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垃圾处理现状调研

作者:刘刚 潘鸿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3日

摘要:本文以长春市英俊镇为调查对象,对当前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改善农村环境的若干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长春市;农村垃圾;农村环境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传统粗放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根深蒂固的影响,农民对环境的认识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许多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农村生态环境令人担忧。加之,广大农村无法与城市享受同等程度的关注,垃圾处理问题更是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农村甚至成为城市垃圾的消化地,环境不断恶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村容整洁”目标相去甚远。
  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作为全国新农村建设试点镇的典型代表,被列为吉林省“十强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在农村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2008年8月,调查组一行50多人对其辖下十个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问卷调查,基于本次调查的基础数据,本文对英俊镇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和建议。
  一、英俊镇垃圾处理基本情况  
  (一)村垃圾处理基本情况
  英俊镇隶属长春市二道区,是吉林省30个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镇之一,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人均收入为4787.5元(2007年),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各村发展不平衡,各村人均收入见表1。通过实地观察,我们发现人均收入水平越低的地区,环境卫生越差。
  此次调查的这些村地处平原,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业、副业、工商业,还有一部分靠外出打工为生。农作物以种植玉米、蔬菜为主。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和城郊乡村,农村进村道路和村内道路基本已经硬化,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配备了专职环保人员,农村生活垃圾进入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置系统,得到收集处置,如和平村、苇子村;而一些远离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环境卫生较差,如泉眼村。
  这些专职环保人员属二道区政府管辖,村委不负责,由此也造成了这些环保人员只负责主干道的垃圾清理和垃圾运送工作,而其他非主干道还是处于“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很多田头、路旁、水边以及干涸的河道均成了天然垃圾场,与主干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大多数农户仍然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庭院里到处都是堆积的秸秆和菜叶,苍蝇随处飞舞;房前屋后更是堆积着无数生产和生活垃圾,散发着呛鼻的气味。
  除卫星村、苇子村和胡家村外,其他村已修建生活垃圾堆放池或堆放桶,并雇人定期收集、运送生活垃圾。在调查的村干部中,所有人都对本村的环境卫生情况表示满意,并都认为环境保护非常重要。但是,在随后问到的关于农业生产中使用过的塑料薄膜一般怎样处理的问题时,只有一个村回答的是回收处理,其他村则表现得极其随意,他们对于农户焚烧或随手扔的处理方式表示认同。
  (二)农户垃圾处理基本情况
  调查发现农户主要固体废弃物(垃圾)分为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生产垃圾又可分为养殖业垃圾、秸秆和工业垃圾。农村工业垃圾只占农村垃圾的一小部分,参照城市工业垃圾处理办法,本报告主要研究养殖业垃圾和秸秆。
  家庭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以随意放置和集中起来送乡镇垃圾处理站为主(见图1),这主要是由于各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离长春市区远近不同所致,人均收入较高的村拥有一个或者几个生活垃圾堆放池或堆放桶,并且由专门的垃圾收运车定时把垃圾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处理,因此村民在这样的条件下已逐渐养成把垃圾集中起来的习惯,如和平村和长青村。但是,一些村由于没有这样的条件,村民因传统观念的束缚只会把垃圾随意堆放,这就加重了农村环境的恶化。
  从表2可以看出,可直接回收生活和生产垃圾处理方式大部分与一般垃圾处理方式相同,小部分农户集中起来卖给废品回收站,只有19.31%的生产垃圾用作生活能源。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这一部分比重小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农民受长期习惯的影响,无法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形成一致的认识,而农民的经常性消费也不能使有用垃圾形成一定的规模,这些有用垃圾通过一般处理方式日渐流失,因此回收利用(作为副业和用作能源)只占一小部分。其次,由于农村能源结构变化,农民开始使用煤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使得对秸秆的再利用程度越来越低。

  英俊镇农民对垃圾的这种处理方式不但影响了可回收垃圾的利用率,而且对环境造成了危害。一方面,处理垃圾随意丢弃或焚烧,对环境污染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该镇农村养殖业绝大多数以家庭经营为主,规模较小,并且多数农户以自家庭院为养殖场所,养殖所产生的生产垃圾遍布整个居住环境,对农民的身体健康产生了极其不利的影响,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农民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