灭火救援预案,与施工进度做到同步开展熟悉调研、同步修订灭火预案、同步实施实战演练,使各级指战员对施工中的高层建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有效扑救施工中的高层建筑火灾在组织指挥、力量编成、战术运用、火场供水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工程验收时,必须在模拟实战情况下对高层建筑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测,对部队移动装备供水能力进行系统测试。从而在高层建筑投入使用前,达到实现“熟悉到位??目的。

(五)树立全局观念,加强火场组织指挥。

火场指挥员在根据火势发展趋势及其他情况,要有慎重打好初战的战术意识,要迅速作出正确分析和判断,把第一批到达火场的灭火力量部署在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要判断正确,主攻方向正确,保证兵力部署得当;要有应付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和超前意识,估计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做好应急措施准备,一旦情况突变,要沉着果断地下达应对命令;要有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当战斗中发现兵力部署、主攻方向、灭火战术技术等某个局部环节上出现问题时,要立即予以纠正,不能蛮干;还要保证有良好的火场秩序,划分警戒范围,保证一定范围内没有群众站立围观,以免影响灭火救援行动。

(六)保持不间断火场供水,满足火场用水量。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能否及时而不间断的将水输送到灭火阵地,满足火场所需的水量和水压,是战斗成败的关键。尤其是基建工地发生火灾后,火势蔓延迅速,且周围消防水源缺乏,施工工地上固定供水系统未建成或不完善,当供水高度超过单车供水高度时,采取沿楼层铺设水带或在楼梯间垂直铺设水带的供水方法,较难保证不间断供水,此时,应采取多车藕合供水或消防车与手抬机动泵串联供水的方式。若缺少耐高压水带,则宜采取最后一种方式,以确保安全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